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教培业大调整 素质教育崛起

编辑:csm351
2021-09-17来源:中国企业报

  2021年,教育行业风向,发生巨大转变。
  随着教育监管的趋紧,特别是“双减”政策的发布和落实,学科教育培训从“火爆”骤然降至“冷却”。K12在线教育培训机构纷纷开始转型,调整业务。
  一边是学科教育培训普遍受到限制,另一边是被忽视了多年的素质教育开始“抬头”,变得热闹起来。新东方、好未来、高途等一些知名教育培训机构转型素质教育行业,声乐、美术、体育等“兴趣班”迅速升温,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教育培训行业大调整,“拐点”真的来了吗,素质教育崛起?
  教培业大调整,素质教育崛起
  众所周知,“双减”政策之前,学科类教育培训是教育市场的重中之重,也是各大教育培训机构竞争的“角斗场”。
  今年年初以来,教育监管越来越严格,“双减”政策的出台,明确要求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双减”政策内容,图片来源教育部官网
  “双减”政策之下,学科教育培训被踩下了“刹车”,很多K12在线教培机构开始转换新的赛道,寻求新的出路。素质教育赛道,成为这些“大象转身”的新方向。
  今年6月,教育巨头新东方、好未来,在苏州市设立的多家公司集体变更了经营范围,新增艺术、体育、科技类素质教育培训。其中,新东方一些地方的学校,已开设体育课,开拓以中考体育为代表的体育培训市场。好未来则将旗下“励步英语”正式更名“励步”,推出英文戏剧、口才、美育等素质教育产品,转型素质教育。8月,“励步”素质教育新产品体系首次亮相线下,面向儿童群体,主打小班教学。
  互联网新贵字节跳动旗下的大力教育,早在今年4月就转型布局素质教育。原先的中小学课程在线辅导品牌清北网校,推出美育大师课系列内容,课程涵盖文学、音乐、戏剧、图画、电影、舞蹈六大领域,进行美育启蒙。同时,大力教育旗下“瓜瓜龙启蒙”正式拓科美术类产品,发力素质教育。
  K12在线教育头部机构猿辅导也打响了转型素质教育第一枪,推出南瓜科学,用“AI互动学习+动手实践探究”的学习方式,培养青少年人群的科学素质。猿辅导旗下“斑马AI课”更名为“斑马”,上线美术等素质类科目。
  此外,昂立教育(600661)、豆神教育(300010)、学大教育(000526)等多家主营业务为K12教育培训公司,在“双减”政策出台后发布公告,称将加大力度拓展素质教育。
  与曾经火得如日中天的K12教育相比,素质教育向来较为冷清。不过,在政策的助推下,素质教育由“冷清”走向“火爆”。
  素质教育赛道,“大象转身”进入同一个竞技场,离开了一片红海的学科教育培训行业,素质教育行业又将有怎样的“热闹”?
  “边缘化”的素质教育真火了?
  教育严监管下,学科教育培训“萎靡不振”,素质教育培训市场开始“火爆”。
  《中国企业报·青财经》了解到,美术、音乐、编程、舞蹈等原先“不温不火”的素质教育培训,最近这段时间突然“火”起来。“双减”政策发布后,学科类校外培训全面压减,孩子的空闲时间增多了,将注意力转移到声乐、美术、编程、体育、舞蹈等素质教育“兴趣班”。
  与语数外等K12学科教育培训不同,素质教育更关注孩子的兴趣和爱好,主要涉及音乐、美术、舞蹈、编程、体育等基础素养,由于非刚需、渗透力不强,此前素质教育一直处于相对“边缘化”状态。
  据艾瑞咨询《2021年中国素质教育行业趋势洞察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素质教育行业市场规模为5050.0亿元,市场规模增速将达到55.8%,包含了艺术教育、语言能力、STEAM教育、数学思维、科学教育以及体育、户外等方向。
  曾被“边缘化”的素质教育,在教育市场越来越活跃,也越来越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素质教育行业总共完成31起融资案例,融资总额超过50.55亿元,且在融资总额方面,超过了去年、前年同期。由此可见,2021年上半年,资本对素质教育项目的投资力度在强劲增长。
  素质教育这块“蛋糕”红火起来,孩子从报“语数外”学科班转移到“美音体”兴趣班,家长们的“焦虑”,也随之从学科教育转至素质教育领域。
  美术、音乐、舞蹈、编程、体育……一连串名目众多的素质教育培训,展现在家长眼前。不报学科班,众多的兴趣班,也让家长“焦头烂额”:学音乐还是绘画,要不要学编程,体育学游泳还是网球?围棋还要不要学?
  似乎,素质教育培训成为家长们的另一个“角斗场”。
  素质教育的明天
  在政策的助推下,素质教育成为各大K12教培机构转型的一大方向。教育巨头们先后涌入素质教育赛道,一方面能够给这个赛道带来革新,另一方面加剧了行业竞争。
  新东方、好未来等教育巨头进入的素质教育课程,很多集中在美术、编程、口才等几个热门素质课,开始“围剿”原本在素质教育深耕细作的培训机构。
  以美术课为例,2014年成立的在线美术平台美术宝,主要为3~18岁孩子提供在线美育教学。在资本助力下,截至目前已累计获得8轮融资,总额超过25亿元人民币,仅去年年底完成的D轮2.1亿美元融资,创下当前中国素质教育领域最大单笔融资。现为在线少儿美术赛道头部企业。
  作为一家线下联动线上同步教学的教培机构,绘尔森国际美术教育成立于2018年,秉承“用艺术唤醒创造力”的教育理念,为3~18岁孩子提供多元化国际艺术教育。
  据绘尔森国际美术教育创始人徐凤华介绍,绘尔森更注重美育课程体系、课程内容的打磨,以及优质师资的培训,只有把课程内容做扎实了,才能让孩子对美术产生兴趣,喜欢画画。在喜欢画画这个基础上,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耳濡目染地将美术的艺术思维,渐渐运用到生活中,与生活相融合,在生活中感知“美”。
  目前,绘尔森国际美术教育已累计拥有90000多名会员学生,并在北京、天津、山东、江苏等地设立多家美育中心,未来将在更多的城市筹建美育中心。
  除美术宝和绘尔森国际美术教育外,VIP陪画、美术蛙、画啦啦、跟谁画、艾艺荷马、ARTKID等众多少儿美术教育在线平台,也都蓬勃成长,快速发展。
  拿到融资的头部机构,以及新入局的教育巨头,将争夺素质教育的蛋糕,加速行业的洗牌。伴随着新东方、好未来等教育巨头扩展美术培训,以及斑马、瓜瓜龙等启蒙教育品牌进入美术赛道,原来的美术培训机构,在外部环境发生剧烈变化后,颇具“威胁感”,被迫加速,进入“竞赛”期。
  新入局的各家在没有打造出差异化优势前,美术培训赛道很容易面临同质化竞争。这对深耕多年的美术教育培训机构而言,显得更有天然的优势。拥有先进的教学理念,优质的师资及资源,还有稳定的生源,在这股素质教育的风潮中更容易脱颖而出。不过,拥有更多资源的教育巨头们,进军素质教育,未来到底会呈现怎样的发展状况,拭目以待。
  无论是学科教育,还是素质教育,归根结底,教育始终是要以教学为根、以育人为本,不能被资本裹挟,成为利益套现的“跳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