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艺术生和文化生有什么不同?成绩不好学艺术、败家的成见该放下了

编辑:csm351
2019-08-18来源:百家号
  艺术生是对一个大类的统称,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说到艺术生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唱歌、画画、跳舞、戏剧等种类。其实艺术生的范畴有很多细分的种类,主要有六大类,分别是美术、音乐、舞蹈、播音主持、表演、导演。而专业又分为9类,涉及美术类、音乐类、播音主持、时装模特、空乘、影视表演、编导、书法、体育舞蹈。
  在高二的时候学校就会让学生选择方向,文科理科又或者是艺术生体育生。学生做出选择以后就会让不同的方向散开,因为艺术生的选择有很多,而大多数学校是没有条件为艺术生提供学习条件的。所以在做出选择以后,艺术生就会离开学校,奔向各个专业的艺术学校,培训机构,或者师从某位大家,开展接下来一年多的艺术学习。
  艺术生很烧钱,不管你是学哪一类的,只要你选择了艺术生,那就是一个烧钱的开始。外出学习,住宿,参加活动,各种展览的门票钱,往来各个城市之间的车费钱等等。一个家庭供一个艺术生一年就要花费十万块钱。读大学的专业也很贵,艺术生的学费就相当于三本院校的学费。
  我有个好朋友也是艺术生,学美术的。他们画室经常会出去写生,基本都是全国来回跑。前一天还发朋友圈说在西湖,过两个又去到了云南。外出住宿吃饭车费都是要自己掏钱的,而且画画用的颜料和用具都很贵,此外还会不定期的去参加画展,观看名师们的画作。
  如果你是一名文化生,那么以上的花销你都不需要。高中三年安安稳稳的在学校里,在课堂上渡过,最多的花费也就是购买辅导资料。相比艺术生每年十万块钱的花费可以说是不值一提。有时候我也会羡慕艺术生们不用整天待在教室可以到处跑,但是一想到他们的开销我就打消了这个念头。
  艺术生想要进入大学,不仅仅只用参加高考就可以。艺术生需要参加艺术联考和校考,艺术联考决定你能够报什么批次的学校,校考决定你能够去哪一所学校读书。如果校考的学校很不幸都没有过,也不要紧,有联考的成绩兜着还是有学可以上的。
  参加要联考和校考以后,艺术生就结束了漂泊的生涯,回到学校进入文科生的班级里冲刺接下来的文化考试了。到了这个时候,距离高考也就三个月的时间了。文化生只有高考的分数,而艺术生最后的分数是联考分数加上文化考试的分数,比如美术、音乐类:综合分=考生总分×50%+专业分×4.5×50%。
  此外高考填志愿文化生和艺术生也不尽相同。艺术生的批次线是单独划出来的,因为艺术生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校外,文化课的底子比较薄弱,所以分数线的划分要比文化生的要低。艺术生志愿填报属于提前批,文化生属于普通批,艺术生先填报志愿才到文化生。同时艺术生可以填报文化生的志愿,但是文化生却不可以填报艺术生的志愿。
  很多人对于艺术生都有一个误解,那就是他们很轻松,而且院校录取分数又很低,其实不然。艺术生跟文化生相比不仅不轻松,还要比文化生苦得多。因为他们不仅要学习专业课,还要兼顾文化课。专业课有多辛苦恐怕也只有艺术生才能感同身受。此外艺术生普遍被人鄙视,只有学习不好的人才会去当艺术生的,还要被人说成败家。这些偏见也像重担一样压在艺术生的肩上。
  艺术生的分数线比文化生的要低,这是一个事实。文化生三年都在校学习,而艺术生只有一个学期的时间在学校里系统的学习,所以分数低过文化生也很正常。但2019年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原则上不得低于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一方面是艺术生在校学习的时间不足,另一方面是分数线在上调,你还认为艺术生的录取分数低吗?
  艺术生不容易,这个世界上也没有人是容易的。为了追逐梦想,不管是艺术生还是文化生,所有人都值得敬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