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广西首现普通高中生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图)

编辑:csm351
2018-07-27来源:广西新闻网

  陈斯凡、卢嘉仪师徒合影

  近日,留法钢琴家、广西艺术学院陈斯凡携其学生卢嘉仪接受了媒体采访。与以往开钢琴演奏会不同,这次,陈斯凡给大家更多的是加油鼓劲。因为,他的学生卢嘉仪成为广西第一位被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录取的普通高中生。“理查德·克莱德曼、郎朗在钢琴界各领风骚,广西的孩子不是说没有希望。只要掌握了正确的练琴方法,广西的孩子同样可以有所作为”。
  难度堪比考清华北大
  中央音乐学院是中国最高的音乐学府,是所有艺术生的梦想殿堂,钢琴系更是一席难求,每年面对全国仅有的20个新生名额,几乎都被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等各大音乐学院附中包揽。在激烈的竞争下,广西籍考生在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历年的录取一直为零。而近日,南宁市第十四中学高中部高三生卢嘉仪收到了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的录取通知书,成为广西第一位被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录取的普通高中生。
  “中央音乐学院极其难考,难度堪比考清华北大”。陈斯凡表示。令人意外的是,作为被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录取的第一位广西籍考生,卢嘉仪并非艺术院校附中学生,而她专业学琴的时间只有五年。
  据悉,卢嘉仪六岁开始学习钢琴,但当时只是觉得好玩而已。之所以走上专业的道路,还是因为一个机缘巧合。卢嘉仪说,初一上音乐课的时候,老师询问班上有无会弹钢琴的同学,她便举手上台表演。当她演奏完毕,同学们向她投来赞美的目光,这令她非常有成就感,从此下定决心走上练琴道路。
  2013年6月,卢嘉仪师从陈斯凡,在完成文化课作业之余。她坚持每天练琴4到6小时,从未间断。卢嘉仪跟陈老师习琴四年多来,家里三角钢琴的琴弦练断了20多条,换来的是突飞猛进的演奏技艺。
  学好钢琴要有一定方法
  陈斯凡是至今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唯一免试特招的广西籍学生(1996年),他在附中师从凌远教授(王羽佳的老师)。陈斯凡说,嘉仪能练钢琴和学习文化课两不误,靠的是正确的学习方法。他用凌教授传授的独特教学方法教嘉仪学琴。
  “凌远教授曾说过,不训练手指的独立性,再好的乐感都很遗憾。”因此陈斯凡的教学计划里有一点是:持续半年的重复断奏、掌关节独立性与力量的训练。断奏是钢琴重要的基本弹奏方法之一,手指独立性练习也是基础的钢琴弹奏练习,仅仅是这两种基础的练习,卢嘉仪就持续了半年。练习中,她经常因为用力的偏差而导致掌关节受伤。谈起这段经历,卢嘉仪说,尽管学习很困难,但是我选择了这条道路,我就要坚持。
  2018年,中央音乐学院历年来最难考的一年。今年报考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的初试考生有120 多人,比往年多了40人,而录取名额仅20个。在这屈指可数的名额中,央音附中占了12个,只剩下8个全国竞争,最后只录取了18名学生,竞争激烈超乎想象。但嘉仪顶住了压力,凭借过硬的功底顺利进入三试。三试视唱练耳科目中,嘉仪表现优秀,尤其是听音拿到了难度极高的95. 5分。(记者 李宗文 实习生 姚映君 文/图)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