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今年本科艺考结束“云”初试 新型招生方式将助力艺术教育改革

编辑:csm351
2020-05-08来源:现代教育报
  近日,各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第一阶段考试陆续结束,考试成绩将很快对外公布,届时初试过关考生将进入二试准备阶段。受疫情影响,相关高校在3月底陆续调整了艺考方案,第一阶段的“校考”或直接取消,或采取线上考试及提交视频的形式进行考核。疫情之下,各校第一阶段“云”考试如何操作?招考院校和考生感觉如何?线上考试对未来艺考改革将产生什么影响?
  “云端”技术为校考再瘦身
  4月10日晚,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东校区高三考生小安(化名)登录中传网,按照提示依次上传了身份验证照片、承诺书照片、自我介绍视频和自己的复试作品。从收到通知改变考试方式到按时参加线上考试大概有一周的时间,在此期间,小安积极备考,专心构思自己的漫画作品,创作上也是精益求精。
  “因为之前没碰到过这种考试,而且中传网上要求只能提交一次,不能修改,所以第一次提交有漏提交的,遗憾的是不能补充。”小安告诉记者,他报考的是动画专业,由于提交作品的考生人数不多,在提交作品时没有遇到技术上问题,只是在上传细节上有一点小遗憾。
  记者了解到,从全国范围来看,今年艺考方案的变化大致分为四类:一是取消校考,直接按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二是取消校考,用省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综合省统考成绩和高考成绩进行录取;三是调整校考的考试方式,采用提交视频、远程考试等方式进行考核,综合线上考试和高考成绩录取;四是保留并推迟线下校考,先以非现场方式进行初选,通过初选的考生在高考后再参加现场考试。
  据悉,在2020年高招工作中,中国戏曲学院共有京剧表演、京剧器乐、戏曲形体教育、昆曲表演等15个招考专业采取线上提交规定的视频作品进行初试,进入二试的考生高考后参加现场考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印刷学院设计学类和美术学类相关专业取消“校考”,采用美术类省级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初选入围分数线参考省级划线;北京电影学院戏剧影视文学、影视摄影与制作、艺术与科技、电影学等7个专业取消现场考试,直接使用高考文化成绩进行录取。
  一些院校考生作品上传率100%
  据了解,为方便考生了解在线考试流程,尽量避免因设备故障、操作不当等导致失分或考试失败,很多学校都提前发布了“注意事项”说明,对考生进行指导。
  据中国戏曲学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张文振介绍,这次在线考试中超过80%的考生都按时上传了考试视频,部分专业特别是戏曲类专业考生上传视频的成功率达到了100%。“这与我们此前的精心设计和耐心服务分不开,也体现了学校戏曲教育在专业领域内的核心地位及考生们对戏曲艺术的热爱程度。”张文振说,学校充分考虑了疫情下考生的情况,整合专业考试内容,制定了科学、公正、全体考生都能实现的视频要求,并通过热线等形式耐心细致回应考生和社会的关切。
  据悉,出于对考生的数据信息安全和不给考生增加负担考虑,中国戏曲学院没有引进第三方考试平台,而是根据上传视频的考试要求,升级了本科招生报名系统,让考生在熟悉的系统环境中完成考试视频的上传工作。学校还在招生网站上发布了详细的录制视频的步骤和要求,确保每位考生都可以顺利完成考试。
  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学院的视频初试要求考生在40分钟内完成作品录制,并在3分钟内完成作品照片拍摄并上传,超时操作将会导致考试失败。为了确保考试顺利进行,北京电影学院也要求考生只能使用北影开发的手机端APP小程序,并提示考生在考试和上传作品过程中务必关闭手机微信、短信、QQ等其他应用程序,同时还要避免误操作、误触屏和手机滑屏等。
  除了在线提交作品之外,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学院还要求考生在参考画作背面填写好报考院系、报考专业、准考证号、考生姓名,画纸正面不得出现任何形式的考生信息,然后参考原作品通过EMS快递邮寄给报考院校。
  线上考试不会影响公平公正
  非现场的远程考试如何防范作弊,确保考试的公平与公正,这可能是全社会都关注的焦点。早在3月12日召开的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工作部署会上,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就强调了各地各高校要严守招生考试的公平底线。
  “高校要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考试过程。”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报名、考试、提交作品等各个环节加强考生身份审核,做到层层确认,环环把关;要提出对考生作品须由本人独立完成的真实性要求,如考试录制的作品不得进行编辑处理;严格规范对评委的选聘、培训和监督,逐一签订利益关系者回避责任书;严格规范测试程序,考试过程要全程录音录像,鼓励采取“考评分离”等措施,强化监督管理。
  记者留意到,在这轮考试中很多高校都对视频的拍摄要求、操作流程作出了明确规定。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明确要求,视频录制及录制时只能采用一个长镜头,不间断录制。声音和图像需同期录制,不得使用麦克风,不得连接任何外置设备。录制期间不得中断、转切画面,不得采用任何视频编辑手段美化处理画面,不得采用任何音频编辑手段美化编辑音频等。
  在采访中,不少教师和专家都表示,现在的技术水平已经能够解决防范考试作弊的问题了。考试方式的变化,也不会为考生真实水平的发挥带来实质性影响。
  在华中师范大学测量与评价中心主任胡向东看来,一方面,我国远程监管及核验条件已经成熟,随着网络实名制推行,我国网民处于“实名制”为主的上网模式,通过要求考生使用一部手机支付费用、远程考试,可以锁定其身份进行验核;另一方面,金融领域、民生领域已经广泛应用“活体核验”“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进行多远程身份核验。此外,手机程序可综合使用GPS定位、摄像头、麦克风等设备,实时进行数据监控。
  “这些基础条件和技术措施,能够有效核验考生身份、完成非现场的远程考试,当然也要为农村、偏远地区等不具备录制视频条件考生提供兜底保障。”胡向东解释说。
  “云”艺考或将带动艺术教育改革
  那么,此次艺考方案的调整,从眼前来看会为考生和高校带来哪些影响?从长远来看又给艺术教学、艺考方式带来哪些思考呢?
  张文振针对艺考方案的不同变化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像导演、作曲、音乐表演、舞蹈表演等专业,大都采用线上考试或网上提交作品方式来对考生进行初步考核。这些专业的考核侧重于过程,侧重于考生在临场考试时对于专业基础、专业技巧的灵活掌握与发挥,甚至是要挖掘考生的创造力和发展潜力。新的考试方式有利于考察考生短时期内专业考试的应变能力。“从中国戏曲学院几天来考生视频的评阅情况来看,评委们都表示新的考试形式虽然有一定的挑战性,对于评委的鉴别能力和职能部门的保障能力提高了要求,但不会影响选材、辨材。”张文振说。
  张文振表示,部分专业如艺术史论、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学等偏重理论和文化素质的专业取消校考,改用高考成绩进行录取。这必将大幅度提升这些专业的高考分数线,有利于高素质艺术理论研究人才的培养。这个变化顺应了教育部要求逐步提升艺术类专业分数线的要求。而部分独立设置艺术院校的美术、设计类专业取消校考,采用省统考成绩录取或者是采用省统考成绩进行初选,然后再进行校考,这种方式有利于那些省统考成绩排名靠前、文化课成绩较高的综合素质较高的考生。这种改革有利于提升省考成绩的权威性,也有利于考生节约成本,对于高校的综合改革与人才培养都是有利的。
  “‘云’艺考为代表的新的考试方式仍在进行中,具体效果还需要实践来进一步检验,有的技术手段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部分考生对于现代技术手段的应用能力还需要提高。”张文振说。他认为,从推进艺术院校招生改革的角度来看,这代表了一种趋势和改革方向,那就是现代技术的发展,必将改变考试模式和考试方法。艺术院校可以在总结传统招生考试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培养需求进一步整合考试内容,打通相邻或者相近的专业考核,破除目前专业划分过细过窄的壁垒。只有专业基础宽了、厚了,才能培养出创造艺术高峰的创新人才。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