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中国学琴孩子将近4000万,为什么大多数孩子只参加比赛不听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21-11-23来源:百家号

  随着国人经济条件不断提升,对孩子们的教育投资理念越来越重视,学钢琴的孩子越来越多。
  据统计,20年前中国售出的99%的钢琴,都是卖给乐团或者音乐学校的。
  而如今,钢琴销售额总量的60%已经由个人买家所承担。
  中国学钢琴的孩子已经将近4000万人,几乎占全世界弹钢琴孩子的80%。
  在一二线城市,班级里询问一圈,几乎有一半多的孩子在学乐器,而钢琴必定占据主要位置。
  但是,如果去一场音乐会,几乎可以发现,整个音乐厅或剧院的听众里,孩子的比例少之又少。
  大部分学音乐,弹钢琴的孩子学到一定程度后,会参加很多比赛和演出,却很少有机会去听一场精彩的音乐会。
  他们只是每天在家里苦练钢琴吗?他们到底为什么学琴?音乐真的能给他们带来快乐吗?
  为什么孩子要听音乐会
  咨询过很多学钢琴的家长,发现随着钢琴的普及化,越来越多的家长对孩子学琴的态度开始趋于平和。
  他们不再强制逼迫孩子六年级之前一定要考过十级,每天必须练琴两小时。
  他们更希望孩子能够通过学习钢琴,了解艺术认知艺术喜爱艺术。
  他们希望孩子在以后的生活中,如果遇到了困境,钢琴可以成为他的朋友;
  在以后的工作中,遇到联欢会时,可以有一技之长,可以拥有更多的特长,寻找到更多的朋友。
  也有很多家长听说学乐器可以培养孩子自律和坚持的品质。
  又能学特长又能提升能力,何乐而不为呢?
  因此,中国孩子学钢琴的比例逐年增加,家长们除了在为他们选老师买钢琴而苦恼,更为他们不好好练琴而气愤。
  却并不知道,想要学好钢琴,还有一件事必不可少:带孩子多听多体会。
  学音乐的孩子,除了自己参加演出,更应该多去听一听其他人的演出,音乐会应该是他们必不可少的业余生活。
  音乐,是一门感情艺术,想要学好这门艺术,最佳的方式是通过听觉、视觉、触觉等全方位的感受。
  而坐在音乐厅中欣赏交响乐,会让孩子们感受到音乐带给我们的不一样的触动,那是一种通过听觉、触觉的感知所获取的音乐盛会。
  著名的钢琴家音乐教育家茅为蕙曾经说过:“带孩子听音乐会,是家长在音乐教育中能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为什么中国孩子很少听音乐会
  音乐会,在中国老百姓的眼中,通常是一种高雅的艺术。
  很多中国人对于一些古典音乐并不热衷,他们甚至会觉得自己在音乐会的现场被催眠睡过去。
  这正是中国孩子听音乐比较少的一个最主要原因。
  大多数中国父母们眼中的休闲生活,应该是看电影、KTV、逛街、吃饭、剧本杀。
  我们很少能够想起来去听一场音乐会,或者看一场艺术展。
  因为,在我们小时候的生活中,没有过钢琴,没有过演出,更没有艺术。
  我们顶多听听流行歌曲,抄抄歌词追追星,我们不太懂得如何去欣赏音乐,感受音乐。
  这也注定我们的生活中,没有音乐会,读不懂音乐的根本原因。
  但是,如今我们的孩子从小便开启了与我们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
  他们每周学习音乐,每天练习乐器,每年都去参加演出,却似乎仍然没有学会如何去欣赏音乐。
  音乐学家说:如果想让你的孩子热爱音乐,那么,多跟孩子去听听音乐会吧。
  你会发现,会听音乐远远比会弹一首高难度的曲子重要的多。
  很多人以为学习乐器才能培养孩子的音乐素养,其实,当你真正去现场聆听一场交响乐,才能真切感受到音乐的魅力所在。
  如何选择最适合的音乐会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我们如果帮助孩子寻找适合他们的音乐会呢?
  一般在一二线城市,音乐会的选择非常多,很多剧场都会有或大或小的音乐会演出。
  但是,在小城镇,音乐会资源就没有那么多。
  因此,对于孩子们来说,选择适合他们的音乐会就显得尤其重要。
  首先,可以选择与孩子密切相关的音乐会。
  比如,孩子一直在练习钢琴,我们就可以找到一场钢琴演奏会,带他去听。
  或者孩子正在弹某个曲子,刚刚认识一个钢琴家,而剧院正好有场音乐会有这个曲子,有相关演出。
  这些情况,我们都可以带孩子去欣赏。
  这些与自己密切相关的音乐会,会非常容易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和进取心。
  他们甚至会因为某位演奏家出色的表演,从此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
  其次,可以选择孩子有兴趣的音乐会。
  如今,有很多视听音乐会非常有意思,正常都会围绕一个主题,进行演奏。
  比如,之前我们曾经看过一场宫崎骏动漫试听会,正常都是关于宫崎骏所有动漫相关的歌曲。
  在演奏家们演奏的同时,舞台大屏幕上会同步播放歌曲相关的影像和故事。
  这样有代入感的音乐试听,会非常吸引孩子,让他们对正常音乐会记忆犹新。
  最后,特殊日子来场特殊的音乐会。
  很多地区,会在跨年前,12月30或31日,有一年跨年音乐会。
  这种在特殊日子,参加一场特殊演出的经历,并不是每个小朋友都有机会体会的。
  或许当时他们并没有太多感触,但随着时光的流逝,这段与爸爸妈妈一起经历的美好跨年记忆,一定会成为他最甜蜜的成长体验。
  写在最后
  当然,如果孩子们有兴致,我们还可以尝试着组团,找到孩子的好朋友们,共同去看一场音乐会。
  有时候,这样的聚会同样会非常有意义,有激情,也会成为非常独特的童年记忆。
  对于如今的孩子们来说,失去欣赏音乐的能力就如同失去生活的快乐。
  如果一个人学会通过音乐去释放情感,那么他的人生将是一种无与伦比的感受。
  所以,不用害怕孩子对古典音乐不理解,听不懂;不用怕枯燥的音乐会时间过长,孩子们坐不住,很多时候,附加的问题都是我们家长过多的假设和担忧。
  我们只需留多一些时间,留多一点空白,带着孩子去听一场有趣又震撼的音乐会,让他们在真正的音乐会中,感受艺术,欣赏艺术,爱上艺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