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到农村当教师去!国家激励措施一波接一波

编辑:csm351
2019-05-21来源:百家号
  县管校聘、首席教师、银龄讲学计划等一系列改革正在有序的推进,有的改革正在试点阶段,有的则早已推行。如2018年的银龄讲学计划,去年招收2000人,今年扩招到4000人。这些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下到农村学校补充了农村学校人手不足的问题。有的老教师通过讲公开课,把自己宝贵、丰富的教学经验传递给更多的人,有的运用自己的管理经验帮助校长治理学校把学校打理的井井有条,有的走进课堂听课直接帮助经验不足的青年教师成长。总之,受聘老教师以每年2万元每月不足千元的工资,志愿来到条件艰苦的农村,这种精神就激励鼓舞了不少青年教师的干劲。
  首席教师制度也好,县管校聘政策也好,都是为了均衡城乡师资差别,吸引大批优秀人才到农村任教的一种鼓励手段。在各种奖励措施的带动下,农村教育发展迎来新的契机。但笔者认为,银龄讲学计划招聘人数太少,解决不了中西部农村缺教师的问题。首席教师制度,获益的人数太少,也起不到太大的激励作用。县管校聘制度,更要因地制宜,本身就缺编的情况下,这样改革的意义也不大。
  中西部农村教师还有很大缺口,特别是专业课的体音美教师。体音美属于艺术生,从小学开始学习音乐、舞蹈、美术什么的,到大学毕业,至少也要花费十几万以上。好不容易大学毕业,进了教师队伍,每个月却只有2000多块钱的工资,也难怪这几科招不到教师。招不到教师怎么办?要么合并班级,要么语文教师兼职音乐,数学教师兼职体育,英语教师兼职美术。担课这么多,也没有课时费,有才能的青年教师就想办法调走了,进了城区学校,多少有点超课时费。说是主科教师兼职副科,可这些专业性极强的科目不是谁都可以兼任的。只好形同虚设,开不了这些课程,中招是要考试的,家长们不干了,纷纷把孩子转到城区学校。其结果就是城区学校人满为患,乡村学校门可罗雀。
  发展农村教育,归根到底还是要从提高教师工资上做文章,乡村补贴300块钱、500块钱太少,还不能充分调动青年人的积极性,必须要成倍增长或比城区教师高1000到2000元左右,这样的幅度才能让优秀教师下得来、留得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