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一等奖得主五音不全?举报者:非恶意剪辑 评委:不做违背良心的事

编辑:csm351
2021-09-22来源:封面新闻
  近日,一网友在社交媒体公开发文,质疑深圳第七届国际弦乐大赛儿童D组(9岁组)的冠军人选,称一等奖获得者为“史上最水”。据了解,该网友为另一参赛选手的家长,她称这位冠军是该大赛创办者高璐的学生,每年学费10万,可能作为利益交换获得冠军。规定演奏时长5分钟,这位冠军五音不全地演奏了5分39秒。她自称和主办方沟通了一个月,主办方表示评委一致决定维持原有分数。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评委之一的著名大提琴演奏家、教育家,四川音乐学院外籍大提琴教授郭永生。他说:“我敢跟你保证,我们评委绝对不会做这种事情。绝不会为了谁去走一个后门,怎么可能这种事情?做学术的人不会有这种缺德的事情。”
  一等奖指导老师为大赛艺术总监
  一网友在社交媒体公开发文,质疑深圳第七届国际弦乐大赛儿童D组(9岁组)的冠军,水准并不能达到一等奖的水平,而是由于孩子的指导老师既是赛事的创始人,也是赛事的艺术总监才受到了特殊的照顾。
  据了解,该名一等奖获得者的指导老师高璐为某艺术教育机构的负责人。她同时也是此次比赛的艺术总监,并担任广东小提琴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深圳市福田区文化艺术培训行业协会副会长。
  有网友举报称,高璐供职的艺术教育机构是本次大赛的主办方。封面新闻致电该机构,工作人员表示,学校并非该比赛的主办方,关于“走后门”让学生拿到一等奖一事,“并没有得到证实。”有资料显示:2021深圳第七届国际弦乐大赛公布的获奖名单中,有评审结果确认表,评委签字之后的艺术总监签字,签名均为高璐。据了解,高璐的学生多次在深圳国际弦乐大赛中斩获奖项。
  举报者:90分是很高门槛前几届一等奖均空缺
  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了举报人,她的孩子也是这届赛事的参赛者之一。
  据这位举报者介绍:“7月底比赛结束时,我全程视频观看了比赛,当看到小男孩91分,心里有些疑惑,因为感觉他的演奏达不到90分以上的标准。乐器比赛里,90分是个很难跨过的门槛,这个弦乐大赛,好几届比赛宁愿空缺也没有颁发。8月25日,官方放出一等奖作品展播,显示小男孩指导老师为该大赛艺术总监,我遂询问了几位音乐学院小提琴科班出身的老师,他们都表示这个演奏水准是不符合一等奖标准的。于是我开始与主办方联系,他们对于演奏时长超时做不出合理的解释,对小男孩的评分也坚决维持原判。”
  据了解,深圳第七届国际弦乐大赛设有5名评委,评分采取100分制。根据组委会公布的具体评分标准一等奖的获得者必须要达到90分以上,而评委会有权根据比赛的结果决定奖项的设置和空缺。
  封面新闻记者发现,幼儿组根据年龄分为了A—F组等六个组别,除了B组和C组一等奖空缺外,A组和F组分别产生了1名一等奖,而D组和E组分别产生了2名一等奖。此次受到争议的一等奖获得者就是D组的参赛者。
  否认恶意剪辑并非出于嫉妒
  究竟是否恶意剪辑,举报者说:”我不认为,我是把离谱的错音整合了一下,考虑到短视频时长有限,其他微小的音准失误并未放进来,就像我们的错题订正本,不会全片展示,这一点我认为是没有问题的。只是我的语气有些调侃,可能这一点对小男孩有点不礼貌,在当时的确是考虑欠周道。但是,我对音准、速度、音色未做任何处理。对于主办方报警,是他们的公民权利,我相信法律会还事实一个真相。”
  因为其女儿也是参赛者,对于举报是否属于妒忌,她说:“我对女儿获二等奖的结果非常满意,我深知女儿的不足之处,完全接受评委对她的打分。我女儿是第四名,就算主办方按我的申诉对第一名重新评定了较低的分数,也不能让我女儿成为冠军。所以我的初衷只是希望主办方能为孩子们提供公平公正的比赛环境,不辜负孩子们练琴挥洒的滴滴汗水。”
  主办方:三方都已报警,正在取证调查
  主办方一位工作人员说:“我们已经报警了,现在警察已经在取证调查,所以我们也不方便说什么。那个家长已经把所有的视频全部删除了。”
  对高璐作为大赛的艺术总监,当自己的学生参赛,怎么去规避时,对方说:“高璐没有参与打分。而且我们是深圳的比赛,没有请任何一个深圳的评委,都是请的来自外地的各个城市的艺术家,都是知名音乐学院的博士生导师教授,这样级别的艺术家,怎么可能针对一个小孩子?因为涉嫌攻击小孩子,人家小孩子的家长也报警了,看看小孩子被攻击成什么样了?高璐老师也报警了第一污蔑了高璐,第二污蔑了组委会,第三,对小孩子恶意攻击。我们一直在保护这个孩子。”
  评委:不会做违背良心的事情
  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评委之一的著名大提琴演奏家、教育家,四川音乐学院外籍大提琴教授郭永生。提起比赛引起的争议,郭教授说:“我对这个学生还真不太清楚,记不住了,时间过去有点久了。网上有人质疑说走后门,我不太相信,实话实说,我们几个评委互相都不怎么熟悉,怎么走后门?”郭教授认为“说比赛有猫腻”这事有点可笑。
  “如果参赛者水平到了一等奖,我们都会给一等奖,如果到不了,宁愿奖项空缺,这个都是有据可查的,因为我们都是负责任的音乐家,有的拉了一辈子的琴,对学生的好坏都是有分辨能力的。学琴这条路非常难,并不是说我们认识这个人就给一等奖,这是不可能的,作为评委是绝对做不出这种事的。任何一个音乐家都是爱才,如果你没才,不管你的背景是什么,我们也不会去理的,如果真是个人才,你肯定是不会被磨灭的。我们不会违背良心去做这种事情。”
  据郭永生回忆,5个评委互相并不是多熟悉,到了比赛现场就开始工作,安排非常密集,甚至连午饭时间都只有半小时。评委评了分,就交给组委会了。“如果一个人拉得那么差,你让他当第一名,这不找事吗?任何一个比赛如果不公平,肯定会走不远。人心还是向善的,不可以为了一点小小的私利去把做这种事情。”
  对于有人指出爆料者将一等奖获得者的比赛视频进行了恶意剪辑,郭永生认为:“选手在比赛当中有可能会存在某一个方面的失误,但你要看他全面的东西,比如说他拉5分钟的作品,你不能只看那一秒钟里边的东西。还是全面去评定一个学生,不可能一下子就听出个好坏,这很难。我们也希望孩子们努力练琴,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要想着有后门可以走,那是不可能的,只要努力,就一定会得到回报。”
  最后,郭教授再次强调:“我敢跟你保证,我们评委绝对不会做这种事情。绝不会为了谁去走一个后门,怎么可能这种事情?做学术的人不会有这种缺德的事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