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教育部:“双减”的同时,推动“双增,艺术教育重要性再次凸显!

编辑:csm351
2021-11-01来源:阿克塞县文化体育中心
  近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在会上表示,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除了“双减”之外,教育部还在推动“双增”。
  首先是在减轻校内课业负担后,学生参加户外活动、体育锻炼、艺术活动、劳动活动的时间和机会增加了;其次是在校外培训机构认定中将体育和美育培训列为非学科类培训,学生接受体育和美育培训的时间将会大大增加。
  王登峰表示,把“双减”落实落细落到实处,是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最有力的推动。在“双减”落实的同时,教育部其实也在推动“双增”,也就是在减轻校内课业负担的同时,其实给学生腾出了更多的参加户外活动、体育锻炼、艺术活动、劳动活动的时间和机会,这是一增。另外一增,从校外培训减轻负担之后,大家也都注意到了,这次校外培训机构认定里面,把体育和美育培训列为非学科类的培训。也就是说,学生接受课外培训的时间在体育和美育方面将会有大大的增加,这样的“双增”,实际上就足以从根本上来推动近视防控的有利进展。所以这是一方面,以“双减”带动“双增”,“双减”和“双增”其实都是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有力的推动。
  延伸报道——
  随着双减政策的逐步推进,倡导学生减负的同时,综合素质的培养也被提上日程,尤其是对于美育的重视。早在上半年,教育部就发布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要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
  《意见》提出要将美育纳入中考试点改革。逐步完善“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努力培养心灵美、形象美、语言美、行为美的新时代青少年。推进评价改革。把中小学生学习艺术类课程以及参与学校组织的艺术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业要求,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
  同时,在《介绍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及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有关情况》的发布会上教育部表示,将全面深化学校美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推进学生艺术测评制度,推进中考美育改革试点。
  一系列政策的推动标志着美育教育被重视起来,美育中考似乎也从概念逐渐变为现实,而语言表达教育作为美育教育中的重要内容早已悄悄进入了学生评价体系中,如此前就已经有报道提到,部分地区的学校已将语言交流纳入了学生考试方式中。同时,据央广网报道,全国各地各校也不断提高美育课程开课率。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艺术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显示,91.5%的四年级和65.8%的八年级学生绘画创作与表达能力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
  未来,当美育成为常态,语言表达等艺术教育将真正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艺术审美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