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乐器进课堂 标准是什么?

编辑:csm351
2021-07-26来源:音乐周报
  7月13日《音乐周报》争鸣版上的《让什么乐器进课堂》一文,细细读来,觉得文中不少观点令人困惑。
  其一,文中开始引入乐器教学在音乐教育中的重要性,提出应鼓励学生的器乐学习,“什么样的乐器在基础(音乐)教育中才是得当的,才能更好地实现音乐教育功能?”作者指出:“一些简陋的乐器实验性地使用,如果占用了大量课堂实践时间,学生所受到音乐教育、美感教育就被挤兑了。”
  但接下来却并未说明、解释这些简陋乐器的试验,是如何在现实中占用了大量的课堂时间,是如何挤兑学生接受音乐教育和美感教育的,这样无例证的观点,无法令人信服。
  其二,作者“所见到的一些轻易进入课堂的乐器如竖笛、梳琴(不知是怎样的乐器)无论从外观到作为乐器的基本要求都不敢恭维,令人抱憾”。
  竖笛作为一件西方巴洛克时期就非常流行的乐器,传入中国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不仅国内竖笛乐器的制作企业数量众多,而且制作技术也已经达到很高的标准,市面上有不同材质(木质、塑料)、外观、颜色及各种音区(低音、中音、高音)的竖笛,从外表到音色都很精致,笔者就曾用最普通的塑料制6孔竖笛吹奏技巧性很高的《扬鞭催马运粮忙》和《喜相逢》等曲目,效果极佳,并不觉得音准和音色有任何问题,只觉得比竹笛吹的要轻松、好控制得多。
  常见的竖笛有6孔和8孔,在音区上有2个8度,8孔竖笛还可以吹奏音阶内的全部半音,竖笛作为一件成熟乐器,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进入我国小学音乐课堂,目前在全国各地城市及农村的小学音乐课堂被广泛使用,并作为全国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的一个小乐器的项目,对于这样一件无论从乐器制作技术、推广普及程度、师资、教学经验都已达到很高水平的乐器,作者提出“轻易进入课堂,从外观到乐器的基本要求都不敢恭维”,着实令人费解。
  其三,作者认为,允许粗陋、简陋的乐器如竖笛、梳琴进入课堂是因为以下两方面原因:
  1.所使用的乐器是否价廉物美,学生和家长是否能接受。这一观点尤其令人困惑,乐器进入课堂的首要原因,应该是该乐器简单易学,携带方便,使得孩子们随时都可以拿出来演奏。一支小小的竖笛、口风琴或葫芦丝可以装进书包,也可拿在手上边走边吹,甚至在玩耍的时候都可以吹奏,加之这些乐器的音量较小,不会产生太大的噪音,因此才成为乐器进课堂的首选,钢琴、二胡、笛子、琵琶、小提琴同样可以进入课堂,相信如果这些乐器携带方便、简单易学的话,家长是愿意花这个代价的,而并非如作者所说,首先考虑乐器的价格。
  2.“还有一个更为实际的问题,乐器的学习比歌唱的学习困难得多。”不知作者是根据什么来判定“乐器的学习比歌唱的学习困难得多”,虽然唱歌是每个孩子的天性,但依然有很多孩子在没有受到音乐基础教育之前唱歌是五音不全、跑调的(天生好歌喉、乐感好、唱得准、爱唱歌的孩子当然也很多),甚至有些孩子,即使上了几学期的唱歌课,离开乐器或伴奏来歌唱时依然会跑调,由此证明孩子学习歌唱不是件容易的事,它对孩子的听力、音准的控制能力、呼吸、发声状态及咬字吐字都有很高的要求。相反,对于竖笛、口风琴这样简单易学的乐器,它们一吹就响,有固定音高以及柔和的音色,孩子无需投入大量时间,就可以轻松吹奏简单的乐曲或歌曲,以笔者亲身教学实践,幼儿园大班的孩子,都可以在2个月内,学会用6孔竖笛轻松地吹奏简单的儿歌小曲,小学生低年级的孩子完全可以在一学期内花较少的时间,学会吹奏竖笛。
  作者认为如果将那些“经过几百年能工巧匠和音乐家们千锤百炼的,具备优良性能和丰富音乐表现力,是被人们所信任和喜爱”的传统优良乐器排除在课堂之外,而使用在各方面都有待鉴定的乐器,是不妥的。这里作者把成熟的专业演奏能力以及这些优良乐器所产生的音响效果,想当然地和乐器本身划上了等号,从而认定,是优良的乐器,就一定能产生好的音响效果和音乐审美效果。可当这些优良乐器的使用者,只是音乐基础教育中孩子们,恐怕很难会产生作者所期望的乐器进课堂的理想效果。可以想象,对于钢琴、小提琴、二胡这样的乐器,普通的、非专业学习的孩子,初学一年后奏出的效果是怎样的。所以作者才会有以下的困惑“这也便陷于一个悖论:想轻轻松松地获得乐器演奏的快乐,而省略了演奏训练的困难,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小学音乐教学实践证明,恰恰是竖笛这样的简易乐器,能够使孩子们以最快最便捷的方式,迅速掌握一门乐器演奏,通过自己的亲身演奏,体验音乐的美,从而达到艺术教育的最终目的——获得审美感知能力,而不必非要通过一些传统优良乐器的学习,非要经过演奏训练的困难,才能获得音乐审美感知。同时,学习了竖笛、口风琴等简易乐器之后,再来从事其他乐器的学习要轻松容易得多。
  我们大可不必以高低优劣的等级心态,来排斥简易、便捷、高效的实用乐器,若真如作者所说,把钢琴、小提琴和二胡等传统优良乐器,引进小学音乐课堂的话,恐怕真的会“占用了大量课堂实践时间,学生所受到音乐教育、美感教育就被挤兑了”。
  什么样的乐器可以进入基础音乐教育的课堂,本不是谁让进的问题,乐器本身不应该也无法成为审美评判的标准,乐器是否适合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及接受能力才是乐器进课堂的决定因素。
  乐器进课堂,只是学校基础音乐教育的一部分,小学音乐课堂中同时包含歌唱、欣赏、音乐游戏、身体律动和打击乐器演奏等,因此,若说乐器进课堂时由于乐器选择不当而耽误了孩子们的审美教育,恐怕就有些以偏概全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