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美育教育正在摆脱“功利性”

编辑:csm351
2021-08-10来源:青岛日报
  “预备,开录!”当老师举起手机,按下录制键,学生们便开始了才艺展示。自8月2日起,第十届齐鲁情山东省校园学生才艺展示大赛、山东省学生艺术水平考试和中国音乐学院主办的艺术考级等艺术类评考拉开大幕。岛城学子要在这个暑假用一张张证书为自己的才艺认证。
  记者探访发现,今年艺术考级出现两大特点:一是长期占据器乐类报名人数榜首的钢琴“败”给了民族乐器,古筝首次超越钢琴成为器乐类的主流;二是报考音乐基础的学生明显增多,在中国音乐学院考级中,半数以上的学生报考器乐同时兼报音乐基础科目,还有不少学生只考音乐基础一项。
  “音乐基础科目并不能与升学挂钩。”专家表示,这些迹象都表明,学生和家长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重视艺术素养,逐渐摆脱了功利性拿证的做法。
  淡化升学功能,考级不再盯着招生简章
  为什么让学艺的孩子考级?以往,多数家长会拿出普高的招生简章,分析考级能给孩子带来的升学“加分项”。例如,青岛五十八中艺术特长生的招生简章明确规定,考生获得山东省学生艺术水平考试专业十级证书就有报名资格,然后现场考核获得艺术特长生资格且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录取投档分数不低于2021年局属普高一段线、学业水平考试组合达标、信息技术科目合格,就可以被录取。今年,五十八中普通班录取分数线324分,而普高一段线254分,艺术特长生能享受到的“优惠幅度”可达70分。再如,青岛一中要求考生达到山东省学生艺术水平考试六级及以上水平可报名,录取时将文化课和专业成绩折算成综合分,录取分数线也比普通班低了不少。因为拿着艺考这块“敲门砖”有机会凭低分进名校,最受学校招生认可的山东省学生艺术水平考试就成为艺考生的“首选”。
  不过,今年艺考启动之后,记者发现,山东省学生艺术水平考试似乎没有往年那么“热”了。近两年,艺术考级主办单位越来越多,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家协会等都在青设立考级点,尽管这些机构的艺术考级并不在高中招生简章的认可范围内,但也越来越多地成为学生们的选择。即便在报考山东省学生艺术水平考级的人群里,也有一大部分学生表示,并没有把辅助升学作为考级的目的。
  “孩子每个暑假都参加中国音乐学院考级,因为这个学院考级从八级开始就不允许跨级报名,而且必须在相应级别进行音乐基础考试,考察得很全面。”陈女士说,考级是为了督促孩子学习钢琴,一张张证书就像一步一个脚印。也有家长同时给孩子报名山东省学生艺术水平考试和中国音乐学院考级。“中国音乐学院今年是线上考试,但是评委里会有音乐学院教授,我希望教授能够给我的曲子做出点评。”报考单簧管八级的曲霖告诉记者,他在选择考级单位时更看重专家评委。曲霖没有计划走艺术特长生的路,只是单纯地想要通过考级提高艺术水平。报考山东省学生艺术水平考试十级的陈薇然表示,自己是小学六年级学生,即使取得十级,也对升学没有帮助,因为按照普高招生简章,艺术水平等级需要在初中学段获得才有效。“我一到表演或者比赛就紧张,妈妈说参加考级是个锻炼。”
  摆脱“速成”观念,音乐理论回归基础地位
  学音乐如果不熟悉乐理知识,不了解音乐常识,没经过视唱练耳训练,器乐技巧也不会有多高的造诣。以往,为了应对考级,考生多数都是“考什么练什么”,表现出另外一种“应试教育”的弊端。但近年来,对音乐基础的考察纳入考试科目,这无疑给考试增加了难度,但却意外吸引了大批粉丝。“青岛的学生和家长重视艺术素养,这才是学艺术的科学方法。”青岛一中艺术教育办公室顾问吕杰认为,艺术加入中考、教育系统重视美育,也是“捧红”音乐基础考试的重要因素。
  按照中国音乐学院的考级要求,器乐考试需要辅以音乐基础科目考试,考器乐一到六级需要对应拿到音乐基础一级证书,报考八级需要对应拿到音乐基础二级证书……在考试“指挥棒”下,音乐理论学习越来越受重视。在敦善艺术培训学校,学长笛的小苏跟着老师每周用一课时学习音乐基础知识,从了解音乐常识到辨认和弦,学习更加系统化。在小小莫扎特琴行,学生还没接触乐器就要先学音乐基础知识,老师用游戏的方式带着孩子们认五线谱,认识音名唱名,给今后学乐器打好基础。
  2020年,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科目考试正式实施,艺术科目中考成绩记入本年度初中毕业生中考录取总成绩,艺术中考合格以上等级方可报考优质高中学校。这一政策的实施也让音乐基础得到重视。
  艺术学科中考由过程评价和专项测试两部分组成,其中专项测试为上机考试,考试内容涵盖音乐、美术两个科目初中学段所有教材内容,题型涉及选择题、判断题等。艺术学科中考的过程评价即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成绩,包含艺术学科课程学习、课外活动、音美基础知识、音美基本技能、学生校外艺术学习和校外艺术实践以及学生艺术特长展示等,旨在通过学校日常的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和上机专项测试,逐步形成科学有效的美育评价、监测、督导机制,提升全市中小学校艺术学科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民乐复兴,学校社团成为重要推手
  记者从各类艺术协会和培训机构获悉,岛城学习器乐的学生有20多万人,学习钢琴的人数长期占据首位。然而从今年考级报名情况看,民乐古筝反超钢琴成为报名人数最多的项目。专家分析,这和推广传统文化教育、学校普及“十个一”项目关系密切。
  学校是艺术教育普及的最好场所,在培训机构采访时,记者发现半数以上学生是自己学校的民乐团、管乐团、交响乐团成员。多数学生通过学校的乐团第一次接触器乐,并将它发展成了自己的爱好。青岛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的“十个一”项目开展以来,学校艺术社团纷纷成立,艺术活动大量增加。青岛市中小学生艺术节、艺术教育成果年度汇报演出、“艺动城乡”艺术教育结对帮扶等活动品牌的影响力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社团里扎根、在班级活动中接力。比如全市乡镇学校班级合唱展演活动,就带动青岛市98个乡镇的485所中小学校,有7048个班级的25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到活动中。今年,青岛市成立以美育教育为特色的青岛十七中教育集团,以及牵手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融合贯通大中小学各级各类教育的青岛艺术教育集团。涵盖其中的学校在艺术教育上有了更加专业的指导,学生得到更多的艺术启蒙和指导。
  在艺术社团推进过程中,一个学生拥有多个艺术特长已经较为普遍,很多人在原本学习西洋乐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中国民乐作为“兼项”,古筝成为最常见的选项。据了解,古筝是民乐当中的一种定音乐器,入门相对简单,较容易弹奏出完整的乐曲,更容易引起孩子的学习兴趣。而且,相较于需要一对一教学的钢琴,古筝是可以开展小班授课的科目,因此许多学校的民乐团都会组织大量学生学习古筝。加之古筝的价格比许多西洋乐器低,一对多授课的课时费也低,不会给家庭经济造成负担,种种因素促成了古筝的盛行。“孩子很羡慕穿着汉服演奏古筝的古风画面。”学生小秦的妈妈说,小秦从小弹钢琴,拿到钢琴六级之后就主动转向了古筝学习。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