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国字头高校,位于北京的“双一流”,本硕博皆有的中国音乐学院

编辑:csm351
2021-01-20来源:百家号

  中国音乐学院位于我国首都北京朝阳区安翔路一号,素有“中国音乐家的摇篮”“中国音乐的殿堂”的美誉。由于学校在音乐学的钻研、深挖,学校入选国家首批“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并获批北京市“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学校坚持以国学为根基,独具中国音乐教育和研究特色,培养中国音乐理论、中国音乐创作、中国音乐表演等专门人才;坚持以“承国学、扬国韵、育国器、强国音”为办学理念,倡导和建设“中国乐派”。

  1956年,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及美术系、东北师范大学音乐系和华东师范大学音乐系合并组建成北京艺术师范学院。1960年,北京市成立北京艺术学院,同北京艺术师范学院同一校园、同一领导班子。次年,两校合并组建为北京艺术学院。

  1964年,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提倡及文化部的报告,文化部以北京艺术学院音乐系、中央音乐学院民族音乐专业和中国音乐研究所为基础,加之从全国各地挑选的民族音乐专家,成立了中国音乐学院,由文化部直接管辖。

  5年后,因文革导致学校被全体下放到天津军粮城从事生产劳动。1973年,学校同中央音乐学院合并组建中央五七艺术大学音乐学院。文革结束后,中央五七艺术大学音乐学院更名为中央音乐学院。之后在文化部的努力下,中国音乐学院得以恢复建制。

  进入新世纪,由于高校管理体制改革,高校的管理权逐步下放至地方,中国音乐学院管理权也下放至北京市,由北京市同文旅部共同建设。2017年,入选国家首批“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20年,获批北京市“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中国音乐学院是中国音乐表演艺术研究全球唯一双导师制博士培养单位,拥有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士学位;建有“音乐与舞蹈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院校”。

  学校的专业分布为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表演三大类,设有音乐学系、作曲系、指挥系、声乐歌剧系、国乐系、钢琴系、管弦系、音乐师范教育中心、艺术管理系9个教学系部,另设有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生院、考级艺术中心(美育中心)和附属中学,形成了以中国音乐理论、中国音乐创作、中国音乐表演为一体的多层次教学体系。

  因此,学校的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均为音乐与舞蹈学;专业硕士学位点为艺术硕士;国家级特色专业为音乐学、作曲;北京市重点学科为音乐学。

  就师资力量而言,学校相比一般的院校音乐学相关专业也是很强势。国家级教学名师有金铁霖老师、刘德海老师;北京市教学名师有高为杰老师、邹文琴老师、张维良老师、修海林老师、姚艺君老师等;国家级教学团队有中国民族器乐教学团队;北京市级教学团队有中国音乐史教学团队、中国传统音乐教学团队、乐理与视唱练耳教学团队等。

  学校的的科研平台也大多是围绕音乐展开,建有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传承与传播研究中心、中国音乐史学研究中心、北京民族音乐研究与传播基地等。学校的相关老师也开展了诸多国家社科基金艺术项目,代表性的有《中国传统音乐声腔研究》《中国乐理研究》《民族器乐配器研究》《我国少数民族音乐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研究》等。

  学校的知名校友有阎维文、宋祖英、姚贝娜等,如果音乐考生要是对于学校的相关专业感兴趣,可以考虑一下学校。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