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界的“哈佛”,要在中国培养怎样的艺术家?

编辑:csm351
2021-04-02来源:上观新闻
  位于纽约的茱莉亚学院,被誉为音乐界“哈佛”。在中国天津,茱莉亚学院开设了第一所海外分院。

  由优秀教师组成的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3月30日晚在上海交响音乐厅展现实力,演绎了保罗·欣德米特、博胡斯拉夫·马尔蒂努和安东宁·德沃夏克的重奏作品。此外,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常驻教师还为上海乐队学院的学生开设了大师班。

  天津茱莉亚学院与上海有着很深的缘分,上海乐队学院的三位老师朱琳、郝杰、徐惟聆就是天津茱莉亚的客座教师。此次,天津茱莉亚学院还与上海乐队学院缔结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探索音乐教育新模式。

  天津茱莉亚学院每周六,琴童为何从全国各地飞往天津天津茱莉亚学院目前有近90名周六制大学预科学生和近40名硕士研究生。

  天津茱莉亚学院大学预科招收8-18岁的学生,堪称“礼拜六的音乐学院”,来自上海、广州、西宁、长春、青岛等地的学子,每周六都会在天津上一天充实的课程。从早上八点半开始,师生可以聊音乐,也可能聊视觉和听觉的结合。之后还有音乐素养英语、乐理、音乐史、室内乐、乐队、表演实践等课程。

  天津茱莉亚学院艺术总监兼学术院长、小提琴演奏家何为给上海乐队学院学生上大师课在天津茱莉亚学院艺术总监兼学术院长何为看来,中国的不少音乐学子从音乐学院附小、附中读起,可能很早就被决定了未来要从事专业道路。预科的存在,将音乐学院专业的教育资源分享给所有普通学校的学生。“至于他们未来选择什么样的专业或者职业,可以等等再说,不急着决定”。事实上,纽约茱莉亚学院的不少预科学生毕业后,去了哈佛、康奈尔、耶鲁或斯坦福等大学深造,学习了医学、法律、科学或人文等非音乐专业。

  天津茱莉亚学院常驻教师、长笛演奏家盖尔盖伊伊采什给上海乐队学院学生上大师课根据中国目前音乐教育市场的需要,天津茱莉亚学院的研究生课程开设了室内乐表演、管弦乐表演和钢琴艺术指导三个专业。去年9月,首届研究生顺利在天津开学。他们来自11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接受过世界上顶尖的本科音乐教育。有61%的硕士生是中国籍学生,其中包括海外求学归来的中国学生。国际学生则来自韩国、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匈牙利、哥伦比亚、泰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

  这个时代,仅仅会在台上演奏已经不够了天津茱莉亚学院不仅有教师室内乐团,还有一支学生管弦乐团。作为一个中美合作办学机构,学校里时常有中西音乐的碰撞。学生管弦乐团的第一场音乐会,就演奏了周文中的《渔歌》。那场音乐会邀请了古琴演奏家陈雷激先用古琴演奏一遍,随后加入其他乐器,可以清晰地听出变化。

  天津茱莉亚学院执行理事兼首席执行官卜怡明是美国人,1997年曾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还写过关于陈凯歌电影《黄土地》的论文。“我非常喜欢这个国家,也被这里的文化深深吸引。中国古典音乐市场发展迅速,我觉得全世界学习古典音乐的人都应该来到中国,体验这里的文化,更多了解中国的音乐。”

  卜怡明预见,未来会有越来越多世界顶尖音乐学院来中国开分校,为中国音乐学子提供更多的选择。在他看来,茱莉亚的独特之处,在于其人才培养理念。

  卜怡明说:“这个时代的音乐家,仅仅在台上演奏已经不够了,他们有比过去更大的责任。无论在天津还是在纽约,茱莉亚学院要培养的不仅仅是出色的表演者,也要培养能够走下舞台、深入社区和人群,通过交流传播音乐力量的艺术家。”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