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音乐教育与社会文化的关系问题,哲学研究,都有很大的进步

编辑:csm351
2022-02-24来源:百家号
  随着音乐教育与文化课题研究的深入,社会文化因素与音乐教育的关系研究逐渐引起学人的关注,修海林在《文化环境与音乐教育问题》(高校理论战线,1995)中探讨了由文化环境的变化引起的音乐教育体制改革问题以及中西文化在音乐教育中的相关问题。夏元勇在硕士论文《音乐教育与社会音乐文化的互动研究》(湖南师范大学,2004)中对教育、社会以及音乐教育和音乐文化进行了交叉思考。
  论文从三个部分分别论证了音乐教育的文化属性以及它和社会音乐文化产生互动的可能性和必然性、从音乐教育和社会音乐文化互动的内部因素与外部因素探讨对二者互动产生的影响、探索在实践中音乐教育和社会音乐文化互动的可能途径及方法。韩勋国则在《中国社会文化变革与音乐教育观念更新》(黄钟,2005)一文中,从中国古代传统的音乐教育价值取向开始,将中国社会文化变迁中的音乐教育观的变革归纳为七个阶段“中国传统文化的伦理道德观,奠定了以德为美的传统音乐教育价值观”。
  “西学东渐,催生了受西方国民教育思潮影响的中国音乐基础教育萌芽”、“抗日救亡歌咏运动,既激发了全民抗战热情,又推动了中国基础音乐教育的发展”、“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以俄为师,形成了以欧洲技术为中心的中国音乐教育格局”、“极左思潮笼罩时期,我国音乐教育受到政治干扰,使教育观念受到严重扭曲”、“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与文化转型,确立了以审美为核心的音乐教育观”。①这类研究虽然数量不多,但是为本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
  从文化哲学的角度研究音乐教育的文章数量相对较少。其中较有影响的有谢嘉幸的《关于当代中国音乐教育的文化思考》(音乐研究,1994),此文从文化意识、文化传承、文化发展以及文化策略等几方面对当代音乐教育进行了文化上的思考,提出中国文化主体本世纪初恶劣生存环境所导致中国文化策略上的失误,首先是整体上对文化意识的放弃,转而奉行科学主义和技术至上主义。
  因此,要全力发展作为文化的音乐教育、要按文化规律来发展音乐教育、按文化发展规律来制定音乐教育政策。范晓峰的《文化视角下的音乐教育观探析》(人民音乐,1997)。他从文化存在的三个方面即意识、行为、形态,对音乐教育的文化属性进行探索。他认为音乐教育的实质应该是音乐文化主体意识、行为体验和不同形态三位一体的文化教育。要解决中国音乐教育问题,应确立文化主体意识、培养文化体验的自觉行为、传承优秀的文化形态、建立自己的音乐文化教育体系。
  管建华在《“审美为核心的音乐教育”哲学批评与音乐教育的文化哲学建构》一文中描述了当今音乐教育实践哲学对审美音乐教育哲学的批判、哲学解释学家——伽达默尔对审美意识的批判与理解作为实践哲学的解释学的阐述,以及后现代对审美现代性的批判、审美音乐教育哲学在哲学史上的历史性局限,以审美为核心的音乐教育哲学基础是建立在白笛卡尔以来的认识论的普遍主义哲学上,而哲学领域早已实现哲学语言学转向。同样,国际音乐教育的哲学已经转向“音乐作为文化”的音乐教育文化哲学的构建。④此类论文对于认识音乐教育与文化的关系上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