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艺术院校最新校考方案陆续公布 艺考按下“重启键”

编辑:csm351
2020-03-24来源:浙江新闻



  往年的3月,是全国各大高校和艺术院校组织集中校考的时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艺术生原有的艺考节奏,也给艺术高校招生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据教育部统计,2020年全国艺术类专业报名人数预计为115万。为防止校考引发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和聚集,原则上2020年高考前不组织现场校考,不少高校陆续发文推迟艺考时间甚至取消校考考试。
  “先高考,后校考”,2020年这史无前例的变化,不但将开启艺考“在线测试”的元年,也有望为今后艺术高校招生探索出全新模式。
  现场考推迟到高考后举行
  部分专业取消校考
  3月12日,教育部发出通知,对2020年艺考工作安排进行部署:原则上2020年高考前不组织现场校考。对于专业性强且拟继续组织校考的高校,鼓励先通过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非现场考核方式对报名考生进行初选,在高考后再组织现场校考。
  教育部同时表示,对于与专业考试要求相关度不高的专业、省级统考已覆盖的专业,高校要尽量减少校考专业范围。
  “校考组织方式包括现场考核和非现场考核两种。”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拟采取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非现场考核方式高校,要尽快确定考核时间,便于考生提早规划备考安排。
  13日起,教育部官网发布数篇有关高校统筹艺考工作的信息。截至目前,中国传媒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清华大学、北京舞蹈学院等9所学校已经发布最新艺考方案。
  记者梳理发现,不少院校采取部分专业按高考文化课成绩择优录取、提交视频考察与平时成绩等方式对今年艺考进行调整。
  值得关注的是,多所艺术名校明确了部分专业取消校考的规定,引发舆论热议。
  中国传媒大学文章称,将把初试考点覆盖全国绝大部分省市,基本实现考生不出省就能参加考试的愿望。同时初试阶段,允许报考学校全部23个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在自愿前提下,可按要求提交作品,学校组织专家团队评审作品,作品被评为“优秀”等级的考生,给予初试合格资格。
  中央戏剧学院文章称,部分专业可考虑取消专业考试,按照高考文化课成绩(即考生成绩与所在省一本线的比值)由高到低录取,根据各专业的实际生源要求,另制定单科分数线。部分专业可考虑调整考试方式,在尊重招考规律的前提下压缩考程,初试统一改为远程考核。部分专业由于专业特性和学校对生源选拔的特殊要求,将延期组考,并尽最大努力压缩考程;北京电影学院文章也称,部分专业取消校考,按高考成绩录取。
  3月16日,“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网上咨询活动”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启动。包括中戏、北影在内的部分高校称,目前最新艺考方案还在研判过程中。已完成初试的中传称,复试工作方案正在研究制定,预计三月底面向社会发布;清华美院称,校考初选方式及组织方式等正在制定中;中央美术学院称,现在还没有具体的方案,预计三月底之前发布。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学校正在针对疫情防控,从保障广大考生健康的角度,制定下一步的招生实施方案。各大美院也会在相互协调和协商的前提下,推进下一步工作,希望广大考生能够再静心等待一段时间。
  发挥省统考选才作用
  推进艺考制度改革
  疫情当前,缩减校考专业范围、采用省级统考成绩并不只是单纯的应急之举,也是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改革发展的大势所趋。
  事实上,艺术类院校校考变化早有预兆。
  2019年12月11日,教育部发布《严格规范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工作》,明确提出:从2020年起,除了经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仍可单独组织校考,其他高校的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将不再组织校考,而是统一使用省统考成绩。目前继续举行校考的只有44所专门艺术类院校和部分院校的艺术专业。
  艺术专业考试又分为省统考和校考。经过教育部和省级考试机构多年努力,现已建成的艺术专业省级统考覆盖了包括音乐、美术、表演、舞蹈、编导、播音主持等大多数艺术专业,绝大部分考生可以凭省统考成绩录取。
  按计划,各省的统考已基本完成。以浙江为例,2020年高考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已在12月陆续结束,共分八个类别进行。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外,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统一使用浙江省美术省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承认浙江省美术联考成绩的“双一流”大学也不在少数,例如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
  近些年,“艺考热”成为部分人眼中“投机”的代名词。随着艺术类考试招生改革的推进和省级统考的完善,统考核心选拔性不断增强,契合和满足艺术专业综合选才的基本需要,社会也将更理性看待艺考热。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