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浅谈目前许多学校音乐课程存在的问题

编辑:csm351
2021-10-29来源:百家号
  音乐教育是学生通过音乐课程的学习,提升音乐素养,培养丰富想象力和创新思维的美育教育,是陶冶情操、滋润心田、激发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审美教育。
  师资和教学设备缺乏
  目前大多数乡镇中小学校的教学设备及教师基本都未达到国家的标准,音、体、美这三门课程更是如此。据调查,最基本的音乐教学课本都无法保证人手一本,一般是只有几十本,仅仅满足一个班上课的要求。教师也是一人兼上几门课程,很少有专职的音乐教师,一般音乐教师都是由语文和数学教师兼任,教材也是本堂课结束后收上去,再分发给下一个即将上音乐课的班级。
  再比如音乐课所需要的乐器,乡镇学校往往只有一两台电子琴,无其他乐器,学生接触乐器也仅仅是在课堂上,对于处在教育边缘化位置的音乐课来说,这是远远达不到教学标准的,更何况音乐课的课时极少,也许一周只有一节课,到了考试周,极大几率被其他课程所占用。不论是小学还是中学,如果缺少配套的器材和师资,教学质量都必然大打折扣。
  音乐课程不受重视
  一段时间以来,不管是偏远地区还是城市里的音乐课程,都由于音乐学科没有纳入中考,使得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都不重视。有的学生上音乐课时就做其他中考学科的作业,即便不做其他作业也不听讲甚至干脆睡觉。这严重挫伤了音乐教师的积极性,导致学生不想学、教师不想教等局面出现,形成了恶性循环,最终出现教学效果较差等不良后果,音乐课程形同虚设,根本达不到开设美育课程的目的。
  评价机制不合理
  由于评价机制的不合理,导致艺术教师上课不认真、在外面做生意或者辞职等现象频发,使得本来就很匮乏的艺术教师进一步流失,许多学校就更加缺乏艺术师资,由此使得余下老师的工作量很大。特别是音乐和美术,师资更加匮乏。
  因此,音乐课程就只有请语、数、外三科老师兼任,而这三科授课老师并非音乐专业出身,稍微懂一点的老师就上一点简单的唱歌课,不太懂的老师就干脆直接多上一节语文、数学或者外语课。这种现象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学习效果达不到相应的教学目标,形成恶性循环,失去开设音乐课程的意义。
  结语
  开设音乐课程的目的一是让学生的基础素养得到全面培养;二是让老师教好音乐课程,让学生的音乐素质得以更好发展;三是培养学生发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