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2021年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740中西音乐史考研分析、参考书解析

编辑:csm351
2021-03-29
  首都师范大学740中西音乐史基础概述首都师范大学的740中西音乐史在考试时,是第二天上午的时候考察,考试时间为08:30-11:30,考试分值150分。
 
  通过分析近年来首师大的题目,首师大对740中西音乐史的考察主要集中于:中国音乐史、欧洲音乐史、西方音乐史这几个部分。

  首都师范大学740中西音乐史参考书(经典书目)

  虽然首师大有指定的参考书目,但根据近年来的考题,以及考上的同学的复习情况,同时也有145分以上大神的整理,我们归纳总结出来了下面的参考书。

  《中国音乐通史简编》修订版 孙继南着 山东教育出版社2012年版孙继南的《中国音乐通史简编》复习起来难度小,这本书共有7章节,分别是远古、夏、商时期(约8000年前一公元前11世纪)、西周、春秋、战国时期(西周 公元前1046年-公元前771年春秋;公元前770年-公元前476年战国;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年)、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公元前221-公元589)隋、唐、五代时期(公元58l-960)、宋、元时期(公元960-l368)、明、清时期(公元1368-1911)、中华民国时期(公元1912-1949)。

  《中国古代音乐史简述》修订版 刘再生着 人民音乐出版社2006年版刘再生的《中国古代音乐简述》复习起来难度比较难,这本书共有三编,分别是上编为上古音乐(先秦时期)、中编为中古音乐(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时期)、下编为近古音乐(宋、辽、金、元、明、清时期)。

  《中国近现代音乐史》(近代部分)(现代部分) 汪毓和着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江毓和的《中国近现代音乐史》复习起来难度相对大,分为两部分。

  上部分分别是鸦片战争后中国传统音乐的新发展、西洋音乐文化的传入及中国新音乐的萌芽、 “五四”时期中国新音乐文化的发展、30年代中国新音乐文化的全面发展、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影响下的新音乐、沦陷区的音乐及江文也等人的音乐创作、40年代国统区的音乐、40年代边区与解放区的音乐。

  下部分分别是新中国建立初期的音乐发展(1949-1957)、 “反右”斗争后的10年(1957-1966)、时期及其后的“拨乱反正”(1966-1979)、 “改革开放”后的20年(1980-2000)、20世纪50年代后台湾、港澳等地区的音乐。

  《欧洲音乐史》 张洪岛着 人民音乐出版社1983年版张洪岛的《欧洲音乐史》难度相对比较简单一点。这本书包含4个部分,分别为:古代奴隶社会时期、封建社会时期、从封建社会走向资本主义社会过渡时期、 资本主义社会时期。

  《西方现代音乐概述》 钟子林着 人民音乐出版社2000年版钟子林的《西方现代音乐概述史》难度相对比较简单一点。这本书包含4个章节部分,分别为:民族主义音乐、新古典主义音乐、表现主义音乐、其他。

  《西方音乐通史。音乐卷》修订本 于润洋主编 上海音乐出版社2003年版于润洋的《西方音乐通史》难度相对比较简单一点。这本书包含7个部分,分别为:古代希腊和罗马音乐、中世纪音乐、文艺复兴时期音乐、巴罗克时期音乐、古典主义时期音乐、浪漫主义时期音乐、20世纪音乐。

  首都师范大学740中西音乐史参考书(补充书目)

  《西方音乐史》唐纳德·杰·格劳特 (Donald Jay Grout) / 克劳德·帕利斯卡 (Claude Victor Palisca) 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国古代音乐史稿》杨荫浏 人民音乐出版社备考策略及指导关于首师大的740中西音乐史的备考策略,同学们最希望的还是能把上面的基本书汇总起来,尤其是江毓和的近现代音乐史结合,虽然很难做到完美的融合两本书的内容,但仍然希望至少包含是最好的了。

  上面我们提到了张洪岛的《欧洲音乐史》,这本书前半部分内容单纯从音乐上进行分析考量;后半部分析了近代音乐史,进行了评论和阐述。因此,这本书的很多部分可以当做同学们在答题时用作提高分值的重要作用。

  复习资料使用方法目前首都师范大学的740中西音乐史资料很多同学都已经购买了,我们之前也出过使用说明,下面咱们说一个简单的复习方法。

  这几本教材不应该单独使用,而是需要结合起来来看,下面我们按照三轮复习的思路,给同学们说明一下如何复习,放在同一行的为同时看的两本资料。

  资料分别有:《中国近现代音乐史定制材料》

  《欧洲音乐史定制材料》

  《西方音乐史重点笔记》

  《中国音乐通史》

  《中国音乐史复习题》

  《中国音乐史定制材料》

  第一轮复习《中国近现代音乐史定制材料》+《中国音乐通史》+《中国音乐史定制材料》:结合三本音乐史内容,能够与其对应上,同时能够有更好的逻辑框架性。

  《欧洲音乐史定制材料》+《西方音乐史重点笔记》:将欧洲音乐史与西方音乐史知识点结合,理解记忆。

  《中国音乐通史》+《中国音乐史复习题》:做题是需要有章法的,一定要书上的原理+实例才可以,最好还是用音乐史的例子,因此,可以用音乐史的典例内容,运用到答题中去。

  第二轮复习《中国近现代音乐史定制材料》+《西方音乐史重点笔记》:通过近现代音乐史和西方音乐史来看自己的记忆是否准确,是否有遗漏的知识点;《欧洲音乐史定制材料》+《中国音乐史定制材料》:用欧洲音乐史和中国音乐史将自己遗忘的知识点补足;《中国音乐通史》+《中国音乐史定制材料》+《中国音乐史复习题》:在做题时,也将音乐史中的典例内容与知识点做到一一对应。

  第三轮复习(考前)

  《中国音乐通史》+《西方音乐史重点笔记》+《欧洲音乐史定制材料》:将音乐史典例结合,让自己不会忘记答题要放例子;《中国音乐史复习题》+《中国近现代音乐史定制材料》:考前再次进行查缺补漏,将音乐史与近现代音乐史的典例内容与知识点做到一一对应。

  《中国音乐史定制材料》+《中国音乐通史》+《西方音乐史重点笔记》+《中国音乐史复习题》:每复习一章节,就在复习题中做一章节,将四本资料结合再次补足自己知识点上的补足。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