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学习音乐的重要一门,千万不要忽略它,听觉训练要趁早!

编辑:csm351
2019-05-13来源:百家号
  转载自百家号作者:翻唱音乐榜


  什么是音乐?音乐是反映人类现实生活情感的一种艺术,音乐分为两大类型,一种是声乐,另一种就是器乐。其中又可以粗略的分为有:古典音乐、民间音乐、原生态音乐、现代音乐(包括流行音乐)等。音乐是由旋律、节奏、乐器 、人声或和声的结构所构成的一种艺术。


  音乐关键是听觉,你可以理解为音乐的的对象就是听觉,这是学习音乐需要注重的地方,然而有很多学习音乐的学生,并不重视听觉的训练,而是崇尚理性的学习,以为感觉是人生来就有的,用不着浪费时间训练听觉。
  “趁着年龄小先学表演技术,长大以后再提高音乐修养”是不少人的惯性思维,但他们没有意识到感觉在学习中的价值,早期训练的必要以及靠天生听觉来学习音乐的重要性。
  拥有一双有着高度审美力和鉴赏力的敏锐的“耳朵”,是至关重要的。无论你学习的是乐器还是声乐,都需要有一双敏锐的“耳朵”。


  当然,音乐知识理论固然很重要,理论知识随时可以再学习,但是我认为听觉是学习音乐的灵魂。要即便懂得了理论,也是纸上谈兵,没有好的听觉犹如缘木求鱼。瞎子、色盲不能学美术,但能学音乐,听觉残疾、聋子不能学音乐,但可以学美术。一个正常的人,倘若不去改造提高音乐的认知、记忆力,他的感官感受力就越是浅陋和局限。只能在节奏、音色、力度、速度的刺激下陶醉于音乐的表层。


  学习音乐,听觉训练是年龄越早越好,据说,生下的小猫在几个小时内若见不到阳光,将来就是瞎猫,这几个小时就是眼睛学习的“关键期”。听觉训练也是有关键期的,等到十多岁再训练就会事倍功半,这也是视唱练耳老师的共识。
  视唱练耳是改变、提高主体感觉的学习。这时的感觉是理论武装起来的感觉,感觉到调式、节拍、和声、曲式等音乐要素,是欣赏音乐的必要条件。这时的听觉是有分析有理解有音乐记忆的听觉,所以它是改造主体的学习。感觉不是按年龄、理解来划分级别的,经过训练的小孩比大人的认知要敏捷准确得多,所以在学乐器前或同时,要进行音乐听觉的训练,耳聪目明就会使人聪明。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