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美术要进入2022年中考成绩,家长炸锅,教育部怎么回应

编辑:csm351
2020-10-24来源:百家号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随后,教育部召开发布会,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依据课程标准确定考试内容。
  音乐和美术要进入中考的信息在家长之间炸开了锅
  美术和音乐要进入中考考试成绩的消息,立刻在家长之间炸锅。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在小学期间,学校几乎没有开设音乐和美术课程,这要是把美术和音乐纳入中考考试成绩,那我们的孩子不是吃亏了。还有的家长反映,把美术和音乐纳入中考成绩对我们刚刚升入初一的孩子不公平,我们的孩子在小学就没有学习过音乐和美术,也没有经济实力给孩子报美术、音乐辅导班……正所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毕竟,这样的中考改革,牵扯到千千万万个家庭,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孩子们的未来,家长的反应非常能够理解。
  应试教育下,美育教育曾经一度缺失
  其实,国家教育部门对九年制义务教育开设美育教育课程非常重视,从1986年7月1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就明确“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2018年修改后的《义务教育法》第三十四条就明确规定:教育教学工作应当符合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面向全体学生,教书育人,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统一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然而,好多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和知名度,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些义务制教育学校,人为弱化了体育、美育课程的教育,重点把教课时间集中到语数英的教学学习上,甚至小学开设的思想品德与社会、科学等辅助课程也被一些学校人为弱化,日常教学的中心放在三门主课上,只是到了期末结业考试前,才组织学生对其他辅助课程划分重点进行突击式背诵,用于应付考试。
  回归教育本质才是教育的根本目的
  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统一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是我国义务教育的本质,只有这样才能培养适合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各方面人才。
  教育部正面回应音乐和美术加入中考成绩
  关于音乐美术将进入中考,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万丽君回应:音乐美术进入中考成绩,目前没有时间表,也没有要求2022年全部铺开中考艺术考试,也不要求具体分值。2022年的重要目标,是学校美育取得突破性进展,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着,资源配备不断优化,评价体系逐步建立,管理机制更加完善。通过三年的行动计划,在2022年的基础上向2035年的目标进发,形成全覆盖、多样化、高质量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学校美育体系。万丽君说到,美育进中考早在2012年开始试点,最大的成效是艺术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很大成效,试点中没有增加学生负担。
  而2018年艺术进入中考成绩的试点地区的省淮安市教育局局长张元贵讲述了“艺术进中考”试点前后的变化。张元贵表示,淮安的音乐美术计入中考计分是从2018年开始的,各以满分5分计入中考总分,艺术进中考试点总分10分,平均9分。
  听了教育部正面回应,我想家长们应该可以暂时消除焦虑情绪,但是,从现在开始,应该转变应试教育的思想意识,既然国家教育部门要大力提倡素质教育,并把艺术加入中考成绩作为义务教育的改革逐步展开试点推广,这就表明了教育部门加强中小学素质教育的态度和决心,明确提出义务教育必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全面发展的根本原则和宗旨。
  说了多少年的素质教育真的来了!家长们准备好了吗?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