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落实“双减”政策让教育回归本真

编辑:csm351
2021-09-16来源:百家号
  8月17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新闻发布会,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了北京市推进“双减”工作的主要思路和重点举措。“双减”政策在全市的落实,使长期处于学业重压之下的家长和孩子们终于能够松一口气,也让教育能够重新回归本真。
  当今社会,“孩子学业压力大”已经成为普遍共识,但即便是能够理解孩子的苦衷,家长们依然不敢轻易为子女减负,生怕他们稍有松懈就被同年龄段的孩子落在后面。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能读好书、考出好成绩,采取“鸡娃”式教育,不断给孩子安排学习和活动,不停地让孩子去拼搏。如此施压,不但让孩子们失去了童年应有快乐,孩子们一旦不堪重负还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能达到预期效果的往往是凤毛麟角。
  其实,在教育问题上,家长所面临的压力并不比孩子小。据央视财经发布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显示,教育培训超越住房、保健养生高居2020年花钱排行榜首位。一位家长复盘了7岁孩子一年的教育支出,忽略掉计次性兴趣班的开销,光是语文、数学、英语的课程辅导以及钢琴、国画等兴趣班的费用总和就突破了10万元大关。可见,推进“双减”工作,不但是对孩子的“松绑”,更是对家长的“减负”。
  家长对教育的空前重视,为校外教育机构提供了发展的契机,也为后期教育呈现市场化发展态势奠定了基础。家长为了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物力、财力,教育机构为了迎合家长,也在不遗余力地营造氛围,教育也逐渐偏离了航向,变得日趋功利化。有的教育机构甚至喊出了“您来,我们培养您的孩子;您不来,我们培养您孩子的竞争对手”的口号,极具煽动性的口号也令家长顿感压力倍增,为了孩子能在将来具有竞争力,家长不得不把孩子送进培训班。然而,校外培训机构的繁荣,并未与校内教学形成有效的互补,反而对校内教学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以至于个别学校出现了“不参加校外辅导就跟不上课程进度”的现象。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提高校内教学质量和课后服务水平、严格审批培训机构准入、严格控制学科类培训时间、强化经营活动监督等有力举措,势必会有效提升校内服务质量、有序规范校外培训,在减轻孩子压力和家长负担的同时,也让教育重新找准航向回归本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