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探索民族音乐文化融入高校音乐教学的策略

编辑:csm351
2021-09-01来源:网易
  在文化艺术事业快速发展的今天,音乐在高校教育中的地位不断上升。但是以往的高校音乐教育更多地侧重西方元素,很少涉及到民族音乐文化的内容,以至于无法使学生切实体会到民族音乐文化的魅力,同时也限制了国内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的传承,因而加快民族音乐文化与高校音乐教学的融合势在必行。
  转变音乐教学理念
  教学理念是教学行为的先导。为了实现民族音乐文化在高校音乐教学实践中的有效融入,离不开正确、科学的教学理念的支持,同时这也是确保民族音乐文化在高校得到广泛普及及发展的重要基础与前提条件,所以全体教育工作人员要注意对以往的音乐教学理念进行及时的改进与更新,重新构建全新的音乐教学理念,力求可以使学生正确看待民族音乐文化,并科学引导学生高效地学习民族音乐文化知识。
  优化音乐课程设计
  课程设置合理与否直接关系到高校音乐教学的水平,为了顺利地将民族音乐文化融入到高校音乐教学实践中,确保民族音乐文化融入的效果,必须要对相应的音乐课程进行科学设计。
  伴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我国音乐课程设置不合理的问题日益凸显,尤其是许多学校在实际的音乐课程体系设计中没有纳入传统民族音乐文化方面的课程内容,以至于学生在面对中国传统民族音乐作品的时候存在一知半解的问题。长此以往,民族音乐文化就会逐渐失去高校这一传播路径,甚至逐步被现代人淡忘,最终会限制民族音乐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高校在开展音乐教学期间需要有计划地对音乐教学课程体系进行完善,有效地融入民族音乐文化方面的教育内容,使学生平时可以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和学习民族音乐文化知识,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他们音乐素养的发展。
  创新音乐教学手段
  有效的教学手段是提高音乐教学有效性的重要保障,也是影响民族音乐文化融入音乐课程教学成败的关键。但是在现阶段的高校音乐教学实践中,单一化的讲授式教学模式比较普遍,以至于直接影响了学生学习音乐知识的兴趣与效果。
  为了可以在音乐教学中顺利地融入民族音乐文化,就必须要结合实际的音乐教学目标与需求,对音乐教学手段与方法进行大胆的创新,保证可以利用更加丰富的教学手段来提高音乐教学效果。
  结语
  在高校音乐教学中渗透民族音乐文化,可以从转变音乐教学理念出发,注重优化音乐课程设计和创新音乐教学手段,以确保民族音乐文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