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音乐文化产业市场分析

编辑:csm351
2021-08-24来源:易普咨询
  近年来,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音乐文化产业告别了野蛮生长的态势,产业链定位向高端攀升,知识产权保护的加强提升了文化原创能力,科技创新、社交媒体的发展使移动音乐成为音乐消费的主流模式,在线音乐用户规模进一步增长,综合性现代音乐产业体系已初步建成,音乐文化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但较之于发达国家,我国音乐原创能力仍不够强大,相关企业发展规模还不够平衡,高素质人才缺乏和版权保护状况不佳,这些成为制约我国音乐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
  现场音乐产业是音乐产业中最早出现的产业行式。它以现场演出为形态,通过音乐会经纪公司、音乐家、演艺经理人、剧场、观众构建起了产业链条模式。英美及欧洲等国的剧场众多,观众的观赏热情很高,一般情况下演出的上座率都在80%以上。另外,音乐节的系列演出是现场音乐中最为盈利的一种模式,它会在短时期内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音乐创作者、音乐表演者和观众处于同一时间、同一空间中,这是一种最透明的音乐传播模式,其音乐反馈程度更高,表演者和观众交流的更直接,观众也更容易被音乐所感动。从经验来看,现场演出要想成功是需要策划运作的,策划者是音乐会经纪公司和演出代理商。另外,演出场馆等硬件设施和相关演出条款、合同与协议等这些法律因素的介入,也是使现场演出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
  现场音乐产业将是中国音乐产业中最有活力的部分,它以音乐现场演出为主要形式,并且还会和数字音乐联动发展,将带动中国的音乐版权分配和唱片销售增长,也将带动数字音乐的销售并形成一种联动效应,如:歌手的现场演出可以看作是销售录制音乐、数字音乐的宣传,它可以进一步扩大粉丝群体形成社会音乐流行现象。
  第二节综合音乐会国内外管理现状综述
  一、国外综合音乐会管理现状
  1、由政府资助。根据欧美有关资料显示,多数的重要剧院和设备均由政府出资建设,每年都一定的政府补贴,日常管理和维修也是由政府负责。如德国美因兹大剧院,就是典型的政府投资管理的剧院,该院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1999年政府对剧院进行全面改造。仅舞台设备和灯光、音响设备的改造经费就用了3100万马克,所有改造经费全部由政府承担,其中州政府和市政府各承担50%;法国巴黎歌剧院和巴士底狱歌剧院也是由政府部门派出总经理和技术副总经理,在日常经营运作中,政府给予一定的经费保障。两个剧院一年的费用开支大约9000万法郎,政府每年补贴65%。
  2、有财团资助。一些特大财团为了扩大自己的影响力,选择与演出公司合作是最好的广告。如美国的洛杉矶柯达剧场的建设资金由好莱坞市政府投资建设,建成后交给柯达公司进行管理。日本滨松艺术城设有演出、会议、展示等功能,分别由政府和民间财团共同投资建设。
  3、与唱片公司、影视公司合作,出版音乐会音像商品。但这种合作对演出团体也产生较大的伤害,因为,音像商品多了,观众也会相对减少。另外,对水平不太高的演出团体来讲,这方面就不一定适合。还可以和广告公司合作增加盈利。
  4、精密的市场调查。市场调查主要是调查是否有市场需求,成本与收入是否成正比。主要对演出地点的经济发展水平、人口规模、受教育水平、文化习俗、欣赏习惯等方面进行了解。因为这些方面的水平高低直接关系到能否盈利。这些水平高的,盈利的可能性就高,反之就低。对综合音乐会来讲,人口规模大,经济较发达的城市是最佳的选择。
  5、演员的选择。主要了解演员的能力及影响度。其中演员的能力是主要的,影响度是次要些。因为影响度高的演员的确对观众有吸引力,但其酬金也相对要高。如果音乐会全部是影响力大的知名演员,将很难盈利。相反一些有能力但知名度暂时没有那么高的演员,往往能让人接受,而且还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最重要的是酬金不高,大大降低音乐会成本,又容易管理。所以,在选择演出过程中,最好是有高低搭配为好。选择个别有影响力的演员吸引观众,还要选用一些影响力不高但有能力的演员,既能满足观众需求又能保证盈利。
  6、节目的选择要以观众喜闻乐见、乐感动听的节目为主。因为综合音乐会的观众一般比较多,专业知识水平普遍不高,他们主要的需求是好听和快乐。如果音乐会选择的节目内容大多数的观众都不了解,且不喜欢,那么来欣赏的观众可能就会因此而减少。这是对观众不了解造成的。最好的搭配是以一部分经典作品吸引观众,再以一些新作品扩大观众视野,再挑选一些趣味性强的作品可増加演出的热度,各种类型作品巧妙搭配,难易兼顾,就能吸引更多的观众。
  7、控制演出阵营。控制演出规模是盈利的重要手段,明星成本太高,要尽量减少;乐队尽量选择小型乐队,能用独奏乐器代替,则尽量不用乐队;演员最好选择多能手,能演奏多种乐器或能兼任多种角色的演员。随团工作人员必须精干老练。
  8、演出地点的选择。一般选抒经济要发达、教育水平高、人口多和距离不太远的大城市或国家。如果选择在经济不太发达、教育水平低、人口稀少、路途遥远的地方演出足很难盈利的。相反,在经济比较发达、教育水平高和人口多的地方演出,即使票价相对高些,观众人数也能得到保障,能给盈利带来良好的空间和条件。
  9、演出场地的选择。场地大能容纳更多的人,才能降低演出成本。如果场地太小,为了盈利就必须提高票价,但票价太高又可能造成观众不愿意看。这也是必须考虑的重要环节。
  10、演出日期的安排。在国外,演出一般安排在春、秋和冬季演出。在夏季一般不演出。因为他们一般选择在6-8月休假,主要因素也是考虑到天气热。所以,他们一般在这段时间里是不安排演出的。如俄罗斯和欧洲等国家,它们在这段时间内一般都没有安排演出。总之,尽管音乐会市场在萎缩,综合音乐会的演出成本较高,使它的市场空间受到一定的限制。但由于综合音乐会有着更符合大众需求的特有优势,在今后一个较长的时期中,仍是音乐会中较为重要的表现形式。
  二、国内综合音乐会管理现状
  1、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和教育发展水平总体良好。我国经过40年的经济和教育高速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物质基础,也为音乐文艺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文化基础。但同时,我国国民的音乐教育总体水平还相对较低,目前很难出现较大的高层次观众和群体。因此,综合音乐会受众群体在目前仍是很大的,仍然是大多数。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向好发展,城市化和超大城市化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更强大的物质基础和人口基础,政府也将有更多的资金来支持音乐表演艺术,就会促进音乐表演艺术良性发展,同时民众的收入的增加,也会相对增加享受音乐文化方面的投入,从另一方面促进音乐表演艺术的发展。
  2、政府支持。尽管我国目前正在进行把音乐艺术向市场化推进,但从目前来看,并不是全面或完全市场化,至少是在政府支持下或主导下的市场化,所有的演出场所和设备均是国家出钱投资。甚至许多国家重大的演出都由国家全资或部分资助。
  3、多种合作形式。如与大公司或财团合作,或捐助;与唱片影视公司合作,录制专辑和影像作品;与广告公司合作等都是我国目前演出团体采取的主要增加盈利的基本方法。
  4、专业化管理。包括市场调查,节目与演员的挑选,成本控制等一系列有关演出的管理机制和管理模式,在这方面我们基本上参照国外的作法。
  5、我国市场化运营还不成熟。我国音乐艺术市场化运营处于起步阶段,对音乐艺术市场化运作还缺少实践经验。目前,许多做法越木上是借鉴国外经验进行改革探索。
  6、发展不平衡。音乐会虽然具有形式灵活多样,丰富多彩和观众群体大等优势,但也存在着规模大,成本高的闪素,因而制约了它的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它更适合在经济发达、收入高、人口多的地方发展,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相反,如从青海、宁夏、广西等一些经济发展滞后、民众收入低、人口少的地方来看,市场化的基础不容乐观,遇到的困难是很大的。一是票价上不去,二是观众有限,经营十分困难。这些都是实际存在的情况。如果国家采取全而实行市场化的话,许多演出团体将出现难于持续或自行解体局面。所以,如果国家能根据不同的情况,对不同市场环境进行不同的处理,合理使用政府的投入,扶持这些团体能够正常演出经营,使民众还能享受到音乐艺术,等到市场环境发展好起来再进行相应的调整,可能是比较符合实际。
  总之,综合音乐会在今后一个很长的时期内,仍然是我国重要的音乐会形式,面对我国当前实际情况,政府的支持是十分必要的,作为国家精神、宣传社会主义价值观、宣传音乐文化的领地,政府是有捍卫保护的义务。所以,音乐文化完全市场化必须由政府主导,有政府支持的。一切只讲利益,不讲艺术的做法,都是不利于艺术市场的健康发展。
  第三节音乐厅经营管理方式分析
  一、音乐厅经营管理概述
  音乐厅,顾名思义就是音乐的厅堂,是举行音乐会及音乐相关活动的场所,是人们感受音乐魅力的地方。全世界最为著名的10大音乐厅,主要包括奥地利维也纳音乐厅、荷兰阿姆斯特丹音乐厅、美国波士顿交响音乐厅、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意大利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英国柯芬园皇家歌剧院以及中国国家大剧院等,它们均建立了完善的经营管理模式。对国内音乐厅来说,应当根据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与音乐厅本身发展的具体情况,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树立专属的品牌形象,促进音乐厅在国际上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提升。
  音乐厅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改变经营管理理念,增强在市场上的营销管理力度,打造具有自身特色品牌的运营管理模式;并明确自身管理目标,不断提升知名度与影响力,提高经济收入与经济效益,从而为音乐厅的长远发展提供保障。
  二、音乐厅经营管理方式的创新
  鼓励企业公司参与到音乐厅经营管理中。在经营管理音乐厅过程中,音乐厅的负责人应积极主动鼓励企业公司参与到音乐厅经营管理中,不仅能够利用音乐厅为人们提供优秀的音乐节目,还可以在举办音乐节目过程中,取得客观的经济利润,维持音乐厅良好的经营管理状态,带动音乐厅进一步发展。具体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1)可以通过减少音乐厅场租费用,或者是直接使用场租免费的形式,吸引企业公司参与到音乐会经营管理中。(2)争取国家政府大力支持,音乐厅在开展音乐教育活动过程中可以联合文化宣传部门,并争取政府场租费用的补贴。对公益性音乐会来说,可以免费购买音乐票;对举办半公益性音乐会来说,票价可以实行打折制度。通过票价免费与打折来提升音乐会的影响力与知名度,吸引更多的企业公司参与到音乐会经营管理中。
  三、音乐厅打造自身品牌的运营管理模式
  音乐厅应增强自身品牌的建设,让其成为广大人们群众享受现代文化的重要场所,让其成为传播中华民族文化和增强文化交流的场所。音乐厅可以利用演艺产业的手段来提高吸引力,使用企业化经营模式,成立文化传播公司、文化旅游公司以及广告发展公司等和音乐产业有关的独立法人公司。文化传播公司是指通过策划包装本地音乐厅的艺术演出,将外国优秀的演出团队吸引过来;广告发展公司利用广告宣传模式负责宣传音乐厅的演出,使音乐厅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而文化旅游开发公司可组织与音乐文化有关的旅游活动,将演艺产业链延伸,形成音乐厅新的效益增长点。音乐厅经过使用企业化运作模式,紧紧围绕音乐厅的内容打造具有音乐文化的产业集团,在国内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从而促进其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
  四、音乐厅落实目标管理模式
  在创新管理模式的过程中,音乐厅应积极改变运行管理模式,全面执行目标管理模式。第一,在音乐厅内部成立各个目标管理部门,例如管理服务目标部门与经营目标部门,并制定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对部门人员进行管理,将考核结果和工作人员奖金挂钩。第二,制定年薪制与岗位绩效工资制。例如,在经济目标部门的主管负责人中执行年薪制,由负责人全权负责管理本部门经营与管理等事项,同时在月底由负责人实行考核,如果没有完成本年度收入与利润目标,除了扣除额外奖励外,还应扣除一些基本工资;相反,一旦完成收入与利润目标,不但发放应得的工资,而且应给予奖励表扬,从而激发负责人工作的积极主动性。而本部门的工作人员,应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第三,执行竞聘上岗制与员工培训机制,并设立内退制度与待岗制度,从而保障正式职工的分流。在培训方面,应根据部门的不同,制定与部门有关的业务知识与技能培训,促进工作人员专业水平与综合素质的提升,让工作人员能够做好本职工作,为音乐厅带来更高的经济收入与经济效益。在招聘方面,应面向社会招揽综合型人才,为音乐厅稳定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