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生就业难?音乐科技专业了解一下

编辑:csm351
2019-07-14来源:天津音乐圈
  作为艺术生经常被别人问到“你学习什么专业”通常回答是“音乐学”、“音乐教育”、“钢琴”、“声乐表演”同时也会听到比如“录音工程”、"音响制作"等冷门的专业,其实它们都属于音乐科技专业,今天就为大做普及一下被誉为”音乐未来“的音乐科技专业。
  “音乐科技专业学什么”
  培养目标:音乐科技艺术专业方向是集科技与艺术于一体,侧重音乐传媒科技的交叉性新兴学科。
  主要培养面向广播影视、传媒网络、音像出版、音乐工程、软件设计等行业和领域从事音乐视频采编制作、技术管理、音乐工程设计、软件研发和音乐音响制作,以及音乐数字化教育技术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开设乐声学基础、乐器学概论、应用律学、电子音乐技术、声音合成与制作、录音技术与艺术、工程设计等相关课程。
  随着影视音乐等艺术市场的日渐繁荣,人们对音乐艺术的技术和效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由于更多的使用高科技的设备以及市场对于高品质的作品的要求,使得这个领域对艺术与科技方向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大。
  “发展现状”
  音乐科技专业的办学历史在我国各大高校内的时间相对较短,1993年,张小夫教授在中央音乐学院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电子音乐工作室电子音乐事业,由此拉开了音乐科技在中国蓬勃发展的序幕,各类各级艺术类高等院校、综合类大学纷纷建立了与音乐科技有关的系科和专业。
  目前,全国音乐与艺术院系普遍开设了音乐科技相关专业,理论建设、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毕业求职等各方面发展平稳,逐渐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学科体系建设。(具体招生内容参看各校所设音乐科技相关专业的招生简章)
  以中国音乐学院为例,中国音乐学院的音乐科技系成立于2011年,招收音乐声学、乐器学、电子音乐创作与技术、录音与扩声四个专业方向的本科生和研究生。音乐声学、乐器学两个专业是目前国内音乐院校中首创的两个本科专业方向。音乐声学、乐器学、录音与扩声方向招收12人,学制4年;电子音乐创作与技术方向招收3人,学制5年。
  “就业前景”
  音乐声学专业以培养音乐理论与实践的高级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具有极大的社会需求与广阔的就业市场。
  要求毕业生能够运用一般声学、生理与心理声学、嗓音与乐器声学、室内声学的知识与实践技能,为音乐的创作表演、理论研究、音响设计、音乐传播等各个领域提供音乐声学测量与分析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展开艺术创新与科学发现,从而为整个音乐产业的发展提供动力。
  由于科技发展迅猛,音乐科技专业发展空间也越来越好。近几年,有很多艺考生选择学习音乐科技相关课程,并报考本专业,而毕业之后的就业形势也同样火热,有的学校毕业生甚至达到了供不应求的程度。
  如今音乐产业的发展已经离不开科技创新,随着传媒产业的发达、智能手机不断普及,科技创新运用在音乐实践中也越来越重要,对擅长音乐科技理论和实践的人才需求也会越来越高。
  文理分科已经取消,适合音乐科技专业的生源也会越来越多,如果你的音乐素养较好,对乐器构造、音乐制作、数字音频、录音技术有一定的兴趣,文化课成绩能达到二本线的水平,不妨可以试着学习了解音乐科技专业相关知识,也许真的适合自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