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新年“三愿”

编辑:csm351
2022-02-26来源:三门峡日报
  岁岁年年,每一年都是新的开始,每一年也都有新的希冀。偶读冯延巳的《春日宴》,诗中含情脉脉地写道:“春日宴,绿酒一杯歌一遍。再拜陈三愿:一愿郎君千岁,二愿妾身常健,三愿如同梁上燕,岁岁长相见。”爱情之美,让人神往,但作为一名音乐教师,我更愿意把对未来的期盼留给桃李芬芳的事业。
  一愿教育政策不断落地。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但音乐教育的稳步推进,不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不断地深化。新的一年,希望关于学校音乐设施硬件配备等政策不断落地,音乐考试中的考查方向、内容及相应的考核规则等不断具体化,以此推动音乐教育发展。
  二愿教育改革持续推进。音乐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优秀人才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但音乐教育的重视程度远不如体育,而传统的音乐教育只注重实践而轻人文。音乐教育的模式单一,教学方式仍以课堂教育为主,在课堂上教师仍以授课的方式进行,由此导致无法充分实现音乐教育培养人才的价值。新的一年,希望教育改革持续推进,能加强音乐领域变革,增加对音乐的重视程度,进一步丰富上课的形式,使学生对情感的把握更具有细腻性,对事物敏锐的观察力更强,充分发挥出音乐育人的功能和教育价值。
  三愿教育梦想稳步实现。车尔尼雪夫斯基说过:“要把学生造就成一种什么人,自己就应该是什么人。”我热爱音乐,也热爱音乐教育,但是前者为因,后者为果。新的一年,我将更关注自身的成长,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通过不断接受新的挑战,把对音乐的态度继续传递给学生们。我也希望创作属于自己的音乐,在课堂上与学生们分享,激励学生们树立信心,实现教育梦想。
  星辰大海,素履以往。教育是一曲振奋人心的歌,是高低起伏的旋律。音乐教育的稳步推进,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各方勠力同心、齐头并进,不断推动政策落地,深化改革,以此实现教育梦想。
  作者:三门峡市滨河小学王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