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次音乐专业学位评估,22所高校如何排名?毕业生就业形势如何?

编辑:csm351
2019-12-08来源:百家号

  根据教育部首次专业硕士学位评估——音乐艺术结果来看,22所高校的音乐专业榜上有名。

  其中,中央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获得A+等级,中国音乐学院和天津音乐学院获得A-等级。
  除了这些专门性的音乐学院,部分综合性大学和师范大学的音乐专业也进入榜单。具体名单如下:
  首次评估结果(教育部)

  上海音乐学院前身为国立音乐院,由蔡元培先生和萧友梅先生于1927年11月27日在上海创办,首任院长蔡元培先生,是中国第一所独立建制的国立高等音乐学府,以“援西立中,化用为体”办学理念,奠立了中国专业音乐教育的专业建制与学科体系。

  1956年起,该校改用现名,为文化部直属重点院校,现为文化和旅游部与上海市共建院校。2017年,上海音乐学院被列为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入选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学校。

  上海音乐学院学科体系完备,是全国唯一一所拥有“音乐与舞蹈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的专业音乐学院,形成了音乐创作、音乐表演、音乐理论、音乐应用“四轮驱动”的音乐学科综合体系。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上海音乐学院“音乐与舞蹈学”获A+评级,并列全国第一。

  星海音乐学院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32年由中国现代音乐教育先驱马思聪、陈洪先生创办的广州音乐院。

  1957年10月,广东省政府创建了广州音乐学校,使得这一地区的现代专业音乐教育得以延续。随后,该校多次更换校名,几经变迁。1958年,该校更名为广州音乐专科学校;1965年初与广东舞蹈学校合并为广东艺术专科学校;1969年与广州美术学院合并为广东人民艺术学院;1978年3月复名为广州音乐专科学校;1981年升格为广州音乐学院。

  1985年12月,为纪念广东籍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该校更名为星海音乐学院。

  武汉音乐学院是我国中部地区唯一独立设置的高等音乐学府。

  该校国家级音乐表演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全国2个音乐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之一,“音乐表演”、“音乐学”、“录音艺术”3个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学校是湖北省高校第一批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单位,是湖北省“人文社科基地”之一。

  武汉音乐学院的办学历史有些复杂,1953年,由中南文艺学院、华南人民文学艺术学院和广西省立艺术专科学校之音乐部分组建而成的中南音乐专科学校,是武汉音乐学院的建校起点。1958年,中南音乐专科学校与武汉艺术师范学院合并,组建湖北艺术学院(1972-1978年用“湖北艺术专科学校”名)。1985年,该校改建定名为武汉音乐学院。

  音乐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到底如何?

  中央音乐学院对2016到2018毕业生进行了调查,68.84%的毕业生对目前工作“很满意”或“满意”。具体来看,毕业生对工作环境满意的比例最高,为78.26%,对薪酬水平的满意度最有待提升,仅占42.75%。

  中央音乐学院毕业生在目前工作单位年薪的平均值为10.49万元,88.41%的毕业生表示就职单位有五险,79.71%的毕业生表示就职单位有公积金。24.64%的毕业生毕业之后有过职位晋升,平均晋升次数为1.58次。

  中央音乐学院的这一份调查结果显示,84.06%的毕业生很适应或较适应目前工作,56.52%的毕业生认为目前的工作与所学专业匹配度高。专业匹配度越高的学生,他们就业满意度越高,但专业匹配度与职位晋升不存在显著相关关系。

  星海音乐学院

  由此看来,冷丝倒是认为,音乐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还算过得去,没有社会所传言的那么差。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