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刘月宁:建议建立艺术生“就业扶持”基金 改良民办艺术教育土壤

编辑:csm351
2018-03-13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刘品彤)1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扬琴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月宁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刘月宁建议建立艺术生“就业扶持”基金,民办艺术教育要进一步关注艺术毕业生,改善民办艺术教育环境、提升民办艺术教育质量是当务之急。


  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扬琴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月宁(左)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杨锘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这次您带来的提案是什么?
  刘月宁:我带来了为民办艺术教育发展再建言的提案,今年是我连续第三年关注民办艺术教育。我在调研中发现,民办艺术教育依然难以获得应有的关注,一方面,和其他科目的民办教育一样,存在师资队伍不稳、管理制度不健全、监督和评价机制缺失、政策扶植匮乏等问题;另一方面,民办艺术教育电子化教学问题突出,规模化、程式化、精神的传承以及好的传统方式在逐渐消亡,艺术院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突出,而社会艺术教育的师资又很匮乏,因此,改善民办艺术教育环境、提升民办艺术教育质量是当务之急。
  首先,民办艺术教育要进一步关注艺术毕业生,因为十几年培养出来了很好的学生,国家投入很多,但其实很多学生都没有找到很理想的工作。为什么?因为他们学了不能够致用,其中一个原因是艺术教育的土壤没能让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所以今年我的提案是希望能够在教育部规划司建立艺术生“就业扶持”基金。这个基金可以让这些优秀的艺术生毕业以后得到帮扶,带基金回到家乡或需要的地方就业,让他们有尊严地到基层工作,在国家的层面为民办艺术教育的良性健康发展助力。
  其次,我希望国家建立表彰奖励制度,促进民办艺术教育领域整体发展。民办艺术教育是专业艺术教育的重要基地,缺乏扎扎实实的训练,最终将导致艺术生源质量呈现逐年下降态势。表彰奖励具有先进教育理念、较好管理方式和发展基础的机构和个人,为民办艺术教育树立行业标杆,对于这一领域的整体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和激励作用。
  新华网:我们一方面看到中国民族音乐推向了海外,为中国民族音乐的工作者感到高兴,但另一方面,国内现在民办音乐教育的情况跟民族音乐在海外受到热捧和追逐之间存在着反差,您如何看待这一点?
  刘月宁:民办艺术教育作为一个很重要的领域,规范性、政策性、综合性的引导还不够。如果大家都能够关注到民办艺术教育,让它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那么中国乐器的学习,包括中国文化的学习都会越来越受到国人的重视。所以要改良民办艺术教育的土壤,这是一个工程,也是一个有前瞻性的工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