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评《“音乐小组”与左翼音乐运动》,唱响民族救亡图存最强音

编辑:csm351
2021-09-25来源:联合时报社
  阅读提示
  ■《“音乐小组”与左翼音乐运动》一书通过对左翼音乐的兴起、左翼音乐组织和音乐团体、左翼音乐家、左翼音乐与通俗流行“新音乐”、学院派“新音乐”、左翼音乐与左翼戏剧、电影运动及唱片广播事业、左翼音乐与抗日救亡歌咏运动、左翼音乐论争、“国防音乐”和“新音乐运动”等方面的深入研究,探索左翼音乐家在担当时代救亡责任、唤起民族自觉、实现社会价值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
  《“音乐小组”与左翼音乐运动》陈彩琴著上海人民出版社
  中国自古重礼乐,《乐记》:“安上治民,莫善于礼;移风易俗,莫善于乐。”音乐作为一门独立的艺术,很早之前就在社会文化的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20世纪30年代,以上海为中心蓬勃兴起的左翼文化运动,至今依然可以感受到它的巨大影响。这场文化运动声势浩大,在文学、戏剧、电影、美术、音乐、出版、哲学社科理论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左翼音乐作为左翼文化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引领中国音乐发展潮流,对中国音乐的现代化产生重要影响。
  《“音乐小组”与左翼音乐运动》正是通过左翼音乐的兴起、左翼音乐组织团体等多方面的深入研究,探索左翼音乐家在担当时代救亡重任、唤起民族自觉、实现社会价值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作者陈彩琴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现任职于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在我看来,这本书的特色有三点:
  第一,脉络清晰。全书共9个章节,从左翼音乐的兴起开始,讲述左翼音乐组织和团体、左翼音乐家、左翼音乐理论、抗日救亡歌咏运动、左翼音乐论证,讲述了左翼音乐在不同时期的发展历程。如20世纪三四十年代,对左翼音乐的不断阐述研究,引发有关“新音乐”的论战;新中国成立后至20世纪60年代中期,有关左翼音乐研究大致在延续此前主要观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20世纪70年代末,进入改革开放新阶段,文化思想界空前活跃,对左翼音乐重新审视论述,给予更加客观的评析和定位;21世纪前后,出现“重写音乐史”争鸣,对左翼音乐的阐述评价更加多视角、多元化。
  第二,通俗易懂。《“音乐小组”与左翼音乐运动》虽然是一本研究左翼音乐的学术著作,但与读者之间没有较强的距离感,文中许多左翼音乐家和他们创作的歌曲,早已耳熟能详。如左翼音乐蓬勃发展时期(约1935—1937),兴起了救亡歌咏运动。左翼音乐工作者深入工农群众,组织各种歌咏团体,使广大群众感受集体歌咏的艺术魅力,推动抗日救亡歌咏运动的蓬勃发展,扩大了左翼音乐工作者队伍。左翼音乐群体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以满腔革命激情和爱国热忱,通过敏锐的音乐感觉和生活实践,进行面向普通大众的音乐创造活动。他们创作的音乐大多短小精悍、通俗易懂、朗朗上口,极具战斗性和艺术感染力,创造了包括《渔光曲》《义勇军进行曲》《毕业歌》等大量反映中国人民心声的革命音乐,有力地推动抗日救亡运动的兴起。
  而在左翼音乐运动中,更是涌现出了聂耳、张曙、任光、冼星海等大批优秀共产党人和进步的音乐工作者,唱出人民的心声和民族的强音。他们为人民和民族的最高利益,英勇奋斗,宁死不屈,赢得“人民音乐家”的光荣称号。他们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传承者、实践者和体现者。他们勇于担当民族解放使命,以歌曲创作为中心,唱出时代的最强呼声,开创出一条新音乐运动道路。
  第三,切合实际。20世纪30年代的左翼音乐,作为中国革命音乐的重要构成,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运动有着不可分割的密切关系,上承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出现的“新音乐”概念和工农革命歌曲,创作出包括《义勇军进行曲》在内的大量优秀歌曲,具有强烈的时代价值和社会功能。而且,左翼音乐更好地吸取和借鉴了中西音乐文化的精髓,更加密切地结合群众革命斗争的实际需要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审美需求,在民族风格和艺术形象上都得到极大提高。
  通过研究左翼音乐的历史意义和价值,作者也希望在更高层次上探寻包括中国音乐现代化的转型之路,为坚定中国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为中华民族文化复兴提供一些经验和思考。在如今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多元竞争的新形势下,把左翼音乐放在中国近现代进程、中国文化的现代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种大的历史视野下进行研究,也能更好地吸取历史经验,以史鉴今,为当代文化建设服务。
  《“音乐小组”与左翼音乐运动》一书用火热的文字向革命先驱们致敬。从世界史的宽阔视野,肯定了中国左翼文化运动是世界共产主义思想和中国革命文化发展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和中国化在文艺方面的新阐述、新样本。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这本书也为当前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增添了新的具有时代气息、上海特点、革命本色的新教材。
  从2014年起,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联手上海鲁迅纪念馆,陆续出版了上海左翼文化研究丛书第一辑:《“左联”与左翼文学运动》《“文总”与左翼文化运动》《“剧联”与左翼戏剧运动》《“美联”与左翼美术运动》《“电影小组”与左翼电影运动》,本书是“上海左翼文化研究丛书”第二辑中最新的一本。20世纪30年代是近代音乐史上创作的高峰之一,此书也是近年来第一本对左翼音乐作出全面深入研究的著作,构建了20世纪30年代中国音乐的丰富景观,意义更为深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