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社会音乐教育行业不要自乱阵脚

编辑:csm351
2021-07-23来源:音乐周报
  “教育部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首任司长曾提到多关注音、体、美等校内资源相对欠缺的学科。”近一段时间,这条消息被各大社会音乐教育机构转发。社会音乐教育的春天来了,各家音乐教育产品百花齐放,概念纷飞,但对消费者来说百花齐放难免眼花缭乱。眼花缭乱无从选择,消费者很可能放弃选择,而将目光转向相对清晰一些的美术和体育——这样的结果是所有音乐教育行业内企业都不愿意看到的。既然不愿意看到,各音乐教育机构就应当夯实内功,不要自乱阵脚,盲目出击。
  从现在的行业整体情况来看,社会音乐教育领域基本没有壁垒存在。产品内容、产品技术、产品价格体系、产品营销模式等信息都是公开的,这也就导致了行业门槛较低,具备一定资金和技术实力的企业都可以进场。并且,随着声音识别、语音识别技术的日趋完善,脱离线下教师指导的纯AI线上教学体系被广泛应用于音乐教育产品中。一些之前从事学科类教学的企业受政策影响,逐步发力音乐教育;一些从事线下产品研发的企业重新整合产品内容,推出全新概念的教学、练习产品;一些传统制造企业也在摩拳擦掌,依托原有的经销商渠道,为其钢琴产品赋予更多的科技和教育附加值。总之,所有跟音乐相关的企业和机构都做好了随时入场的准备。
  在这种环境下,因盲目入场、盲目推广而导致的自乱阵脚也比比皆是。笔者在去年的上海国际乐器展中看到一款新上市的AI智能陪练产品,还没来得及详细了解其产品特点和营销模式,就听说该产品今年上半年已被赛道内另外一家企业收购。在今年的一个乐器展上,笔者看到一位音乐教育研发企业的同仁在和乐器制造企业商谈合作事宜。具体细节笔者尚未了解,但从其上一项与乐器制造企业不温不火的合作来看,在没有十分明确产品整合营销方式的情况下,新的合作也将面临诸多问题。除此之外,更有多家企业,在产品推出前因没有考虑到知识产权的问题,而出现了法律诉讼,在影响企业声誉的同时,也让资方对音乐教育行业的知识产权观念产生怀疑。
  无论是各种利好政策的加持,还是利空情况的影响,社会音乐教育企业都应该保持一颗平常心。去年年中,笔者在与玖月教育创始人、双排键演奏家王小玮交流疫情影响时,她表示疫情的到来让她能静下心来思考企业和产品未来的发展方向。正是这种思考让玖月教育在疫情稳定后实现了飞跃式的发展。面对众多利好消息,王小玮依然在思考产品哪些地方还能再完善,能够更加适合市场的需要。
  社会音乐教育的春天的确来了,但业内企业更应该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产品还有哪些功能需要完善,市场渠道是否已经完全打开,基层教师和终端用户是否对产品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完全了解。技术、资金、包装不是核心,做好内容是成败的关键。“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盲目的冲动和出击只会自乱阵脚,适得其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