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文化艺术实践舞台 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编辑:csm351
2019-07-10来源:作者:刘明星
——以山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为例

  舞台表现力是艺术类学生应该具备的一项基本能力,舞台艺术实践活动能够给学生自我表现提供良好的环境,学生在这种环境之中能够更加充分地显示才华,这样既满足了学生的表现欲望,同时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更重要的是,学生的专业水平也在不断的舞台实践中得到有效的提高。
  近年来,山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以校园文化艺术实践为舞台,目的是通过艺术文化实践形式来展现与提升艺术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在艺术实践和演出的过程中,用人单位和企业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到艺术专业学生的专业能力,从而挑选到更符合招聘需求的艺术人才。
  学校以文化艺术实践舞台的形式搭建起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有效平台。在艺术专业毕业生供需见面洽谈会专场文艺演出中,学生以高水准的表演完成了鼓乐合奏、笛子独奏、舞蹈、演唱等带有专业特色的各种艺术表演形式,用人单位通过观摩艺术专业学生的演出,对于学生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有了更加全面、直观的了解。用人单位根据自己的艺术人才招聘要求,能够与艺术专业毕业生开展直接的交谈,从而更加有效地促进了艺术专业毕业生就业协议的签订。学校通过艺术专业毕业生供需见面洽谈会专场文艺演出的情况以及用人单位的招聘满意度反馈,能够制定更加适应于艺术专业学生就业需求的教学方案和就业方案,大大地促进了学校对于艺术教育和艺术毕业生就业指导的不断完善和优化,效果显著。
  “产教结合”推动学生艺术实践的创新与发展
  山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以就业为指向的校园文化艺术实践,实现了艺术专业教育上有效的“产教结合”,以具体的就业需求实现对于艺术教育政策的调整和优化。学校以就业需求和社会实践需求引导校园文化活动实践,让学生在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同时校园文化艺术实践也进一步推动了学生对于艺术实践的创新与发展,使艺术实践更加适用于学生未来的就业需求和社会发展需求。无论是艺术教育教学,还是艺术专业学生的就业,都是强调艺术或是艺术教育的应用性的。
  学校建立文化艺术实践舞台能够使学生更加明确现实就业对于自己专业的需求,以及自身专业实践的提升空间。艺术专业的“产教结合”贯通了学校、学生和用人单位,让学校艺术教学在学生的艺术实践效果中不断调整,产生更加专业化、更加个性化的艺术教学方法,同时以透明的艺术专业就业政策引导学生进行专业学习。对于学生而言,只有在反复的、长期的文化艺术实践中才能获得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的提升,这是艺术专业的属性所决定的,艺术专业学生只有通过文化艺术实践才能向用人单位充分展示自己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才能更好地保障自己的就业优势。用人单位和企业透过艺术专业学生的文化艺术实践,能够清楚地了解学生的专业水平,并且以具体的艺术人才招聘需求促成学生的就业,同时用人单位对于学生艺术实践效果的反馈,也反映了就业市场对于艺术专业学生的具体要求,这些都能够促进学生自身专业与社会需求的适配度,从而引导学生以社会就业需求为导向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
  艺术实践平台推进学生不断提升专业厚度
  学校为了提高艺术专业学生就业的基础和培养自身的专业技能与专业素养,建立校园文化艺术实践舞台,开展艺术专业毕业生供需见面洽谈会专场文艺演出,这些都是对学生专业技能的锻炼。社会发展对于人才需求在不断提升,艺术专业学生要以自己所学的艺术专业作为切入点,去寻找专业与就业需求、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联性,艺术专业学生在提升自己专业技能的同时,要思考自己专业实践的多种可能性。
  山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借助艺术实践平台推进了艺术专业学生就业的多元化。在学生的艺术教学和艺术实践中,学校引导学生尽可能多地学习和掌握自己专业相关的学科知识,推行专业主修加辅修的教育教学形式。在艺术专业学生的艺术文化实践中,根据表演的特性,创新和统筹艺术表演形式,让学生在不同专业的表演中获取对于不同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厚度。另外,学生在不同艺术形式的表演合作中,能够加深对于自己专业的理解,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通过不同种类下的艺术合作,也促进了艺术专业学生自身的就业和社会化发展。
  学校建立校园文化艺术实践舞台极大地推动了艺术专业学生的就业实践,这是学校对于艺术专业就业市场和就业需求的能动反映。学校以具体用人单位的招聘需求实现了对于艺术专业学生的就业指导,实现了艺术专业学生在就业上的便利化,从而保障了艺术专业学生的就业权益。
  山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实施编号为J2018101即教育部门《音乐专业实践教育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这个教育改革项目中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学院的校园文化艺术实践舞台,极大地促进了高校艺术教育教学与社会用工需求的统一,引导学生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充分运用到实际的社会需求和企业需求当中,实现了艺术专业教育的社会价值。学校举办艺术专业毕业生供需见面洽谈会专场文艺演出,既提升了学生的艺术表现力,同时也加深了与艺术专业用人单位之间的联系,增强了艺术教育和就业上的校企合作,推进了艺术教学和艺术学习更加贴近社会发展需求,进而促进了艺术专业学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山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刘明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