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互联网改变毕业生就业环境 教育、贸易零售行业热门度上升

编辑:csm351
2019-10-21来源:中国网科技
  根据脉脉与京东5日共同发布的《2019高校毕业生就业趋势报告》显示,当前大学应届毕业生择业出现新趋势——教育和贸易就业吸引力相对来说上升,就业扎堆大型企业、一线城市的情形开始改变,一大批新兴城市展现出对人才吸引力。

  脉脉数据研究院负责人赵文元说,这份报告回答了关于职场新人毕业去哪里,职场就业的趋势是什么样?2016年到到2019的十大就业热门城市中变化来看,除了北上广深继续排前列之外,北方的青岛,以及成都、东莞越来越受到毕业生欢迎。


  在热门行业前十选择上,互联网毫无意外继续排在第一。值得注意的是,贸易和零售行业今年首次去进入前十。另外,教育培训行业和医疗卫生行业排名不断上升,在经济压力增大情况下,作为传统避险型行业受到越来越多关注。

  赵文元还指出,从数据来看,现在年轻人并不见得一定要去大公司,去到1000人以下小企业毕业生呈现逐年上升趋势,虽然从绝对值来看,大中型企业仍然是吸纳就业主力,但从趋势上中小型企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吸纳就业来源。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学杰出教授、BMA中心主任周禹说,一线城市就业开始溢出,大量的人特别是毕业生开始从过去扎堆集中特大型城市,分布式、分化式分流到了二三线城市,或者是回到家乡的省会城市。

  互联网解决就业不均衡 给偏远地区带来高质量就业环境

  学者专家在解读这份报告时认为,互联网深刻改变着就业环境,给到更多地方人提供平等创业、就业和生活的权利。

  周禹指出,互联网或者是互联网企业对就业影响带来一系列影响。首先就是直接的吸纳效应,从互联网经济布局来看,它已经成为一个主流行业,所以必然是主流就业的一个重要构成。

  互联网业态带来的时空穿透性,可以让网络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各个生活场景中去改变人们的就业、创业形态。像京东这样大企业,工种丰富、产业链比较多,给各个层级、能力的人才都能提供一个平台,把就业链条延长。

  最后,是互联网就业对分布化的优化效应,能让不同技能深度的人在不同的链条上就业,从而优化了就业的分布结构的效应。

  中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说,“在没有互联网的时候如果回到一个小城市基本上你的未来是看不到的,没有太大的上升空间,这是年轻人要到大城市的很重要的原因。”

  李勇坚指出,互联网解决了就业不均衡的情况。第一、小地方文化生活跟大城市生活一样丰富了;第二创业模块化,可以在一个小地方也实现创业;第三技能有上升空间,通过网络培训,我们能把就业质量和技能提高。可以说,互联网给偏远的农村地方也带来了高质量就业机会。

  互联网平台与传统产业,形成就业滚雪球效应

  互联网与就业话题曾引发很长时间争议,担心电子商务的兴起可能带来传统零售业的失业问题。但后来结论表明,电子商务兴起以后整个零售行业的就业是增加了。最明显的例子是,近些年三四五线城市、小镇青年消费力突然爆发,这是因为他们原来想买东西买不到,而电商把高品质商品触达到了这些人群。

  大型互联网企业自身在创造就业机会同时,通过平台赋能间接创造大量就业岗位。以京东为例,集团拥有近19万名正式员工,业务范围涵盖零售、数字科技、物流、健康、保险、物流地产、云计算、AI和海外等各个领域,衍生出超过2000多种职业岗位。同时,随着国内消费互联网逐步转向产业互联网,京东也在为零售基础设施平台上成长起来成千上万个创业项目提供支持。

  位于川北的九寨沟县,地处偏远,县城里仅有的一名京东配送员徐勇每天都要给县城里的3家京东便利店送去当下最畅销的商品,徐勇和3家便利的店主,都在潜移默化地受益于京东的供应链效率提升带来的收入增长。

  位于世界最大内衣生产基地汕头的“港城依”,是一家内衣生产制造商,随着外贸环境的变化站在转型升级的路口,在京东“厂直优品”项目团队的指导下,从社交电商上实现了国内市场销售的新突破。京东通过与实体产业深入融合,最终通过滚雪球效应,为全社会提供更多元、更高质量就业路径,间接创造超过1300万个就业机会。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