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乐理是一切音乐学科的基础,是我们打开音乐之门的第一把钥匙

编辑:csm351
2019-05-18来源:百家号
  许多家长或许都有这样的困惑:经常听别人说学乐理对学音乐来说非常重要,但是它们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呢?没学乐理,孩子照样能演奏曲子,到底有什么必要一定要学呢?
  其实,作曲家创作乐曲就如同文学家写文章、小说一样,有一套表情达意的体系。文学家采用的是文字语言,而作曲家采用的就是音乐语言了。文字语言以字词为基础,要通过斟词酌句、运用适当的修辞手法、设计句子结构等等,才能写出一篇完整的佳作;而音乐语言也有着同样的复杂性,它包括音符、旋律、节奏、节拍、速度等要素,一首音乐作品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美,要通过多种要素才能表现出来。所以,不学乐理只学乐器,就如同不学写字就想学写作文一样,是非常不利于自己琴路的行为。
  基本乐理是一切音乐学科的基础,是我们打开音乐之门的第一把钥匙。那么,学习乐理对学钢琴的益处究竟体现在哪里呢?

  了解音的知识,让孩子识谱更轻松
  学琴之初,学会识谱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能力。认识乐谱,才能演奏更多的乐曲。
  孩子在学习识谱的过程中,死记硬背会让他们感到枯燥无趣,他们无法理解这些串在一起的小蝌蚪到底有什么关系。但如果能够事先学习乐理中关于“音及音名”的相关知识,了解乐音体系中各音之间的关系,懂得升、降等记号的具体意思,那么乐谱对他们来说也便有了具体的概念,可以向阅读一篇文章一样被解读出来。读谱像读书与解谜一样,孩子自然更容易感兴趣,从而轻松学会识谱。
  了解节奏节拍,弹琴更加有章法
  节奏与节拍是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音乐表现中被视为音乐的“脉搏”,同时它也是孩子学习音乐的基础。
  孩子在连琴过程中,密密麻麻的乐谱会让他们感到压迫和紧张,有一种“谱子总是没玩没了”的感觉。掌握了节奏与节拍的知识,对他们来说,可以找到乐曲的规律,不再是反复茫然的机械练习,而是有规律性的进行练习。
  同时,根据节拍的强弱规律来演奏,也能使他们弹琴更加有旋律感,听觉上也会更舒畅,因此,掌握节奏与节拍的知识对维持孩子学琴兴趣也有着一定的作用。
  了解音程与和弦,基本功练习更轻松
  在基本功的练习中,音阶、和弦都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大小调的音阶就是根据一定的音程关系构成的,如果掌握了音程的知识,那么在音阶练习上也会更轻松。
  和弦也是由音程构成的,和弦的练习有助于锻炼孩子的执掌关节力度,同时也会为将来弹奏乐曲中的准确和弦连接打好坚实的基础。
  了解调式调性知识,有助弹琴减少错音
  调式是音乐表现的重要因素之一,演奏任何调式的乐曲,首先要弄清楚该调式的音阶。许多琴童在弹琴时,会出现谈错音而不自知的现象,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孩子对调式的不了解。
  当孩子有了调式的概念,对调式音阶自然也会熟记在心。弹琴过程中,如果出现调式音阶以外的音,孩子也能够敏感的察觉到,从而帮助孩子少走弯路。由于各种调式都有其特点,因此,了解调式调性知识,也有利于培养孩子的乐感,让孩子的演奏更加入木三分。
  乐理是作曲家的语言,只有学会了作曲家的语言,我们才能够明白他们的作品在表达什么,也才能更准确的表现出作品的内涵。
  乐理是推开音乐之门的第一把钥匙,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学好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