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幼儿教师音乐素养专业化的现状调查与研究,涨知识了

编辑:csm351
2019-06-03来源:百家号
  音乐是人类生活活动的一种形式,自古以来就存在,它反映了广大人民的生产生活,并对社会产生深刻的影响。音乐的培养对于幼儿来说极其重要,下面本文首先概述一下什么是音乐素养。   一、音乐素养   素养,指由平素的学习和实践而获得的一种品质和能力,与素质基本等同。通过查阅相关的资料和文献,本文将音乐素养分为音乐价值观、音乐能力、音乐技能和音乐知识等四个大的方面,音乐素养是一个关于技能、能力、知识和态度价值观等综合的素质,它不仅需要一般的音乐知识和能力,更多的是需要良好的审美能力和认知能力,而其中音乐价值观、音乐能力、音乐技能和音乐知识等四个大的方面又有很多小分支,比如音乐知识主要包括基本乐理、和声、曲式分析等多个方面,本文就不一一述说了。随着我国不断推动包括音乐课程在内的各项教育改革,人们逐渐意识到,音乐课程的改革离不开音乐教师的个人音乐素养,更离不开音乐教师专业化水平的提高。下面本文将简要分析一下当前幼儿教师音乐素养专业化的现状。
  本人在长期的幼儿教学过程中发现,现在的幼儿园教师对于弹唱、绘画、跳舞、阅读等幼儿课程都有涉猎,比较全面,但专业水平参差不齐。虽然对于幼儿教师来说,通和博是必不可少的,但经过本人仔细观察发现,现在大多数幼儿音乐教学是进行歌唱教学,而对于欣赏活动、打击乐器和韵律活动大都是在公开课进行或者有上级前来调研才进行。其次对于幼儿教師最直观的印象是很多教师音乐素养不高,专业化水平不足,经常会出现唱歌时对节奏把握不够准确,唱歌也常跑调。这引发本人的深深思考,现在的老师大都多才多艺,但是这种多才多艺是否真的有必要,博而不精还不如专精一门。他们的知识水平能否起到对孩子的良好教育,是否是一个合格的老师。是否真能促进幼儿音乐素质的全面发展。因此本文将对幼儿教师音乐素养专业化的现状进行调查与研究。   三、调查方法   淄博市位于我国华东地区,地处山东省中部,是齐鲁文化中齐文化的发祥地和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学风浓厚,是山东省的学霸城市。幼儿教育对于淄博这个城市的未来发展十分重要。   由于全面调查需要大量的资金、人力和物力,本人将主要在淄博市区展开调查分析,在教师专业化这个独特的视角下系统地、联系的研究淄博市幼儿教师音乐素养的现状与培养策略,紧紧围绕《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中对教师音乐素养的要求展开研究,重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联系。选择淄博市直机关幼儿园、淄博市青少年宫幼儿园、淄博齐鲁幼教集团幼儿园为调研单位,调查对象既涵盖市区重点公办幼儿园又有规模大、口碑好的民办幼儿园,通过对不同办学性质和办学特色幼儿园的调查访谈,重点关注幼儿教师的专业需求、幼儿教师的专业标准,积极探索淄博市幼儿教师音乐素养培养的支持策略、实践框架、培养模式和方法。
  1、研究对象。职前阶段的幼儿教师和在职阶段的幼儿教师是本文主要的研究对象。在职前阶段的幼儿教师的调查选用分层调查,主要包含中专、大专、本科三个层次,在职幼儿教师的调查主要为市区内的公办园和民办园,尽可能的去丰富数据以反映整体情况,采取不记名问卷调查。在职前阶段的幼儿教师的调查选用分层调查共发出200份,有效样本172份,在职幼儿教师教师调查问卷共发出210份,有效样本193个,仅仅对幼儿教师学历和身份进行调查,不涉及个人隐私。调查结果如下表 2、研究内容。本文从概念分析和维度分析两个方面并参考他人的调查问卷,编制了一份适合在淄博市调查的问卷,主要从职业道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在职培训等几个方面对淄博市幼儿教师音乐素养专业化的现状进行调查与研究。   (1)职业道德。职业道德主要从选择幼儿音乐教师职业的原因、对现在工作的态度、影响现在工作态度的因素和你认为音乐教师应该具备的品质,共发出300份问卷调查,回收279份,具体数据就不一一例举了。通过上诉的职业道德分析发现,目前大部分幼儿音乐教师对于这份工作比较热爱,只有17%的教师对于现在的工作不满意,大部分教师认为现在的教学工作量大和工资比较少,教学动力有些不足,很多老师对于老师应该具有的品质比较认同,教师应该树立职业理想,国家相关部门也应该改善老师的工作环境,提高教师的工资待遇以及幼儿园领导应该重视音乐教学工作,不要认为音乐教学可有可无。这样能够有利促进幼儿教师音乐素养专业化的发展。
  (2)专业知识。幼儿音乐教师能够正常从事音乐教学的基础和必要条件是专业知识,专业知识主要包括相关文化知识、教育理论和音乐理论等三个方面,本次调查主要从心理学、教育学、基础乐理知识、音乐作品赏析等几个方面来对幼儿音乐教师的专业知识进行了解。   经过数据分析发现,大多数教师认为目前个人的教学理论掌握不好,各种音乐知识和相关文化知识存在较大的欠缺,这说明幼儿教师的个人专业知识有必要进行专业的培训或者个人的深入学习,这样才能上好音乐课,促进自身音乐素养专业化的发展。   (3)专业能力。一名优秀的幼儿音乐教师不仅仅需要良好的专业知识,还要具备必要的专业能力才能使知识转换为能力,才能全面提高幼儿音乐教学水平。幼儿音乐教师应当具备的专业能力主要包括音乐教学能力、教学反思能力、课堂组织能力、语言能力、科研能力、与同事沟通能力和自学能力等多个方面。经过调查分析发现部分幼儿老师希望能够通过做课题来提高自身的教研能力,但是大部分教师的自身能力达不到或者不知道如何去做,出现重教学轻科研的现象。许多教师还认为自身应该增强的能力有合唱与指挥方面、钢琴即兴伴奏方面、舞蹈编排方面以及和同事的沟通交流方面。老师们存在的这些不足对于提升本地教师的专业化程度,促进幼儿音乐素质的全面发展造成了不利的影响。
  四、提高淄博市幼儿教师音乐素养专业化的对策   结合查阅相关文献以及本次调查情况,本文提出了几条相应的对策来提高淄博市幼儿教师音乐素养专业化水平。首先应当树立良好的专业化发展意识,主要包括幼儿音乐教师应当分析自身专业化发展情况、制定行之有效的方案、认真反思评价结果,这是促进幼儿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基础。其次是幼儿园应当保持良好的专业化发展环境,主要包括合理的工作量安排和完善的音乐教学设备和音乐资料,这是幼儿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基本保障。然后是构建学习共同体,主要包括基于学校的学习共同体,校园之间的学习共同体、基于培训组成的学习共同体以及基于教师和专业人才构成的学习共同体,这是促进幼儿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方式。此外我们还应该加强行动研究,强化案例研究,建立发展性评价,注重教师一体化培养等诸多方面。   五、结语   本文首先概述了音乐素养的基本含义,然后基于目前淄博市幼儿教师音乐素养专业化的现状,在淄博市内展开调查,此次调查以问卷调查为主,将访谈法与行动研究法、文献法有机结合,从职业道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在职培训等几个方面对淄博市幼儿教师音乐素养专业化的现状进行了调查与研究,提出了几条提高淄博市幼儿教师音乐素养专业化的对策,希望能够对淄博市幼儿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和幼儿音乐素质的提升起到一点作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