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史前音乐文化的发展,及夏商音乐文化的交流

编辑:csm351
2021-08-06来源:互联网

  所谓的史前时期,当指的是没有明确文字记载,仅仅依靠后世文字及传说所描述的时代。考古学研究表明我国在新石器时代已经有文字产生,但是文字产生之初期并没有用于记录当时的社会生活。
  史前时期的音乐及其传播交流最有力的证据当是考古成果,其次是后世典籍。而夏之后的音乐文化交流则由于文字的应用以及文献记载、考古成果的增多,表现得更为丰富和多元。
  一、从音乐的起源看史前时期的音乐文化交流
  音乐从何而来?我们通常将是艺术起源的模仿说、情感说、巫术说、游戏说以及劳动说用来解释音乐之起源,并习惯性地解释音乐起源于劳动生产过程中。但不管我们如何去论证或解释音乐之起源,可以肯定而是,音乐离不开传播与交流,从某种程度而言,音乐就是交流的工具,没有交流的需要就不会出现音乐。
  而在交流的同时,实际上就是音乐传播的行为之发生。所以说音乐本身成为一种人类与外界沟通和交流的媒介,成为人类表达情感的另一种方式,是与人类信息的传播相联系的。在人类反复利用音乐进行社会活动和个人活动之时,作为一种媒介,音乐也开始了其传播和扩散的漫长历程。
  各种考古遗迹表明,在新石器时代,我国大江南北,东至海域,西起大漠,都已经有了人类活动的遗迹。考古学还进一步表明,新石器时代,语言及文字已经产生。
  在人类以部落形式过着群居生活之时,社会活动主要在部落内部展开,部落之间是敌对与竞争的关系。音乐交流的主要路线在纵向上是按照部落的繁衍生息进行的,横向地域上,则主要是与部落迁徙移居同时展开。
  在旧石器时代,没有考古学证据支持人类已经能够使用乐器及文字。河南舞阳贾湖骨笛是迄今中国大地上发现最早的乐器,有四至七孔,能吹奏出五至七声音阶。经考据,证明早在约9000年前,华夏大地已经存在七声音阶,音乐发展达到相当水平。
  除了舞阳骨笛,早期出土的重要乐器还有骨哨、埙、磬、玲、钟、鼓等。其分布也呈现出多源性。另外从四川、贵州、云南、西藏、广西、新疆、内蒙等地存在的一些壁画中也可以看出,在史前时期,音乐与舞蹈已经成为人类活动的一部分。乐器是人们通过使用工具来表达感情及语言的一种方式。
  无论是考古学证据还是后世传说,都说明我国在国家出现之前乐器已经发展到较高的阶段。音乐的出现必然会在当时的生活范围内产生进一步的交流。据《史记·本纪第一·五帝》的记载,三皇五帝时期音乐已经有了相当的发展,并且会随着各个部族之间的迁徙与兼并一起产生、传播、交流与融合。而由于部族社会的相对封闭性,音乐的传播主要是在部落内部进行。
  二、夏商音乐文化交流:以中原为中心的文化一体化趋势
  大约在公元前两千年,中国古代社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个朝代——夏朝出现了。传说夏禹的儿子启改变了过去由推举产生大酋长的“禅让”制度,取得王位,并使之成为世袭。通常认为,夏代“家天下”是中国古代奴隶制社会开始的一个标志。“殷革夏命”,商王朝继夏王朝之后,在中国中原地区建立了第二奴隶制国家。
  进入公元前3000年以来,随着中原地区在调整重组后再度崛起以及社会文明化进程步伐的加快,文化分布的格局也发生变化,在内重结构的中央形成了一个核心。这个核心的出现,导致文化的交流活动除了继续在各地之间进行之外,更开始出现了一个围绕着中原这个中心展开的趋势。
  从这个时期开始,中原地区的考古记录中出现了大量来自周边的文化因素。而由于中原地区逐渐强大,邻近的文化越来越感受到来自中原的压力转而向外重空间扩张。
  更为要紧的变化是,这个时期各地之间的交流,尤其是与中原地区的交流不再仅仅是文化风格的传播,而是在制度、思想等更高深的层次上开展了全面交流。中原人已经对其他民族有了颇为全面和比较深入的了解。
  反之,中原社会也以各种方式对外施加其影响力。以中原为中心的交流与融合,最终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得不同民族地域间的理解和认同的以强化,进而推进着多元文化的发展与社会一体化趋势。
  三代历史承继了了这个强有力的趋势,这可以从三代中央王朝疆域不断扩大反映出来,也可以从众多史前民族不断融合浑一,最终形成以汉民族为主体的、有着广泛文化、心理认同的中华民族大家庭体现出来。
  在部落时代,音乐传播主要是在部落内部进行的,并随着部落的迁移而在地域上实现传播,传播的主要方式是耳口相传,还有就是通过乐器实现传播。三皇五帝的主要活动地域——陕西、山西和河南等地成为音乐存在于中心。
  夏代在丝弦乐器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宫廷音乐出现成为音乐传播的主要内容,而社会下层的奴隶失去了人身自由,下层的音乐传播渠道相对受阻。随着国家主权的加强和进一步发展,宫廷音乐开始走向繁荣和辉煌。
  夏代著名的乐舞《大夏》的产生与思想内容已经表现出与原始乐舞的很大不同,《夏籥》是由首领禹本人命皋陶制作、并用来歌颂自己的功绩。原始乐舞则一般使用以祭神的,具有对某种超自然力量的崇拜。
  音乐从产生之日起,就有娱乐功能。当国家产生之后,统治者为了稳定自己的统治,开始贬低音乐的娱乐功能。统治者贬低音乐的娱乐功能主要基于两方面的考虑。
  首先是倘若统治集团的首领沉湎于音乐的温香暖玉当中,就比较容易将主要的精力从国事之中转移到声色享乐之中,从而削弱统治力量,然后就是让民众接受统治者的政治音乐,而抛弃自发行成的娱情音乐,自然可以使得民众更好地接受统治者的价值观。
  政治音乐最为典型的特点就是具有等级性。而历史上第一位敢于打破音乐等级,“滥用”音乐的人是启。传说中启是为了满足个人的私欲,除了在日常生活中大肆使用各种音乐娱乐自己以外,还胡乱使用祭祀音乐。
  从夏代开始,奴隶主集团就拥有了专门提供声乐享乐的奴隶,被称为“工”和“女乐”等。夏代居于统治地位的姒姓部落或国,分布地域很广,许多属国和周边民族受夏的影响也非常大。在东南广大地区的古越族,在夏朝时候,与华夏文化有着接触与联系,禹去世之后据说葬在会稽。
  当时各方国、部落经常向夏王朝进贡,当时各方国、部落向夏进贡时,经常要附带献演本地本部落的特色乐舞,这样的入舞献乐,其乐舞人以及乐舞器具可能献留于夏,成为宫廷乐舞的组成部分。入舞献乐促进了各方国、部落与夏王朝的乐舞文化交流,推动了彼此乐舞文化的发展。
  夏朝末年,国君桀荒淫无道,音乐的享受已经越发奢侈放纵,后人称之为“侈乐”。商代统治者骄奢淫逸的享乐生活亦极其普遍,而最后一个国王纣王的暴虐淫侈则达到了极点。最终导致“百姓怨望而诸侯有叛者”的局面。
  商朝的灭亡当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不能完全归咎于当时的奢侈用乐。当然大规模的奢侈用乐无疑起到了加速灭亡的作用,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也表明当时乐舞的广泛传播。大量不同地域女乐的流入宫中,也是一种音乐传播与整合的表现。而王室乐官太师、少师等“持其祭乐器奔周”,也是一种音乐文化的纵向传播的反应,对于周代乐舞的发展无疑起到了促进的作用。
  商代时期,历史上首次出现了青铜乐器。青铜乐器是强权政治产生的结果。它的出现,表明了当时宫廷政治性的音乐出现并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处在社会底层的奴隶没有人身自由,其言行受到奴隶主的监视,不可能自由地发展属于奴隶的音乐,大众音乐继续呈式微之势,中原地带依旧是音乐文化和传播的中心。
  南方音乐文化开始独立发展和繁荣。商代社会的稳定性较夏代有了很大的改善,在其统治的大部分时间内,人民过着相对稳定的定居生活,这一方面促进了社会成员的交流,有利于音乐的传播。而商代社会部落之间的联系的频繁和紧密,使得音乐在部落之间的传播成为可能,促进了音乐文化的多元交流与发展。
  三、总结
  总之,中国大约在将近二百万年以前就有人类居住,往后的发展亦是连绵不断。一万多年以前发生农业以来,经济文化发展迅速,大约五千多年以前出现了文明的曙光,不久就诞生了夏商周三代文明。
  夏商时期的音乐文化由于不同地域间的进一步交流日趋多样,以及传播交流方式的日趋多样,多元的交流与发展愈发明显。但此时期由于朝代的建立,社会的稳定、中原地区文化核心地位的显现,一体化的趋势愈发明显,音乐文化的发展也从多元逐渐向一体化过渡。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