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教育部官宣,206所高校新增音乐类专业,你的选择又多了!

编辑:csm351
2021-03-26来源:163.com
        教育部公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新增了206个艺术类专业,最快在2021或2022年招生。此次新增的206个艺术类专业里,新增音乐类院校共44个,你的选择又双叒叕多了!其中音乐教育成为了独立的新的本科专业,引人注目。
  此次最新名单涉及:
  1、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

  高校根据《专业目录》设置专业(国家控制布点专业除外),需报教育部备案。举例,在A高校申报之前,这个专业已经在《专业目录》中了。涉及到艺术类新增院校共有:206个。

  2、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

  高校设置尚未列入《专业目录》的新专业,需经教育部审批。涉及到艺术类院校共有:36个。

  3、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名单

  在原有的专业基础上进行修改,涉及学位授予门类及修业年限。涉及到艺术类新增院校共有:2个。

  4、撤销本科专业名单

  涉及到艺术类新增院校共有:73个。

  教育部2020年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
 

  此次新增的206个艺术类专业里,新增音乐类院校共44个,涉及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艺术管理、录音艺术、音乐表演、音乐学、音乐治疗、流行音乐、艺术教育、艺术与科技等方向。其中录音艺术、艺术管理、音乐治疗、艺术与科技近几年备受社会欢迎,也是音乐生们报考的热门专业。

  此次新增备案专业的高校不乏有南京艺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海南大学、武汉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等知名院校,在艺术类领域都是较成熟、有实力的学校,在教学质量、教学设施、招生过程等方面也会严格把关,宁缺毋滥。考生多关注新专业,也是给自己增加了很多选择。

  具体如下:
  
  (数据来自教育部2020年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

  国家重视艺术教育发展正在逐步落实,不仅是音乐艺考生,针对艺术特长生降20分录取......同时,对于艺考生来说每年都会大量新增艺术类专业,真是一大福音。

  新一届艺考生在院校报考规划时可侧重关注新增专业,但由于第一年开设的专业没有往年的录取分数线作为参考,风险与机会并存。考生和家长在看招生简章时还是要认真研读专业介绍及培养方向。

  部分学校基于自身专业招生困难、就业前景较差、和其他专业定位重合等多种原因,今年撤销的音乐类专业的院校共有10个,涉及音乐表演、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等,2022及2023届考生可要注意了!
  
  (数据来自教育部2020年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

  撤销本科音乐类专业名单里,音乐表演数量最多,意味着报考院校数量减少,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且音乐表演专业已经连续五年上榜就业红牌榜,新一届艺考生在专业方向选择上也不要一味追求专业热门度,还应结合自身的兴趣、自身专业优势与社会需求多方面考量。

  教育部此次还公布了《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名单(2021年)》,新增了37个列入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其中音乐教育成为了独立的新的本科专业。
  
  (数据来自教育部2020年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

  纵观来看,开设新专业的各大院校数量要远多于撤销院校,国家全面支持艺术教育是将来教育发展趋势。除了音乐学、音乐教育、音乐表演这些老牌专业之外,近几年音乐治疗、音乐管理、音乐制作、录音艺术等新型专业报考热度升高,考试内容和形式也多样化,大家可以也可以关注这几类专业,了解相关考试要求,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专业学习程度,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