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副校长周挺:他教学生奏出中国钢琴自信之声

编辑:csm351
2020-07-13来源:文汇
  不久前,上音附中初二学生雷羽夺得2019美国E-国际钢琴大赛第二名和最佳变奏曲演奏奖。自2008年之后,未有中国选手在这项重量级国际钢琴赛事中进入前三甲。决赛现场,当最后一个八度音程随着乐队整齐迸射而出,台下观众沸腾了!他们起立鼓掌、欢呼,感慨这位14岁的中国男孩,把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演绎得如此酣畅淋漓、意气风发。现场观众记住了雷羽的名字,助他在国际舞台奏出自信之声的老师,是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副校长兼钢琴学科主任周挺。这几年,周挺带教的学生在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上捷报频传。
  雷羽还在去年夺得第十六届埃特林根国际青少年钢琴家比赛A组(16岁以下)冠军。在这项曾发掘出郎朗、王羽佳等顶尖钢琴家的大赛中,雷羽被所有评委毫无争议地一致评定为最高分。说起爱徒硕果累累的秘诀,周挺反复提及因材施教与美育的重要性,更感慨中国的高速发展也促进艺术教育向更好的方向不断进步。这位身处一线教育岗位20余年的钢琴教授,正欣喜地看到中国琴童的艺术眼界与演奏水平同步提升,不断绽放出让世界瞩目的光彩。
  从技术到情感,全方位感动国外观众在明尼苏达州现场进行的三轮比赛中,雷羽沉稳冷静、兼具技术和音乐性的表现,当之无愧地彰显了中国钢琴学子的自信和实力。在周挺心中,雷羽平时是个有些腼腆的孩子,可一旦坐到钢琴前,便能把最强烈的情感倾泻于指尖。学生在国际大赛上一鸣惊人,周挺并不感到意外,“雷羽的内心很敏感,演奏比其他同龄孩子更成熟。在训练的过程中,出于对音乐发自内心的热爱,他也很能吃得起苦。”针对每个学生的性格气质、生理条件、成长背景等,周挺制定了不同的教学计划和进度,希望激活他们身心深处的艺术潜力。
  美国E-国际钢琴大赛的最后一轮需要参赛者演绎协奏曲,这对从未和大型交响乐队合作过的雷羽来说挑战巨大。雷羽比赛期间,在意大利演出讲学的周挺深夜三四点打电话给学生,叮嘱他与乐队合作时在呼吸、节奏等方面的要点。得益于上音附中室内乐课程奠定的扎实基础,雷羽牢牢抓住比赛前一天20分钟的排演机会,决赛时与明尼苏达交响乐团出色诠释了“柴一”。从洒脱的第一个和弦,到帅气地甩出双臂结束最后一个音符,有现场观众直言自信的雷羽让人想起“钢琴英雄”范·克莱本。“他的演奏大气宽广又不失细腻绵延,音乐趣味性让我沉浸其中。”大赛评委会主席亚历山大·布莱根斯基也对雷羽发出由衷赞叹。
  周挺教给学生的不仅是钢琴技术,还有对艺术的真诚探索。“我在电话中告诉雷羽,你要忘记自己正在参加比赛,登台后得像去完成音乐会那般表演。”周挺告诫学生,钢琴演奏家的职责是全身心地投入到音乐中,把谱子上的音符注入自己理解之后再鲜活地呈现给观众。“如果在演奏的过程中能够发现美、欣赏美并且创造美,那么无论获奖与否,你都是成功的。”
  从演奏到教学,努力让钢琴说中国话“随着上海迈向亚洲演艺中心,国内外音乐名家纷至沓来,我常鼓励学生们多去剧场看各类演出,同时近年来音乐院校开设了大师班,琴童们不再只会埋头练琴,相反在开放的环境中博采众长并且愈发自信。”在2019美国E-国际钢琴大赛的第二轮比赛中,雷羽演奏的《巴伯奏鸣曲》等作品不仅技术难度很高,而且需要演奏者有极佳的艺术修养。事实上,周挺一直很注重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审美能力,要求他们去欣赏高水准的音乐会、话剧或画展,听音乐也不要只听钢琴曲,还可以广泛涉猎交响乐或其他乐器的演奏。“拥有广阔扎实的文化底蕴,才会让艺术之路越走越宽。接受多种艺术文化的熏陶能让琴童心灵变得更敏感,也更能在演奏时向观众传达音乐的美好。”周挺说。
  站得好讲台,也要登得上舞台。和上音表演专业的许多优秀前辈一样,周挺在育人以外,不曾间断自身的舞台生涯。在繁忙的教学和行政工作之余仍坚持刻苦练琴,每年都要在国内外举办多场音乐会。三年前“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中国钢琴音乐百年经典展演”上,周挺演奏了陈其钢的钢琴曲《京剧瞬间》。该作应法国梅西安钢琴比赛组委会邀约创作于2000年,也是当年该钢琴比赛的“必考题”。“《京剧瞬间》融合京剧元素与西方20世纪作曲技法,充满鲜明戏味的同时具有强烈的现代感。”周挺表示,中国作曲家正在不断创作新的钢琴曲,还有更多的中国钢琴作品值得被挖掘、研究与传播。
  “中国钢琴学子在国际舞台上的实力已经有目共睹,眼下让钢琴说中国话对我们音乐教育者来说更是任重道远。”周挺介绍,上音附中在日常教学中会加入很多中国钢琴作品,从考试曲目设置到师生举办音乐会也都注重曲目的中西结合。“除了面向国内推广中国钢琴作品,还要让世界舞台听到中国声音。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国际钢琴大赛把中国作品设为必选曲目,外国爱乐者专程来华学中国钢琴曲的这一天也将不再遥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