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无心插柳 火了川师合唱指挥课

编辑:csm351
2019-11-02来源:四川日报

  合唱指挥课上的学生。受访者供图

  上热搜,上抖音,被原唱点赞……

  “川师合唱课上的男生终于开口了!”10月24日晚,这个热搜话题以25万次的点阅量挂在微博排行榜上。话题下排列首位的是《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转载的小视频配文“这回男生们没法打酱油了”,四川师范大学的男生们在教室后五排的座位上起身拿着乐谱,向教室前排的女生唱着《对面的女孩看过来》。不少网友留言:“哈哈,可爱。”随后,这个视频被这首歌的原唱任贤齐点赞。

  原来,这段视频记录的是一节四川师范大学的合唱指挥课。这堂课已不是第一次上热搜了,熟悉这堂课的网友明白,之前合唱的歌曲都是女生版,所以这次男生首次献唱显得格外“珍贵”。

  合唱指挥课 被周杰伦、梁静茹等推荐

  “开始会觉得意外,现在是平常心。”这堂课的教师罗乐回想了一下,这堂课前前后后上了约6次微博热搜。记者翻看各大网络平台发现,课堂的部分合唱视频在抖音上还成了“小爆款”,B站上被网友做成“四川师范大学合唱集”。
  合唱团通过声音与不少“原作者”结缘。除了任贤齐,女生们唱的《宁夏》,被梁静茹转载说“好好听”;前不久合唱团唱的《说好不哭》,被周杰伦用快拍分享在社交账号上,推荐给网友;歌手光良听了合唱版《勇气》,称赞“原来还可以这样唱,好听很喜欢”;高晓松听了自己作词的《如果有来生》出了合唱版,直接说“挺好啊,就这样吧”。这些合唱视频散布在各种各样的音乐账号和主流媒体账号里,被网友转载评论,追忆青春岁月。

  令不少粉丝最不能忘记的,大概就是“合唱成名曲”《情深深雨濛濛》,目前仅B站就有30多万播放量。这个视频录制于川师大的“冬之旅合唱系列晚会”,女生们身穿白色连衣长裙站在木质舞台上,轻声絮语伴随着钢琴一连串清亮的前奏,仿佛一下子把人拉进了烟雨朦胧的氛围中。经过改编的合唱版《情深深雨濛濛》褪去了原版中浓烈的感情,多了一份清澈宁静的气息。

  无心插柳 改编歌曲留住心里的“白月光”

  一年前,川师大音乐学院要求教师对教学模式进行创新。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的“90后”合唱指挥教师罗乐,工作之余爱听流行歌曲。他思忖:能不能改编一些流行歌曲加入合唱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呢?于是,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开始改编歌曲,把自己喜欢的歌称为心里的“白月光”,放在合唱改编曲库里。

  迸发改编《情深深雨濛濛》的灵感,是一日夜晚罗乐在锦江边散步,天空下起小雨,耳机里刚好放着这首歌,于是他决定改编这首歌,“整个过程可以说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罗乐最喜欢的一首合唱改编作品,是电视剧《延禧攻略》的插曲《雪落下的声音》。罗乐说,光是这首歌的前奏,就想了好几天,想通过伴奏与合唱的声音营造一种雪花纷纷的感觉,“因为我太喜欢电视剧里的富察·容音皇后了,她是像白月光一样的角色,总是怕改不好。”

  回应争议 欢乐改编助兴,上课比赛须严谨

  不过,也有人提出质疑:这样教学会不会“本末倒置”,有故意蹭热度之嫌?

  对此,罗乐回应,改编流行歌曲的合唱,仅仅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合唱兴趣,并不是系统专业合唱教学的全部。合唱指挥课分为两部分:合唱学与指挥技术。一方面教授学生基本的指挥技术与挥拍方法;另一方面教授科学的合唱“共鸣”发声技巧,并通过演绎一些流行作品引起学生的兴趣,从而更好地去学习、吸收知识。

  当然罗乐也表示,如果是做课题搞研究,或者是参加合唱界的专业比赛,那肯定是需要非常严谨的教学思维的。据了解,学校合唱团曾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在国家大剧院演绎我国著名作曲家张千一老师创作的《长征》交响套曲,也曾在四川省第八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得一等奖。从目前大多数学生的反馈来看,确实不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得到了提高,还有不少网友表示想来“蹭课”。

  幽默、负责,把音乐教学融入年轻人的生活中,是不少学生对罗乐的评价。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