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能让你热泪盈眶的歌曲,那一定是“中国红”

编辑:csm351
2021-08-02来源:荆楚网

  7月20日,河南暴雨,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管乐团的孩子参加完展演后返郑,因暴雨被困郑州车站,现场演奏《我和我的祖国》,被困旅客闻声迅速聚拢,纵声高唱,彼此间凝心聚神,涌动着一股精神力量。
  常说人类的悲欢并不相同,但必有一首歌曲与你引发共鸣。生活中,不少人有听歌的习惯,手机上的音乐软件里一定会有属于自己的“专属歌单”。每当听到悦耳的旋律,或者打动内心的歌词,将其一键收藏加入曲库。有些歌曲,前奏刚响起,你便一个激灵,大呼一声“爷青回”;有些歌曲初听不识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一首简单的歌曲,一曲微妙的旋律,总在无意间触动你的心弦。
  《觉醒年代》中有言“在我们中国人身上,有其他任何民族没有的、难以言喻的东西,那就是温良,温良是一种同情的力量”。而正是《我和我的祖国》歌声的力量把中国人骨子里的温良唤醒;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唤醒;把暴雨中素不相识也会鼎力相助的团结力量唤醒;把即使此刻境遇糟糕,只要我们还在一起的中国心凝聚一处。
  河南暴雨中响起的《我和我的祖国》见证了河南人民受过的苦难,但更见证了中国人民危难时刻的团结善良;东奥会上响起的《义勇军进行曲》见证了中国体育健儿走出国门,走向国际的艰难历程,但更见证了今日体育健儿在外升国旗、奏国歌的满目荣光。
  东京奥运会上,第一天我国的国歌就响了三次,华夏儿女次次热泪盈眶。有网友评论道,曲子一响,瞬间泪目,也有网友表示,国歌是世界上最动听的歌曲,更有甚者“凡尔赛”道:我们的目标不是拿金牌,是让外国友人学会唱国歌。尽管大家的表述各不相同,但含义相同:每当国歌响起都让人心潮澎湃,心生自豪。那是因为国歌不只是我们中华民族精气神的象征,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部命运交响曲,说到底汇聚起的是大家心里最真的爱国情怀,让人在黑夜里前行找到来时的路,也不会迷失回家的归途。
  对于音乐,虽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总有那么些歌曲能拉近彼此的距离,唤起集体情感、集体记忆,比如《我和我的祖国》《义勇军进行曲》等爱国歌曲。即使身处异国他乡,内心的亲切感、归属感、自豪感也会油然而生。这些红歌的音符和旋律,就像一个个陪伴你我的精神“坐标”,让我们在陌生的环境也不会迷失方向。
  即使每个人的歌单各不相同,但我想,无论在哪,只要听到歌唱祖国的歌曲响起,便会停留注目,内心永远直呼“yyds”!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