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古琴,是音乐还是文化?

编辑:csm351
2022-03-04来源:inews.qq.com
  古琴界的朋友,对古琴的认识并非一致,甚至有时还引起争端,各执一词。虽然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论语·子路》),有不同的意见,讨论讨论,得见不同的面向与层次,深入剖析事物的本质,是件好事,但是,一些琴家热烈讨论的结果,往往引向和谐的反面,不能和气收场。经常发生的情况是:一派强调古琴的本质是乐器,弹出来的是音乐,因此演奏的技巧与手法是第一性的,目的是通过古琴的弹奏表演,展现乐音之美;另一派则强调古琴的本质是人文传统,因此精神境界的体会与提升是第一性的,目的是自娱娱人,调节心性,提高人文道德的修养。
  《新刊正文对音捷要琴谱真传》明杨表正撰
  明万历元年闽延杨氏金陵三山街书肆唐富春刊本
  照说,强调音乐与强调文化,应当是相互照应,相辅相成的,然而,一旦有人提出了"第一性"这样的哲学命题,就有琴家沉不住气了。接着发生的,就跟上个世纪中国哲学界的争论相类似,上纲上线,变成了古琴的物质基础与上层建筑之争,甚至演变成"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之争。或许因为我们不是琴家,是局外人,说得好听是旁观者清,说得难听是隔岸观火,比较心平气和,就会暗地里批评,因古琴本质引起的争论,实在有违古琴的文化传统,成了意气之争。
  古琴在200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杰作",强调的是,古琴在人类历史文化中,因其优秀的人文传统,得以代代相传,承继不断,见证了人类面临历代沧桑,浪花淘尽之后,还能不绝如缕,保存前人创意所累积的文化艺术精粹,留给后世优秀的人文基础。这种看法是宏观的,着眼点不是突出个别音乐家的独特技艺,而是以人类文化作为整体,考虑的是人类文明发展的走向,如何承继优良传统,让明天更美好,拥有更丰富的人文资源。每一个音乐天才所开创的新天地,攀登上无人企及的艺术巅峰,都是整个人类文化向前探索的成就,都能汇集成文化传统,为后世景仰、传承、学习与体会。
  这样的看法,也是中国古代哲人与史家的着眼点。司马迁在《史记·乐书》中,总结先秦的音乐理论,结合"乐"与"礼"的关系,指出:"乐者,天地之和也;礼者,天地之序也。和,故百物皆化;序,故群物皆别。乐由天作,礼以地制;过制则乱,过作则暴。明于天地,然后能兴礼乐也。"可以看出,整个思考脉络是宏观的,不只是考虑人类文明的社会秩序,还联系到天地的自然运作,因此,礼乐的结合,不仅涉及人类的共同心理秩序,更上升到天地万物的和谐共处。这段话其实源自《荀子·乐论》,是典型的儒家音乐观,并不特别标出音乐的独立性,也不认为音乐家的自由创作可以滥情恣意,违背天地的秩序,以故意颠覆来进行艺术创新。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琴家在二十一世纪发生的争论,除了意气相悖之外,还有对于古琴如何定位,有着不同的认识。音乐学院出身的琴家,因为强调古琴音乐是器乐的一种类别,是音乐领域的特定专业,需要经过长期专业训练,又具有特殊音乐天赋,掌握精准的技巧,才能出类拔萃。所以,反对笼统强调古琴的本质是人文修养,反对只着眼于内心精神境界提升,更不能忍受"无声胜有声"这种趋近于玄妙灵悟的传统说法。音乐学院的琴家,大概是纯粹从音乐技巧与专业水平出发,关心古琴音乐能否在音乐领域别开生面,更上一层楼,超越中国过去的古琴传统,又在世界音乐的创新领域中发扬光大,为音乐学的发展别树一帜。
  然而,古琴作为文化传统的意义,却又不仅限于音乐学这个专业。自从中国文化成型,在孔子之前,古琴就同时具有音乐与文化修养的功能与作用,三四千年来传承不断。《史记》说到,"《诗》三百篇,孔子皆弦歌之。"而《诗经》的第一篇《关雎》,也是如此吟咏的:"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琴瑟友之。"看来,古琴作为文化传统与人文修养,也是不能忽视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