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创造力怎敢不是音乐美育的核心?

编辑:csm351
2021-07-22来源:音乐周报
  创造力是当下和未来时代的核心竞争力。
  创造力并非在所有时代都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在漫长的原始社会,强健的体魄远比创造力重要;在绵延数千年的传统社会,张衡、祖冲之等创造力爆棚的科学家也远不如当时的文臣武将地位重要。
  然而,自18世纪60年代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以产生新思想、发现新规律、创造新事物、适应新生活为内涵的创造力变得非同小可。我们都熟知“落后就要挨打”这句史学家总结出来的近代中国史的血的教训,然而我们还有必要继续追问,到底“什么”落后就会被打?恐怕并不是审美。南唐后主李煜和宋徽宗赵佶审美能力之高超举世公认,但是他们的“挨打”也是有目共睹。
  如果非要为“落后就要挨打”给出一个核心词,那么这个词正是“创造力”,而国家结构、社会治理、教育教学、法律法规等都要围绕创造力来进行合理安排。现在,人类已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知识更新换代、身边事物更新换代都在加速,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创造力,我们必须拥有更多的创造力来适应这个常变常新的世界。那么,教育必须与时俱进,音乐教育必须与时俱进。
  第一,音乐美育要避免“惯性行驶”。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教育,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音乐教育。
  在漫长的原始社会,培养音乐人才的专门音乐教育不重要,“通过音乐培养人才”的普通音乐教育也不重要。漫长的原始社会需要乐舞,不过兴之所至也就行了。
  在绵延数千年的传统社会,音乐教育也不需要“以创造力为核心”。音乐教育的重点是德育,其功能在于“移风易俗”、区分秩序,所以崇德音而恶郑卫“靡靡之音”。甚至在20世纪初,大教育家蔡元培还在认为美育通往德育,“以图德育之完成者也”。
  因此,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与2015年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相比,在定义“美育”时专门增加了“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能够“激发创新创造活力”,随后还特别指出要“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
  遗憾的是,一些美育工作者不仅没有研究对比2020年“新时代美育意见”与2015年“美育意见”的区别(二者大同小异,区别即改革重点),甚至根本就没有看“新时代美育意见”,或者只是有选择地看了一些能够“为我所用”的语句。
  第二,音乐美育在培养创造力方面大有可为。
  1957年10月,苏联成功发射世界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激起“美苏争霸”形势下美国教育界的反思,并召开全国性教育会议寻找教育解决方案。1967年,哈佛大学推出“零点计划”(“零点”指对艺术教育认知的空白),再经1977年《感觉的觉醒:艺术在美国教育中的意义》的出版,1988年美国公布美国艺术教育状况的调查研究结果——《走向文明:艺术教育报告》,指出“今日美国的问题是缺乏基本的艺术教育”……如今,在中国实力已是世界第二的情况下,我国教育强调“创造力”是在下一盘大棋。音乐教师的格局不能太小了。
  研究表明,当我们的脑波处于α波状态时最能激发创造力。大脑的α波是连接意识和潜意识的桥梁,是有效进入潜意识的路径,能够加速信息收集、增强记忆力、促进想象力和灵感的产生。在帮助人们进入α脑波状态方面,音乐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比如现代人多用的音乐冥想。当然,音乐冥想不仅能激发创造力,也可以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纾解压力。
  “乐者乐也”(《史记·乐书》),音乐能够使人快乐(尤其是一些舞蹈性的音乐)。而研究表明,“相对于恼怒或心绪不佳的人来说,在一项标准的‘快乐’测试上得高分的人,解决的洞见测试题的数量也会多出25%”。和其他艺术形式不同,音乐直接作用于人的情绪,具有较强的情绪感染力,能够促发人体内啡肽的分泌从而感受快乐。
  音乐还在“感觉统合”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现代人远离大自然,生活在“钢铁森林”之中,各个感觉通路(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前庭觉、本体觉等)之间并非协调发展,甚至一再强化其不协调的部分——晕车、晕电梯、失眠即是其显性反映。这都限制了我们创造力的提升和发挥,需要通过综合感知训练来调整平衡、肌力、方向、韵律、协调、松懈、速度、变化这八大身体功能。而音乐不仅是听觉的集中组成,并且能够贯穿上述所有的八个方面。
  当然,音乐还有利于左右脑神经网络的连接、团体分工合作、发散思维、专注力等,这些都有助于人们创造力的养成。
  第三,音乐美育并非“自然而然”就能“大有可为”。
  然而,音乐对创造力的培养并非如某些音乐老师所说的那样“自然而然”。恰恰相反,音乐对创造力的培养从来没有像当前时代这样需要音乐老师的自觉。
  因为“自然而然”,“审美功能”较小的音乐冥想遭到各级各类音乐教育“不约而同”无视;因为“自然而然”,有助于培养学生创造力并帮助他们减轻精神压力、掌握调整情绪手法的运用音乐游戏、载歌载舞等丰富形式的欢乐音乐课堂被视为“肤浅”;因为“自然而然”,音乐被视为纯粹的“听觉的艺术”,音乐课堂不是在拯救而是在加重“感统失调”……因为“自然而然”,遂造成《父母必读》杂志主编徐凡的观察变得普遍:“常常事与愿违……在培养的过程中,由于过分强调技巧和训练,把对艺术的欣赏和创造力都丢了,孩子原本的兴趣结果都变成了怨气……”
  笔者也缺少用音乐培养学生创造力的经验,但是在当前时代,相关书籍、论文、视频的获取何等便利?我们何敢辜负这个时代?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