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专业设置契合产业发展需求

编辑:csm351
2018-08-11来源:泉州网

 
高职院校从专业设置到培养模式,都侧重于培育技术应用型人才。 (陈士奇 张继伟 摄)
       在报考专科院校时,如何选报一个合适自己又有发展前景的专业,这一问题常令不少考生苦恼不已。为此,记者收集泉州多所高校的数据分析,为考生们选择专业时提供参考信息。
□本报记者 陈士奇
泉州高职生就业与专业匹配度高
       从泉州市教育局高教科提供的数据中可看到,目前泉州市共有高职院校12所(公办6所、民办6所)、在校生约4.9万人。而根据《2018年泉州市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显示,从2017年招生与就业情况综合来看,近年来,泉州高职院校毕业生主要在省内就业,而其中大部分均选择在泉州就业,为本地服务。而在近3年中,泉州高职院校毕业生理工农医专业相关度虽然有一定波动,但总体保持平稳,三个年度平均在75%左右,远高于全国高职院校2012—2016届毕业生约64%的平均水平。泉州市高职院校的专业设置基本能覆盖产业发展的需要,所开设专业大类中占比较高的依次为财经类(21.78%)、医药卫生类(15.52%)、文化教育类(14.83%)、文化创意类(10.97%)、土建类(9.40%)。
       对此,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办主任林水旺介绍说,从该校的2017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中,可看到“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是2017届毕业生最主要的就业行业门类,并且该届的毕业生专业与从事工作的匹配度达到了76.38%。“就业率和就业质量,能够相对直观地反映出专业的社会需求和社会认可度。”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办负责人介绍说,从该校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上,也可发现学校开设的15个专业中,各个专业就业率均在98%以上,其中护理、药学、医学检验技术、医学摄影技术、康复治疗技术等10个专业的就业率都很高,可见毕业生所学专业及技能与实际工作的契合度较高,能够学以致用。
       为了让开设专业符合行业所需,各个高职院校也不断通过新增专业和撤并专业的方式进行动态调整,来促使专业优化升级。据统计,在2017年泉州市各院校累计新增专业或专业更名超过20个,同时也撤销超过20个专业,其中新增产业发展需要紧缺人才的相关专业达18个,其中如泉州经贸专业技术学院新增了移动商务、素质媒体艺术设计、移动互联应用技术等6个符合行业需求的专业,黎明职业大学、泉州理工职业学院、泉州轻工职业学院等院校也新增工业机器人技术、数控技术等相关专业,泉州理工职业学院对接石油化工产业新增石油化工技术,泉州海洋职业学院则新增海洋工程技术专业。
“校企合作”模式搭建优质就业平台
        由于与本科生相比,掌握一技之长的高职生在就业时,选择的行业与所学专业匹配度高。为了让所设专业能够符合企业所需,让学生们在毕业后能够学以致用,如今各大高校一直积极与企业联合开展合作。对此,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张继伟老师介绍说,以该校为例,学校充分利用专业优势,与多家优质国企、大型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在加强专业培养的同时,也借此积极引进企业到校招聘,搭建优质的就业平台。
       另据数据统计,仅在2017年,泉州市高职院校就与区域内1291家企业开展合作,其中产值超亿元的企业442家,而开展订单培养的学生总数为4683人,占总在校生比例的10.25%。此外,不少高职院校也通过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形成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资源共享、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
       现今泉州市共有22所职业院校获批39个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有10所高职院校与54家企业在26个试点专业合作开展省级“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获批试点专业数全省最多(占27.4%、全省共95个)。对此,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办陈老师介绍说,以该校为例,如今学校联合漳州大地教育集团、泉州信和幼儿园、泉州红梅幼儿园等幼教机构,以“招生招工一体化,企校主导联合育人”为主要内容,形成了全省首创师范类现代学徒制(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此外,泉州轻工职业学院也结合企业所需展开校企合作,该校有鞋类设计与工艺、服装与服饰设计、食品营养与检测这三个专业为订单培养专业。泉州黎明职业大学按照“七个二元”的整体要求,开展了鞋类设计与工艺等4个专业的试点。
教育电力医疗 毕业生需求大
        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7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就业最多的行业类是建筑业,而医疗和社会护理服务业是就业第二多的行业类。其中,就业比例增长最多的是教育业,教育业对毕业生吸纳程度不断扩大。进入教育业就业的高职高专毕业生比例连续五年保持上升趋势。
        此外,报告显示,社会体育、市场营销、信息安全技术、软件技术、电气化铁道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等专业被评为“2018年高职高专就业绿牌专业”,即需求增长型专业,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2017届高职高专毕业生中,就业率最高的专业类是电力技术类94.2%,最低的是畜牧兽医类89.7%。高职高专就业率排前三位的专业是高压输配电线路施工运行与维护96.7%、学前教育96%、电气化铁道技术96%。
       高压输配电线路施工运行与维护专业主要培养在电力系统、工矿企事业单位从事高压输配电线路设计、施工、运行、检修、维护、监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专业对口率极高。经济发展离不开电力的强大支撑,而来自相关专业人才的输送为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学前教育专业,是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现在学前教育越来越受到家长重视,其就业前景还是很不错的。该专业主要面向幼儿园、托儿所和其他学前教育机构,能在幼儿教育工作一线从事幼儿保教与管理等工作,熟悉现代幼儿教育思想与方法,掌握从事幼儿保教与管理工作的文化知识与专业知识,具备幼儿教师的“说、写、玩、教、弹、唱、跳、画”等教学技能。
       电气化铁道技术专业主要培养能从事电气化铁道供电系统及其装置的设计、运输与施工技术管理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主要服务于电气化铁道及城市轨道交通(城市轻轨、城市地铁)相关单位,从事生产、运营、施工、维护管理等工作,需求最多的领域以交通、运输、物流等行业为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