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鲍蕙荞批网络音乐“名师”:“你们这不是害人吗!”

编辑:csm351
2021-09-29来源:音教艺术网

  互联网时代快速发展,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便捷。很多事情都可以实现线上办理,在效率至上的时代,让工作、生活变得更加高效。
  然而这也让一些人钻了空子。
  随随便便注册个账号,在虚拟世界包装自己,树立了所谓高学历、高头衔、履历丰富的人设,摇身一变就成了网络“名师”,让很多人走入他们的线上课堂。
  比如之前那位网络老师讲解“全音”的概念,简直荒谬绝伦。
  针对这些网络上的音乐教育乱象,中国交响乐团钢琴独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家鲍蕙荞老师发出了质疑:“你们这不是害人吗!”
  几十年的职业生涯,让鲍蕙荞在中国钢琴界举足轻重。作为演奏家,她尽享过掌声、鲜花和荣誉;而作为教育家,她也桃李满天下。她的许多教学观念与方法至今被不少钢琴老师借鉴、效仿。此次针对网络音乐“名师”的发言,正是鲍蕙荞老师针对乱象的正面发声,也是寻求治理的急切呼吁。
  专业水平
  很多网络名师在教学中,绝不给学生做示范,因为这样就会立刻漏出短板。对此,鲍蕙荞老师在视频中说到:“作为一名钢琴老师你起码要看看她能不能弹下来曲子。”
  的确,专业水平绝对是衡量一位音乐老师是否合格最基本的标准。拿到一首作品老师都不能做示范,学生又怎么能够学好呢?如果没有过硬的专业水平,就不可能制定出合理的教学计划,仅靠一张能忽悠的嘴,学生是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得到进步的。
  教学质量
  鲍蕙荞老师还在视频中提到了一点,如何评判老师的教学质量?那就要看看他有没有教出来好的学生。
  教学质量是每一位教师都应该放在首要的准则,而学生的基本功如何,弹奏的细腻程度,是否有充足的情感,都能很好地反应了一名音乐老师的教学质量。
  这就是为什么像但昭义、朱雅芬、周广仁、凌远这样的专家教授会有源源不断的学生想要拜入师门。因为他们的教学成果我们都是有目共睹的,一定程度上来说,学生就是老师最好的招生简章。
  教学方法
  除了以上鲍蕙荞老师提到的两点外,一位合格的音乐老师还有许多必要的条件。
  比如说要具有成熟的教学方法,音乐理论蕴含着很多层面的知识,钢琴演奏只是最后的呈现部分,它的背后包含着历史、数学化思维、情感、作品理解等部分。一位优秀的音乐老师一定能够做到“教”能教得明白,“学”能学得清楚,也就是说能将复杂的知识、情绪处理等转换成学生易懂的内容,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学以致用。
  自我反思意识
  其次,一位合格的音乐老师要具备自我反思意识。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教师也要如此,每一位合格的音乐教师都需要不断自我反思、学习、改进与进步。社会在发展,教学方式同样在发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才能为下一代提供最好的音乐教育。
  责任心
  最后,一位好的音乐老师需要持有一颗责任心。
  时刻关注学生的进步和发展,这是所有老师都应该做到的。面对学生懈怠、瓶颈等情况,老师应该积极与父母沟通了解,平衡学生情绪,帮助学生回到正轨;面对学生跟不上的情况,也应该主动地改进教学计划,学习好的教学方法;面对学生努力的情况,更要及时给出积极的回应,让学生更有动力前进!
  最后还要提醒家长朋友们,学音乐千万不要只贪图便宜,这才给了所谓网络“名师”钻空子的机会。优秀的音乐老师可遇不可求,选择时一定要擦亮双眼,遇到负责任、讲方法且适合孩子的老师,一定要格外珍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