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传统戏曲应融入学前师范生教育

编辑:csm351
2018-12-13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传统戏曲是一门综合性艺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具有重要的综合教育功能。2014年教育部颁布实施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2015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都强调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师范教育的重要性。2017年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联合出台了《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培养民族自豪感,必须加强戏曲普及教育。
  然而,由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尤其是戏曲普及教育师资匮乏,急需将传统戏曲纳入学前师范生声乐教学,增加传统戏曲知识认知,让学前师范生感受传统戏曲的精髓和文化内涵,储备更多传统音乐文化内容,提升学前师范生的传统文化素养和教育能力,理解传统戏曲传承的必要性和急迫性,以培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履行民族文化传承和幼儿园优秀传统文化启蒙教育的责任。
  分析培养需求,明确学前师范生声乐教学目标
  幼儿教育是奠基性教育,童年生活影响幼儿一生的发展,幼儿教师的教育素养和教育能力直接关系着幼儿的童年幸福和终身发展。学前师范生是未来的幼儿教师,提升幼儿教师传统文化素养,应首先从学前师范生的教育教学抓起。
  幼儿教师的职业标准为学前师范生人才培养提出了要求:全面激发学前师范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培养学前师范生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跨学科的综合化知识,拓宽学生的视野,增强学前师范生的职业适应能力,以满足学前师范生的未来职业需求。因此,学前师范生人才培养需要审时度势,调整课程设置,建立全新的声乐教学体系,明确声乐教学目标,凸显人才培养的师范性。
  音乐专业的声乐教学专业性强,分为美声唱法与民族唱法,突出表演性,培养的是专业演员。学前师范生的声乐教学目的旨在提升师范生的艺术素养和艺术教育能力,围绕声乐基础教学,才能有利于学生学习声乐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声乐理论的教学方法,了解声乐文献常识,使学生能够做到相对准确范唱、教唱以及声乐赏析讲解。
  遗憾的是,目前很多学前师范生的声乐教学仍在效仿专业音乐院校教学模式,教学目标定位不清,严重不符合学前师范生的声乐教学要求。学前师范生将来主要从事幼儿园教育工作,需要综合掌握声乐演唱的技能和理论,而不仅仅是美声唱法或民族唱法,应该以适应幼儿教育的综合音乐教学要求达成“以审美教育为核心、以情感体验为基础”的幼儿音乐教育目的。
  遴选经典曲目,丰富学前师范生声乐教学内容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然而,在整个中国的声乐界却存在着“美声独霸天下”的声乐文化现象,无论声乐教师还是学生对美声唱法都有明显的审美崇尚,从演唱方法到声乐作品,西欧声乐文化占据着声乐教学的绝对主导地位,导致了声乐教学的单一性,严重违背了声乐艺术发展规律,更不符合学前师范生声乐教学的多元化、基础化要求。
  学前师范生声乐教学内容的单一性使得学生严重“营养不良”,难以担负幼儿基础音乐教育的重任,这要求学前师范生声乐教学必须进行创新性变革,从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从博大精深、丰富多彩的传统戏曲中吸精纳华,因时因地因人制宜,甄选优秀传统戏曲曲目,丰富学前师范生声乐教学内容,维护声乐文化的多样性,以满足学前师范生培养需求。
  中国传统戏曲历史悠久,是一种独特的戏剧艺术,其风格多样堪称世界之最。传统戏曲凝结着某一地域的民风习俗与文化烙印,除京剧外,还有300多种地方戏曲,如越剧、评剧、锡剧、豫剧、黄梅戏等;每一剧种又包含多种唱腔流派和经典剧目,如京剧《龙凤呈祥》、越剧《红楼梦》、评剧《花为媒》、锡剧《珍珠塔》、豫剧《花木兰》、黄梅戏《天仙配》等。甄选各个剧种中的代表性曲目融入学前师范生声乐教学,可以大大丰富教学内容,让学生学习和了解不同剧种的演唱风格和特点,感受多元化的戏曲文化和各地风土人情,理解并体验传统戏曲的艺术魅力和祖国传统艺术宝库的博大精深,以拓宽学生的视野,培养情感认同和文化自信。
  继承戏曲艺术,提高学前师范生声乐素养
  传统戏曲表演形式包括“唱、念、做、打”,其中的“唱”和“念”是戏曲的声乐部分,需要秉持“字正腔圆、声情并茂”的表演手法。“演、唱”并重的传统戏曲强调对“韵律”和“意境”的表现,注重抑扬(感情)、顿挫(语气、节奏)、吞吐(韵味)、收放(气氛)、浓淡(意境)、劲头(风格)等演唱技法,要求说清字头,唱正字腹(韵母),收好字尾(归韵),并在行腔的过程中运用多种细腻的演唱技巧对唱腔进行润饰,以使唱腔别具光彩和韵味,达到“腔随字走、字领腔行”的效果,完美体现韵律美与声音美。由于演唱形式、演唱技巧的多种多样,形成了各剧种的风格,发展了有特色的演唱流派。
  将传统戏曲丰富的声腔曲调演唱形式和多样的声乐艺术风格引入学前师范生声乐教学,积极引导学生接触多种音乐风格,了解不同的声乐状态,让学生在更加广阔的视野中了解并掌握传统戏曲不同角色、不同流派的演唱风格、演唱特点、演唱技巧,可以丰富学生的演唱风格,提高学生的演唱技能,提升学生的声乐素养和教育能力。
  在唱腔艺术方面,民族声乐唱法和美声唱法本身已经具有一套相对系统的发声、练声方法,作为未来从事基础音乐教育的学前师范生不仅要学习西方美声唱法的发声技巧与规律,更需要学习传统戏曲的咬字发音、吐字行腔、风格韵味等声腔艺术,以扎根于传统民族艺术土壤,深入汲取传统戏曲营养,使其成为基础声乐艺术教育的立足之本。
  传统戏曲艺术中的“四功”(唱、做、念、打),“五法”(手、眼、身、发、步),是培养戏曲演员最基本的要素。戏曲演员苦练基本功和追求精益求精的戏曲精神为学前师范生人才培养树立了典范,在学前师范生声乐教学中应大力传承和弘扬戏曲精神,以满足学前师范生“一专多能”的综合性、基础性职业要求。
  中国传统戏曲是扎根于丰厚传统文化土壤的综合性艺术,是中华民族艺术宝藏,是民族精神财富,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传统戏曲丰富多彩,艺术特色多元,集音乐、表演、歌舞、文学、念白、舞台等多种艺术元素于一体,具有多元教育功能,有利于当前师范生形成多维度的审美判断能力,有利于学生积累丰富的历史知识、文化知识,有利于传统戏曲文化的保护、普及与传承。
  将传统戏曲融入学前师范生声乐教学,无论对于学前师范生的个体成长、群体塑造与幼儿的发展,还是民族文化的传承与教育,都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

(作者系南通大学教授)
本文系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17SJB1212阶段性研究成果。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2日第2版 版名:学前周刊·管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