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双减”进行中“双补”要先跟上

编辑:csm351
2021-08-22来源:东方网

  目前,“双减”专项治理行动在全国各地都取得明显成效,治理仍在进行中,但也有一些家长担忧,孩子确实需要补课该怎么办?更有教培机构大量裁员后,被裁下来的教师担忧,该如何养家糊口?这确实是一些人不得不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是政府必须回答的问题。令人高兴的是,北京抢先对此给出了响亮的回答。
  8月17日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新闻发布会,其中提到,校内教育中,不仅将完善课后服务体系的全覆盖,还将组织优秀老师开展答疑辅导,并对远郊区的所有初中生免费开展在线辅导。此外,北京将逐步提高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更多学校老师将进行跨区跨校跑学区流动,辐射更多优质教育服务。
  也就是说,在教培机构成为非营利性质以后,资本退场后留下的那些群众确实还有需求的市场将有政府来补位。这既是让良币驱逐劣币,更是通过教育资源均衡化,让所有学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每一个家长和学生都有同等的尊严,更精准地满足家长和学生的需求,而且还为“学区房”乱象釜底抽薪。
  这是一补,还有第二补。目前北京人力资源市场未雨绸缪,重点储备了数量充足的教学教辅类、技术支持类、运营职能类和市场销售类四大岗位,以满足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人员转岗转业。同时,北京还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持续3-6个月的教培行业人才专项服务季,8月18日第一场专项招聘会将正式上线。这样的补位,可谓解了教培行业失业人员的后顾之忧。此举避免了这些失业人员为生活所困而偷偷去搞教培,有利于社会稳定,有利于市场服务的生态平衡。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用人单位要以正确的眼光对待他们。一些教培机构制造焦虑、套路满满,不是这些教师的错,他们同样是受害者,用人单位不能歧视他们。相信北京方面应该有了这方面的提醒和措施。
  目前,各地都在进行城市更新行动,事实上,城市更新不仅是建筑设施的更新,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这“民生七有”政策,都需要在原来的基础上,从人民对生活更美好需求出发,与时俱进做相应的更新。就像“双减”政策一样,在改革中,人民需求确实缺位的,不管是用行政的办法还是市场的办法,都要及时补位,这样才能保证高质量发展的改革以高质量的节奏行稳致远,这是每一个地方必须回答的问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