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职教院校音乐教育的探讨,真是太精彩了

编辑:csm351
2020-04-30来源:百家号
  目前,我国的经济飞速发展,将带来一系列的社会发展革新问题,职教院校的音乐教育发展也将面临着重要的革新,这种革新的观念应该注重从培养学生音乐教育的观念上下功夫。多找一些新的方法和思路,从而为培养学生乐观的人生态度以及高尚的情操打下坚实的基础。学生如何才能够掌握一项技能很关键,这主要在于进行科学化的创新培养技巧,为学生学习创造新的环境,这才是今后中职院校需要努力的方向。
  一、音乐教育在职教院校地位分析
  职教教育需要不断的进行挖掘,因为这种新形势下的教育观念已经不是以前的陈旧观念,我们一方面需要不断的进行革新,还需要找准改革的方向;另一方面主要在于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体的音乐教育可以让学生从中学到一些做人的道理。我国的高等教育发展速度还是很快的,一些高校也开始着手从研究学生的学习知识技巧方面进行科学化的研究,这样可以有效地提高学校的管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在职教院校中应该让其生根发芽,往往一些学校由于还没能够充分的认识到发展音乐教育在职教院校中的作用以及未来的发展意义,这将会严重的影响到具体的发展以及学生的健康成长。为此,根据研究的具体内容,我们总结出一些实际的教育意义:   首先,音乐承载有一定的文化,从中可以学习很多文化知识。我们在不断地探索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形式不同的音乐教育方法,但是,就目前而言,还是需要进一步理解音乐的文化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对生活的感悟。同样,为了进一步做好音乐教育的研究,我们会将音乐融入历史,融入现实生活,让其回归自然,从而就快学生理解和学习。相对于职教院校发展而言,主要体现出音乐的开启心灵之窗,以及造就完美的人格魅力来说明的,所以,强化音乐教育的作用,是音乐发展的关键步骤。   其次,职教院校的音乐教育有着与之不同的发展方向,该种教育可以形成一种系统化、职业化的发展方向,一些高校主要在于选修性,所以,未来的音乐在职教院校会越来越火,其地位也会越来越高,这主要体现在对每一位学生教育的发展理念上。
  二、职教院校音乐教育现状及存在问题
  职教院校音乐教育长期以来发展缓慢,其根本原因在于过去我们总是一味地强调学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而忽视了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重视专业知识课程的设置和专业实验室的建设,而轻视学生音乐课程的设置和音乐教室的建设。因此,加强和改革职教院校音乐教育,需要职教院校的领导、教师和学生观念的转变。   然而,在具体化的实践教育过程中,我们更应该着手从研究其社會发展的需要性上,不能够偏离主题,一定要做好全方位的分析,找准弱点,直击主题。职教院校的音乐教育发展注重在实践教育的革新上,目前的发展主要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教师队伍建设问题
  职教院校的教师队伍建设还面临着重要的革新问题,这主要体现在教师的来源上和具体施教的方法也就是教师的素质问题。一位好的教师主要在于教育的理念上很新颖,而且还不断地追求新的教育方法,着手切入的教学点不一样,在于提高学生的人格培养和社会发展的需求角度去实践。这是最关键的问题所在,往往一些职教院校还没能够重视这一方面的科学化管理,从而,严重的影响到实践教学的效果,注重理论性的教育,忽视实践性的教育,没有为学生创造学习的良好环境,这是不可取的。
  (二)教材实用性问题分析
  目前有很多的职教院校还没有认识到教材的选用作用,只是根据发展的需求选材,这样会进入盲区,会严重的影响教育质量的提高,所以关注教材的实用性很重要。
  (三)课程的适应性探讨
  相对于一些高校不是专业化的课程,主要在于学生的兴趣,主要培养一些爱好,可是,职教院校就不同,还需要不断地进行改变一些新的思维,将一些重要的音乐教育方法融入课程实际教学当中,这样才能够有利于专业的适应性发展。
  (四)实教注重方法和技巧
  目前的教学还处于一种陈旧的模式,我们应该着手研究一些新的教育教学方法,从而为打破单一式教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有关职教院校中音乐教育的相关措施
  (一)优化师资力量。从招聘开始,提升门槛高标准要求,在校内加强校与校,师与师,师与生之间的交流。对在校老师多提供学习的机会,不断引导,提高整体标准。
  (二)完善课程设置。合理地开设大课与小课,平衡之间的差异;从多门学科的角度进行教学,提升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加强实践课,培养学生专业实践方面的能力,而这正是职业教育的根本。把校内和校外的实践结合起来,最大程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三)开创音乐教育新手段。积极推广网络教学手段,合理地应用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这也是适应时代的要求,跟随发展的步伐。   (四)培养学生自主性,提高其学习兴趣。这一点应当是无论任何教学都要提倡的关键,也是我们常说的助人自助,“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知识只有内化到个体身上,才是真正变成学生自己的财富。
  四、结语
  职教院校要培养出具有创新性的音乐人才,注重改变教育观念,从具体的音乐教学方式方法上下功夫,从而有效地加快音乐教育发展。未来的职教院校更应该着手从具体的教育观念、教学课程等方面入手,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的人才。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