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教育部发文:音乐培训按非学科类管理!音乐类教育机构看到曙光

编辑:csm351
2021-08-04来源:消费导刊

  7月30日,教育部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的通知。
  文件显示:在开展校外培训时,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物理、化学、生物按照学科类进行管理。对涉及以上学科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学习内容进行的校外培训,均列入学科类进行管理。
  在开展校外培训时,体育(或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学科,以及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教育、劳动与技术教育)等按照非学科类进行管理。
  也就是说,音乐培训将按非学科类进行管理,不会像学科类培训一样遭受“灭顶之灾”。
  01、政策出台后,钢琴股暴涨
  受上述政策影响,教育股股价断崖式暴跌,好未来、高途等公司股价跌至个位数,新东方更是跌破2美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音乐教育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出现大涨现象。
  以海伦钢琴为例,7月28日晚间,海伦钢琴公告称,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30%。
  7月29日,海伦钢琴再度涨停,报收10.87元,近四个交易日该股累计涨幅达54%。
  7月30日,海伦钢琴尾盘再封涨停,报收13.04元,成交额8.75亿。近5个交易日4次收获20%涨停,累计涨幅高达90.92%。
  另一边,珠江钢琴也在近4个交易日收获两个涨停板,累计涨幅27.33%。期间虽然珠江钢琴发布公告称:艺术教育培训业务营收占比不大,仍未挡住资金面的热情。
  虽然“两个钢琴”的涨幅出乎意料,但或许是校外培训机构转型方向的其中一个映射。
  02、素质教育变热门赛道,音乐教育将因此获益?
  在双减政策落地之后,库客音乐首席执行官高辉也向媒体表示:过去要和其他教育“抢”时间,现在难度降低了,因为政策对学科类校外辅导机构的上市融资、培训收费、培训范围时长等出台严格规定,学生的时间留给了素质教育。
  所以,对于音乐培训机构来说,双减政策之后,学生可能会有更充裕的时间接受音乐培训。
  乐器类素质教育普遍被认为并非孩子教育过程中的刚需,或许在低幼阶段会作为兴趣进行培养,但随着孩子进入K12阶段,音乐类教育产品便不会被经常提及。
  直到近两年,根据教育部的意见,到2022年力争全覆盖,全面实行美育中考,同时将美育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这开始让一些音乐类教育机构看到了曙光。
  今年,双减政策的出台,也间接在短期之内为现有的音乐教育机构争取到更多的时间。
  但同时,音乐教育赛道的竞争也可能因此加剧。对于现有教育行业的生存问题,已经有相关人员表示:“音乐教育由于学员年龄有重叠、先前已有资金投入等优势,成为不少K12巨头转型的选项之一。”
  所以在今年教育市场风波的档口,各家K12企业正在寻找新方向,素质教育成为了重点押注的赛道。库客音乐抓紧布局,宣布KUKEY音乐AI课已进入全国4000所幼儿园音乐素质;新东方、猿辅导组建了素质教育团队,加大投入力度;斑马也正在加大力度,上线音乐等素质教育科目,未来将在音乐培训上面发力…
  “随着K12教育的战火愈演愈烈,获客成本激增,让部分企业也开始关注音乐等素质教育垂直赛道。”在K12受到强监管的当下,音乐教育将受到更多的重视。
  03、音乐教育或将迎来更强的监管
  看起来音乐教育行业在这场“双减运动”中可以享受到一些政策的“红利”,但这个大趋势之外,音乐教育或许会迎来更强的监管。
  目前,音乐教育中又主要分为声乐和器乐培训两大块,这其中就会涉及到线上线下的教学机构、陪练机构、学生人群等各个板块。从目前的市场现状来看,不管是声乐还是器乐培训,“混乱”依然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
  所以,在K12赛道之外,政策也将根据现有的状况,对音乐教育市场开展一些规范化指引:
  第一,不具备资质的培训机构将被依法查处。《意见》第13条提到,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各地要区分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类别,明确相应主管部门,分类制定标准、严格审批。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未经审批多址开展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
  第二,收费、广告、反垄断等方面监管将迎来更强的监管。在《意见》的第28条也提到,市场监管部门要做好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登记工作和校外培训机构收费、广告、反垄断等方面监管工作,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会同教育部门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
  可以预见的是,即将开始的培训机构清查整治力度与广度将是空前的,自学龄前到高中所有类型的培训机构都会受此影响。
  而我国音乐培训市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可能会经历一些改变。音乐教育机构目前能做的,首先就是尽可能地规范化运作,其次才是抓紧布局,以应对K12巨头入局可能带来的一些竞争冲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