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让“云”为艺考“瘦瘦身”

编辑:csm351
2020-05-26来源:河北日报
  近日,随着各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第一阶段考试陆续结束,“云艺考”这一新型招生方式在为艺考大军“瘦身”的同时,其对艺术教育改革的带动作用也逐渐显现。
  2020届艺考生是特殊一届。没有了往年奔波各地的“迁移式”校考,也不再见蜿蜒曲折的艺考“长龙”,改为“云端”初试,网上提交作品,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考生及家庭的负担。很多经历过艺考的考生及其家长都曾发出过这样的感慨:艺考生太难了,要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辗转奔波多地“赶场”考试,交通费、住宿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花费上万元甚至几万元都是常事。有调查显示,大部分艺考生会报考6所以上的院校,50%以上的考生花费超过1万元。而这只是专业校考期间的花费,如果算上之前的培训费,数万元甚至十几万元也打不住。高昂的艺考费用并不是每个有艺术才华的考生都能负担得起的。单就考试期间的花销而言,“云艺考”确实为艺考生大幅“减负”。
  “云艺考”还让那些有才华的考生有了更多机会。相比于线下校考中直面考官时的种种紧张和意外,线上提交音视频作品将更多自主权交到了艺考生们手中。有业内人士为“云艺考”点赞称,就音乐表演专业的招生来看,采用“远程网络面试、线上提交视频资料”的办法不仅能够减少人员的聚集,还能为更多有才华的考生提供全方位展示的机会。此外,相对于往年校考初试很多学校考试时间冲突,艺考生疲于奔波依旧难免出现的“撞车”现象,提交音视频作品也为艺考生们选择报考院校提供了有利条件。
  事实上,近年来,已有部分高校在艺术类专业招生和高水平艺术团招生中,对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方式开展了积极探索和实践。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的探索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这些提前试水的高校对“云艺考”选拔出的学生进行了持续性跟踪调研,进一步印证了这种选拔方式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而此次全国大规模的“云艺考”,可以说是艺术类招生一次里程碑式的改变。
  “云艺考”带给艺术院校招生方式的思考和影响是深远的。以“云艺考”为代表的新考试方式仍在逐步探索中,具体效果还需要实践来进一步检验。正如中国戏曲学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张文振所说,从推进艺术院校招生改革的角度来看,“云艺考”代表了一种趋势和改革方向,那就是现代技术的发展,必将改变考试模式和考试方法。疫情过后,“云艺考”或将更加优化完善并持续实行。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