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上海音乐学院走进北京,用交响语言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编辑:csm351
2019-07-11来源:澎湃新闻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7月2日晚,上海音乐学院登台国家大剧院举办“炎黄·丝路”交响音乐会,林大叶指挥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献演了由上海音乐学院出品、创作的交响幻想曲《炎黄颂》、交响乐《丝路追梦》。
  炎黄二帝被称为“华夏始祖”。交响幻想曲《炎黄颂》由周湘林、赵光、张旭儒、尹明五等4位上音作曲家联袂创作,以炎黄二帝的创世神话为题材,从混沌创世到生命萌发,从生产发展到繁荣文化展开一系列交响化叙事,溯源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源头。
  交响乐《丝路追梦》同样由5位上音作曲家创作完成。周湘林在《序曲》中使用了古琴“大雅”的音乐元素,开启一段历史与文化的旅程,随后四个乐章《随想曲》《狂想曲》《幻想曲》《畅想曲》由叶国辉、张旭儒、赵光、尹明五等4位作曲家各自完成,以陆地“丝绸之路”南、中、北三线沿途及周边民族民间音乐为索引,拼接成一幅丝路画卷。
  两部作品不约而同用交响语言讲述了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之美。
  《炎黄颂》2018年5月首演于“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是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丝路追梦》2016年9月首演于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至今已演出14场。
  上海音乐学院此番携两部作品亮相文旅部主办的“2019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旨在用饱含中国特色的交响语言,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