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服务学生和区域发展,落实应用本科转型

编辑:csm351
2019-04-08来源:光明网
  【教育探索】
  作者:李敏骞(兰州文理学院副校长)
  应用本科要有效实现转型,必须突出落实“两个服务”工作——服务于学生,把学生培养成为应用型的、具有发明创造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于区域行业企业,实现企业产品质量提升和更新换代。紧紧围绕这“两个服务”,才有望形成不同于传统本科的新格局。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服务学生实干能力,落实实用人才培养
  与学术型大学比较,应用本科更强调应用性,但仍以学术性为基础。学术性、应用性都是高等教育的本质属性,内在统一于任何一所高校。从人才培养的角度看,应用本科直接服务于学生的发明创造的实干能力。如何做到这一点呢?
  明确培养规格目标和人才培养方案。同样是一个学科,学术理论型和应用型专业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方向。学术理论型人才更要能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应用型人才更要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高等院校,在同一学科专业领域,建设什么方向的专业,培养什么人才,应该也有个明确清晰的定位,以真正建好专业,服务好学生和社会企业的发展。为此,首先要制定好人才培养方案。应用型的人才培养方案要有利于一个实干人才的培养,这是系统的。开什么课,怎么开这门课,要建立在应用型人才的整体性塑造和产品的整体性形成以及两者的有效联系之上,绝不是简单的知识技能积累。
  选择有效的教学模式、载体和方法。应用型人才的基本培养模式必须是产品开发型的、是在动手做中学的,是小组集体围绕新的产品开发,共同讨论,分步实施,不断试错,最终完成任务的过程。即使是虚拟软件教学,也应该是完成任务和产品。只有在这种类型的整体性的学习体验过程中,人的意志情感思维才会真正得到培养与强化。至于相应的知识技能及其素养,自然就以功能性的形式得到掌握。可以从课程育人的功能出发,选取有效的教学载体和方法,以增强整体育人效果,使之积累必要的基础素养。
  有效引导学生全面发展。要从人出发。首先,应用型大学要在适当的时间给学生提供选择的机会,并进行正确的引导。大学不仅是教授专业知识技能,更要重视人的全面发展。要重视应用本科立德树人的工作,帮助大学生从国家需求和个人禀赋出发,树立崇高远大的追求,给大学生提供可以选择的人文、艺术、体育、公益类课程,帮助他们更好理解人和人生,自觉构建自己的人生和未来。同时,要高度重视通过科学类课程培养学生求真求实、虚心诚信、积极负责的科学态度和探索进取的科学精神,使应用型人才得到全面的有效培养。
  精准落实毕业顶岗实习。毕业顶岗实习是大学生从校园人走向职业人、从学校走向社会的重大环节,学校和学生都要高度重视。要避免简单地把毕业实习理解为在社会上锻炼一下、熟悉一下,或者挣一点工资。实习首先要达到这样的目的:让学生参与到企业产品开发的团队和过程当中,尽量通过一个完整的产品开发过程,锻炼出在真实的生产环境中开发产品、塑造人格、提高素养、熟悉企业产业和行业、拓展视野,理解社会。应用型本科要通过主动开展校企校政合作,在区域行业内给学生尽量提供足够的企业岗位,保证学生经历真实有效的毕业实习。
  服务区域行业发展,落实应用本科转型
  应用本科大学必须要把社会服务这一大学职能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凸显学校社会服务战略。这是一所合格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根本标志。怎么做到呢?
  以需求导向,发挥技术优势,全力服务区域行业产业发展。应用本科积极投入到区域行业发展大局中。这是关系应用本科有效转型和生死存亡的大战略。企业社会的需求是应用本科的重要使命,是有效培养人才的前提。院校要以校企校政合作为前提,深化服务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不断夯实学科基础,调动广大师生在主动参与、引领企业产品的开发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积极提高科研能力、育人水平、校园文化,并以此形成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到国际交流合作中去。当然,这也要求企业更积极参与校企合作。一方面,这要依靠国家相关政策的倾斜与支持,另一方面,主要依赖于应用本科院校的服务意识和对企业发展的贡献能力。当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应用本科的服务时,应用本科相当程度上就办到位了。
  从企业产品开发着手开展研究和教学,是师生、学校、企业共赢的关键。产品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灵魂,而开发产品要依赖应用本科培养的一代又一代毕业生,毕业生的培养又依赖于教师在大学和企业这两个平台上的有效工作和联系。应用本科院校的师生把开发产品作为常态化的工作以后,更好产品的出现只是时间的问题,企业依靠应用本科提升产品也将是必然,高质量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也就自然成功。为了形成优秀的产品开发教师团队,培养出高质量的、能开发产品的毕业生,一方面,应用本科院校要把校企校政合作、产教融合作为根本战略全力推动落实;另一方面。师生必须从企业产品开发着手改造教学模式,这本身就是对开发产品的主体即人本身的不断开发,有其人,才有其产品。应用本科的师生既需要关注行业产业发展、产品开发及自身素养提高,更需要关注开发者即老师和学生内在的思维方式、情感态度、意志行为的塑造,要站在人的高度思考人、构建人、开发产品。这才是推动校企共赢、人才与产品双赢、应用本科特色形成的根本。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2日 15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