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全国民办高校艺术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编辑:csm351
2021-07-06来源:教育家杂志社
  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国民办高校艺术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暨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2021届优秀作品展开幕式于6月26日在上外贤达学院虹口校区隆重举行。

  来自全国各艺术高校的专家、艺术家及教师代表、业界代表、媒体代表以及上外贤达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代表合计上百人共同参加了成立大会。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李蔚、上外贤达学院执行董事长李进等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为联盟揭牌。
  联盟旨在促进高校与非遗文化单位、政府、企业之间的合作,建立产学研公共服务平台,通过联合创作艺术作品、联合研发文创产品、联合推动文化艺术传播,实现资源共享,致力于教育和文化领域的研究与创新,进而推进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创新与发展,促进“一校一品”的教学特色化建设。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李蔚揭牌并致辞
  李蔚在致辞中对民办教育和上海的艺术教育提出了要求和展望。李蔚表示,有如此强大的力量来支持艺术教育,同时与产业有着紧密的合作,相信大家一定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在联盟的搭建过程中做出更多的探索,共同协作,把上海的艺术教育、美术教育以及我们的文教产业做得更好。
  揭牌仪式之后的研讨会上,李进对联盟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规划与展望:一是我们应当始终“以教学为基点”:为立德树人,为民办教育的发展,紧密围绕教学目标,办出各院校的专业特色;二是“因交互而结盟”,联盟为各兄弟院校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创造条件,同时吁请公办学校支持;三是“以业态为舞台”:文化产业业态发生了巨大变革,业态的变化就是我们的舞台,艺术要和技术结合、艺术要和工程结合。李进号召来访嘉宾和上外贤达师生:“扣住基点、结成联盟、走上舞台,演出一台又一台的大戏!”
  上外贤达学院执行董事长李进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林超在开幕式上分享了自己对民办教育的观察。在他看来,民办院校具有自身的特色,学生作品更加贴近市场,学校从三年级开始就和企业合作教学,学生作品在产业规范上比较规整,这很重要。他相信联盟的成立,将为推进民办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发挥重要作用。
  联盟秘书长、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国礼设计师丁蔚则对联盟即将开展的首个展演计划——“国艺·再造”艺术展进行了简单介绍,向在座嘉宾讲述了展演的大体进度与规划。“国艺·再造”展演计划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当代艺术结合、传统文化与数字化技术结合,将创办成为一个具有跨界融合性质的国艺文化艺术创新成果展演平台、艺术教育交流平台及文化艺术产品产业平台。
  联盟秘书长、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国礼设计师丁蔚发言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范凯熹以他在国美的学科创设经验,向与会嘉宾分享了自己在艺术教育领域的多年心得体会。在他看来,无论学术追求还是效益追求,唯有按照艺术的内在规律,埋头苦干,才能创新求变,才能取得学术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范凯熹还以他多年带博士、带学生的经验,指出跨学科视野、多学科交叉模式对艺术创新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在他的学生当中,往往是那些具有较高人文素养和多学科理论背景的学生,走得更远更持久。因此,他期待联盟的成员单位、各兄弟院校未来能够携手在跨学科合作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创新。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范凯熹发言
  华艺国际拍卖公司梁坤先生从艺术作品的商业转化角度出发,介绍了该公司一直致力于推动艺术文化的发展,打造完整的艺术审美圈,发掘、分享与保护珍贵的艺术文化遗产。
  艺术家的成长离不开比赛的淬炼。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副秘书长郭胜清详尽地介绍了“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的赛制和成果,表示将以赛事为桥梁,支持联盟的发展,欢迎联盟成员单位积极参赛,同时将着力于探索符合联盟发展需求的主题赛道。
  梁正坤、郭清胜发言
  从文化产业观望艺术作品的创作,上海新汇文化娱乐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峰先生认为,在多年的实践过程中发现,中国的新一轮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还刚刚开始,巨大的国内外市场需要一大批拥有健康审美价值、能够满足消费需求、能够持续稳定、持续产出的艺术文化产品。
  一方水土养一方作品,珠海(横琴)新区社会事业局的呼延婷女士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横琴新区的发展和规划,邀请高校师生和艺术家们以艺术创作的方式,参与横琴新区的发展。
  程峰、呼延婷发言
  研讨会现场的多位艺术院校专家代表畅谈了艺术教育与文创产业的产学研经验。
  黑龙江财经学院副院长庹莉介绍,学院以“漆艺+土陶”、“满绣”为特色,与文交所合作,建立了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她相信通过联盟的成立能够实现资源的共享,推动文化艺术的传播、促进教育领域的创新,进而推动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黑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系教学主任孙秀英则表示,龙外非常重视对接产业高手,鱼皮树皮艺术创作是他们的特色,有了全国民办高校艺术联盟这样极佳的平台,可以和行业大咖们学习交流,她感到非常振奋。她期待着各成员单位共同努力,资源共享,共同探索艺术教育的创新道路。
  庹莉、孙秀英发言
  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婷婷也介绍了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艺术学院的课程设置和发展状况,学院采取“专业+外语”培养模式,提升学生学习专业基础理论,掌握专业技术的学习能力,希望未来能依托联盟的资源,迈向更大的平台。
  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院长刘一沛表示,在非遗活态传承与文创产教融合探索中,他们将“校地共建”,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同时以内容开发、丰富课程资源平台的方式,对接市场,提高商业转化能力。
  刘婷婷、刘一沛发言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科研处处长范希嘉强调,创新机制和创新团队非常重要,她相信民办高校机制相对比较灵活,有一定的创新后发优势。她认为,学科和学校必须形成有机的统一,有效配合,实现学科的快速应变和高效发展。
  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专业主任陈如华也分享了她的艺术教育思考。她认为,各专业不是割裂的,应是交融的,是互相合作的,这种融合趋势提示我们,艺术创新和教学改革非常重要。
  联盟首届研讨会在李进热情的总结致辞中圆满结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