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类专业都有哪些?如何备考各院校?

编辑:csm351
2021-03-31
01

传统老牌音乐专业

音乐表演、音乐学、音乐教育、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

音乐表演

含声乐(民族/美声/流行)、器乐(民乐类、管弦类、打击乐、键盘类、流行类)、指挥、钢琴调律与修复、乐器修造、提琴制作、音乐剧等。

举例:考生专业为古筝,即音乐表演(古筝演奏)。考生专业为女高音,即音乐表演(声乐表演)。

备考重点:声乐、钢琴或器乐能力、视唱练耳、乐理、视奏、即兴、和声等。

音乐学

含音乐学、音乐教育、音乐批评。

备考重点:中西方音乐史、视唱练耳、乐理、器乐声乐技能、音乐写作、音乐鉴赏与听辨。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

含作曲、视唱练耳、计算机作曲、电子音乐作曲。

备考重点:钢琴或其他乐器能力、和声曲式、视唱练耳、乐理、作品分析和创作。

总结:这三大类是学校招生较普遍的音乐类专业,发展成熟。音乐表演和作曲对考生专业能力要求极高,适合从小学习音乐,有深厚的音乐专业基础,有音乐天赋,将来想专门从事音乐演艺事业的同学报考。

音乐教育有钢琴或声乐主副项,适合声乐钢琴都有学习,有一项实力更强,文化课基础好的同学报考。音乐学注重学生逻辑分析和综合写作能力,对文化分数有一定要求,适合有音乐技能基础,文化基础好的普高生报考。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这三类专业在各大院校的招生和就业逐渐趋于饱和,均上榜了2020年教育部拟撤销的专业名单。音乐表演已连续五年上榜就业红牌榜,新一届考生选择专业还需谨慎,切忌盲目。


02

新型音乐专业

音乐制作、录音艺术、音乐管理、音乐治疗

近几年,音乐制作、录音艺术、音乐管理、音乐治疗等新型专业越来越受考生青睐。

音乐制作

含电子音乐制作、电子音乐录音、录音工程、音响导演、录音艺术、音响艺术设计等。

备考重点:器乐表演能力、视唱练耳、乐理、和声、音乐编辑、录音知识。

音乐管理

备考重点:器乐表演能力、视唱练耳、乐理、命题写作、音乐常识。

音乐治疗

备考重点:音乐学基础知识、音乐听辨、音乐治疗理论、钢琴即兴演奏、演唱、视唱练耳,乐理

总结:随着近些年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文娱传媒行业得到了极大的发展。相对于老牌音乐专业,音乐制作、录音艺术、艺术管理专业的就业情况相当乐观。

音乐管理以音乐学专业知识为基础,综合音乐管理学、音乐艺术鉴赏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知识,主要研究音乐策划、音乐传播、音乐产业营销等新型运作门类内容,是一个跨学科、现代人才市场急需的新型专业。音乐管理在我国刚刚起步,非常具有前瞻性,该专业在国内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

适合有音乐基础,文化成绩好的同学报考。如今音乐产业的发展已经离不开科技创新,随着新型传媒产业的发达、智能手机使用频繁,科技创新运用在音乐实践中也越来越重要,对擅长音乐科技理论和实践的人才需求也会越来越大。

音乐人,无论是乐手、演唱者还是作曲人等,都需要掌握一定的音乐软件编辑以及录音知识。音乐制作相关毕业生除了能在广播、电视、电影系统从事声音音响设计、录制外,还可以在很多商业的演出公司、广播影视机构、文艺团体和唱片公司等单位工作,更可以到高校任教。有的学校毕业生甚至达到了供不应求的程度。

社会大众对心理健康的不断重视,未来发展的热度不容小觑。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报考这个专业,也是因为音乐治疗专业有发展潜力。音乐治疗的工作环境会宽泛的多,医院、诊室、学校、社区都可以作为治疗的场地,就业前景比较广阔,未来发展空间大。

这几类专业是最近几年艺考报考的热门专业,教育部2021年新增专业里占据较多数量,越来越受考生欢迎。适合有音乐基础,文化成绩好,综合素质全面的普高生报考。

新一届音乐生选择专业要结合自身学习兴趣、专业实际水平、专业就业前景等多方面因素,最好有专业老师帮助衡量测评自身情况,最终确定适合自己的专业。具体专业方向及系别划分,院校划分各有不同。

下面给大家汇总了几所热门院校2021年招生简章里关于音乐类专业的设置,大家可以参考。

1

中央音乐学院


2

中国音乐学院

3

上海音乐学院

4

天津音乐学院

 


5

武汉音乐学院

6

浙江音乐学院


7

星海音乐学院

8

西安音乐学院
9

沈阳音乐学院


10

哈尔滨音乐学院

11

四川音乐学院
非四川考生

四川考生


12

中国传媒大学
13

中央民族大学
14

北京师范大学
15

北京电影学院
16

首都师范大学
17

中国戏曲学院
18

中央戏剧学院
19

南京艺术学院


20

吉林艺术学院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