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制作专业全解析

编辑:csm351
2021-04-08来源:知乎

什么是音乐制作

音乐制作,指的是音乐的创作、编曲、录制、混音、后期等一系列的工作,让一首歌曲从无到有。音乐制作人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出现的一个新兴的职业。由于音乐的市场化和产业化,对音乐制作人的要求也逐渐变得苛刻,除了要能够做出足够好的音乐,还要有对市场变化的敏锐洞察力,来指导唱片的词曲作者、编曲师、录音师、混音师,根据市场的变化来调节唱片的变化,以适应市场的需要。

音乐创作,将一个几秒钟或者几小节的主题,通过各种手段和技法进行发展和变化,形成一个音乐的“故事线“。考虑到最后的音乐也是一个人制作的,所以音乐制作人在进行创作的时候能更加形象地脑补出音乐效果,根据想要的整体效果,创作出初步的音乐旋律与和声、伴奏。

编曲,简单来说就是拿到创作好的音乐主题和旋律,为音乐编配段落,选择乐器,设计伴奏,什么乐器什么声音什么时候进入什么时候停止演奏什么。通过对音乐创作思路的理解,选择适合表现音乐情绪的方式,风格和乐器,以帮助推动音乐的情绪和动态。并且根据音乐的想象力和创意,在合适的地方加入有趣的细节和特色,比如某个乐器的Solo或特殊音效。编曲的成品可以是在纸上完成的,也可以是在电脑上完成的编曲Midi文件。

制作,则是一种选择。比如说,编曲里的这段用了吉他,那要用木吉他还是电吉他?用什么音色的吉他?吉他的中频和高频哪个多一点哪个少一点?吉他的音量在这段音乐中是主要Solo还是伴奏,要大一点还是小一点?结束的时候是要直接终止声音还是淡出?混响的空间、时间、发散都要调到多少?这些都是要制作人来拿捏的。加上如今电脑音乐技术的进步,除了表现力强的独奏乐器需要录音棚录音,许多乐器可以在电脑上通过Midi做出来,所以不少乐器声音需要制作人通过电脑音乐软件制作出来,并调整演奏和细节。最后将所有的乐器一轨一轨的单独导出来。

混音,则是让音乐变得更加“科学”的步骤。简单来讲几个要点,首先是要把没有声音的部分切除干净,再进行降噪、滤波。接下来调整每个声音之间音量的平衡并根据音乐需要单独添加各种声音效果并处理,例如常见的压缩,EQ(均衡),延迟,混响等。最后再进行各个声音的位置摆放,给每个乐器放置在左右声道相对应的不同位置,给听者带来立体的音响和画面感。最后把所有声音混合导出成一个整体的音乐。

录音,这一步骤完成之后经常还需要再进行一次混音,以让录音的声音与制作好的音乐声音融合得更好。录音时需要考究录音棚的隔音,声学空间和反射,演唱者的站位和与话筒的距离和不同的演唱演奏方式,录音话筒的选择和摆放位置以及录音制式,监控室录音硬件设备的调试和使用等。有时候追求细节的录音过程可能一个乐句或者一句歌词其中细化到每一个音都要重新录制和做调整。

后期母带处理,后期制作中说的母带,指的是拿到录音混音都完成后的整首音乐文件,对音乐的效果做最后的微调。现在的音乐很多都是以一张专辑的形式发表,所以母带过程也需要对专辑中的所有歌曲进行一个整体的参考,并统一不同曲目之间的音量和效果,让整张专辑的曲目之间更加有联系,声音关系更加紧密。

乐制作人的工作内容大概是这些

但想成为音乐制作人

具体要学习哪些课程呢?

大表哥整理了几所学习音乐制作专业的推荐院校

来看看学习音乐制作的专业要求以及具体课程安排

(以下院校排名不分先后)

01

伯克利音乐学院

Music Production and Engineering

-专业描述

音乐制作专业能够使你快速进入当前的音乐制作领域,让你成为一个在任何地方都高效的专业人员。在校内学习的知识和在校外积累的经验将使你做好准备,适应不断变化的行业需求。

通过课堂内外的学习或者实践经验,亲自参与项目工作,以及接触业界专业人士,你将会得到:

1.培养批判性的审美观;

2.全面了解复杂的技术系统;

3.以制作人和音乐工程师的身份,学习在众多(不同)的音乐环境中学习如何与他人合作;

4.学习使用音乐和技术标准来定义质量,并将这些标准应用于自己以及他人的作品;

5.在不同的作品制作中,提高沟通和时间管理技能

-开设学位

Bachelor of Music in Music Production and Engineering 音乐制作与工程-本科学位

-能学到什么?

▪ 多轨录制,重叠录音,编辑和混音现场合奏和电子制 作的资源;

▪ 使用复杂的模拟器和数字音频软件进行多轨录音,重 叠录音,编辑和混音;

▪ 领导一个创作工程,从构思到最终完成;

▪ 制定商务计划;

▪ 适应不断变化的技术环境;

▪ 应用复杂的模拟器和数字音频系统的知识;

▪ 评估音频节目素材,并根据这些观察做出技术和审美 决策。

-主要课程

▪ Audio Technology 1

▪ Critical Listening Lab

▪ Production Analysis Lab

▪ Audio and MIDI Systems for Music Production

▪ Hybrid Recording and Mixing

▪ Audio Technology 2

▪ Mix Techniques Lab

▪ Creative Production Skills

▪ Multitrack Recording Techniques

▪ Mix Techniques 2

▪ Music Production for Records

▪ Advanced Production Techniques

▪ The Business of Music Production

▪ Advanced Production Projects

-面试及申请要求

▪ Audition

大约需要 15 分钟,可能包括下面几部分:

▪ 一段准备好的自选曲目

▪ 即兴创作一段和声伴奏、简单的蓝调或标准曲调

▪ 读谱视奏考核

▪ 旋律、和声和节拍听音训练

你的试听环节可能还包括与教师即兴演奏或进行技巧训练,具体由各个试听小组决定。

▪ Interview:

面试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展开讨论:

- 为开始在伯克利学习所做的准备。

除了考察每位申请人为达到我们严苛的课程要求而在音乐方面所做的准备之外,我们还要考虑申请人对伯克利的历史和使命的了解程度,以及申请人对伯克利在音乐方面的开放和包容态度的接纳程度,其中包括达到精益求精所需的自律精神,谱曲所需的移情作用,以及创造力所必需的虚心和好奇。

- 专业/职业目标。

你为什么选择音乐作为大学教育的主攻方向?你在伯克利求学希望得到哪些收获?完成在伯克利的学业后,你可能会有哪些职业或深造选择?

- 为什么选择伯克利?

在选择接受音乐教育的高校方面,伯克利模式的哪些方面对你最有吸引力?

- 你能做出哪些贡献?

在选择我们的入门课程时,招生委员会必须了解每位已经录用的学生能够为我校确保其教育教学质量做出什么贡献。你能为伯克利网络做出什么贡献?能为提升大家的在校体验做出什么贡献?面试官将从你的入学申请中选择关键信息,作为谈话基础。做好准备,突出你的优势,分享你的创新性抱负。

-语言要求

▪ PTE Academic:48

▪ TOEFL:72+

▪ IELTS:6.0+

02

洛杉矶音乐学院

MUSIC PRODUCING AND RECORDING

-专业描述

音乐制作和录音专业课程不仅涉及到作曲、歌曲创作、录音工程、编曲、制作等,让学生了解他们未来在音乐领域竞争所需要的技能和背景,开发必要的工具和技术,把对音乐的想法带到更深层的方面。

LACM拥有最先进的Garage Recording Studio和The Hobby Shop,是由多张白金销量制作人Andrew Murdock所运营。

同时也让学生做好独自或团队工作的准备,把音乐制作的各个方面都做到最好。

-开设学位

▪ Diploma

▪ Associate of Arts

▪ Bachelor of Music

-主要课程

▪ Findamentals of Audio Mixing

▪ Producting Other People

▪ Pro Tools

▪ Signal Processing

▪ Drum Programming & Analysis

▪ Introduction To DJ techiniques

▪ Styles & Analysis

▪ Microphone Technology

▪ Musical Composition

-面试及申请要求

▪ Prepare a minimum of three (3) audio tracks that you have recorded, as theproducer/engineer (you yourself may be the artist as well). Tracks must be between2-5min in length.

准备至少3段自己录制的音频。每个作品长度在2-5分钟左右。

▪ A written description of your involvement with each track, the tools used, andthe challenges you faced. (150 words minimum, but all detail is welcomed.)

你对每段音频制作过程的描述,使用的工具和你面临的挑战。(至少150个词,但希望描述所有细节)

▪ A written description of your computer skills, and any music skills/experience(150 words minimum, but all detail is welcomed.)

你对你的电脑使用技能,以及音乐软件使用经验的描述。(至少150个词,但希望描述所有细节)

▪ A written description of the goals you wish to achieve after graduating fromLACM’s Music Producing & Recording program. (150 words minimum, but alldetail is welcomed.)

一段描述:关于从LACM的音乐制作专业毕业之后,你希望达到的目标。(至少150个词,但希望描述所有细节)

-语言要求

▪ TOEFL:70

▪ IELTS:6.0

03

南加州大学桑顿音乐学院

Music Technology

-专业描述

该专业反映了数字时代,音乐制作专业的现状和不断发展的性质,当代音乐家的职位通常包括作曲和编曲,现场和录音室演奏,音频工程/编辑和母带制作,音乐合成、编程以及与音乐相关的大部分或所有业务方面。

新的专业旨在培养超越“计算机”音乐人的水平,不仅可以掌握在原声乐器方面的音乐制作,以,并具有Don Was,George Martin或Phil Ramone等制作人的传统技巧。

该项目的学生有机会通过现场表演以及多种媒介。来提高自身的技能。音乐制作专业的学生将有机会与桑顿音乐学院的作曲家、艺术家、乐队以及南加大电影艺术设计学院的设计师、电影编导、游戏设计师,南加大罗斯基艺术设计学院,南加大维特比工程学院、南加大安纳伯格传播学院合作。

-开设学位

Bachelor of Music – Music Production

-主要课程

▪ Keyboard Proficiency for the Popular Musician

▪ Critical Listening

▪ Music Production

▪ Fundamentals of Audio Engineerin

▪ Advanced Desktop Music Production

▪ Computer Assisted Recording and Editing

▪ Electronic Synthesizer Techniques

▪ Advanced Multichannel Remix

▪ Introduction to the Music Industry

▪ Songwriting

-面试及申请要求

- pre-screen materials

▪ 一个1-3min的视频:关于音乐方面的自我介绍。在这个视频中,请描述你之前在乐器以及音乐制作方面的经验;描述你的私人工作室(private studio work-space);描述你在录制专辑方面的经验。

▪一个2-3分钟的流行音乐曲目表演视频。可以是自己演奏的,也可以是其他乐手或乐队演奏的(突出申请人的身份即可)。允许预先录制好的伴奏。如果申请人不演奏传统意义上的乐器,也可以使用控制器或者其他实时声音操控的设备来表演。

▪2-3段录音,其中至少一首是原创作品,可以表现出申请人录制的音频、MIDI以及制作技巧。请说明你在每个音频作品中的参与成分。(如:编曲、音乐创作人、歌手、乐器伴奏者、MIDI合成器、音乐工程师、音频/MIDI的编辑、混音师....)

Tips: Pre-screen的音频和视频需要很好地展现申请人的表演、艺术才能、创作能力。视频不需要高成本制作,能够展示申请者的能力即可,请不要使用混音和修音软件。申请人不需要为录制视频购买新的设备或是借用别人的设备,使用自己原有的设备即可。

- Live Audition

pre-screen 通过后会安排你参加Live Audition面试,如果收到邀请,必须亲自参加Audition(不可仅通过视频或预录制形式来参加)。

Live Audition 包含两个部分:

▪ Interview (大约15min)

▪ A Squencing exercise。申请者将有2小时的时间,用现场所提供的乐谱和音频文件和创作一个MIDI序列。申请人可以使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和音乐制作软件,也可以使用学校的音乐工作室设备(Pro Tools, Logic Audio, Ableton Live, Native Instruments)。

-语言要求

▪ TOEFL:100

▪ IELTS:7.0

▪ SAT:600 (previous SAT)/650(redesigned SAT)

▪ ACT:27

▪ PTE:68

04

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

Commercial Music Production

-专业描述

音乐制作课程提供本科阶段学习,课程结合了乐理、作曲、编曲和音乐的核心训练,还包括了录音棚技术、商业音乐和媒体技术。

课程还结合了音乐商业,目的是创造一个灵活独特的教育经验,为毕业生在音乐行业提供大量有意义的就业机会,未来毕业生可从事的领域有:

▪ 电视、电影、商业编曲

▪ 音乐制作、混音、现场音响师

▪ 音乐创作、编曲

▪ 音乐制作和相关的技术领域

▪ 音乐工作室制作人(音频编辑、混音、母带处理)

▪ 影视配乐

▪ 音乐商业

▪ 经纪人

-开设学位

Bachelor of Music

-主要课程

▪ Commerical Music Production Applied Study

▪ Commercial Keyboard Skills

▪ Songwriting

▪ Desktop Music Production

▪ Digital Recording Technology

▪ Sound Reinforcement and Recording

▪ Digital Recording and Editing

▪ Studio Music Production

▪ Music Business

▪ Studio Ensemble

▪ Studio Maintenance

▪ Film Scoring

-面试及申请要求

- pre-screen materials

▪ MP3音频文件,包含两首原创作品(任何风格)。

*可以是现场表演、录音室录制、MIDI轨道编配、或是从曲谱软件导出的文件。

▪ 乐谱,主音表,和弦图或带有所提交作品歌词的和弦图。

*强烈建议提交的乐谱,主音表和和弦图与提交的录音相同。这是为你取得现场面试机会的最佳方式。

*鼓励使用Finale或Sibelius软件,但Pre-screen材料中可以用手写谱。

▪ 在所有材料中注明你所承担的部分。
* 是否演奏了原始歌曲以及演奏了哪些乐器。
* 是否编配 / 制作了录音。
* 列出(如果你被录取后)将要参加的申请课程中的乐器/声音。
收到邀请才可参加Live Audition/Interviews 。如果你通过了Pre-screen面试官会通知你面试日期。但如果你通过了Pre-screen,但尚未递交申请,则招生将无法安排现场面试。

- Live Audition

▪ Audition:

* 演奏两首原创作品(申请人需要打印4份原创作品的乐谱)

▪ Interview:

*你所具备的音乐知识,以及在音乐制作的运用,如:Logic,Pro Tools。

*你在学校或是私人音乐课上的音乐背景发展。

*你在表演和制作方面的经验。

*你的职业目标。

▪一些涉及你主要兴趣领域的问题。

-语言要求

▪ TOEFL:66

▪ IELTS:6.0(各部分不低于5.5)

▪ ACT / SAT:本科国际生申请者,如已在美国学习了一年,需提供ACT/SAT成绩。

05

纽约大学斯坦哈特学院

Music Technology

-专业描述

您将完成一系列的核心课程,比如音乐史,音乐理论,视唱练耳以及键盘和声与即兴演奏。您还将参加音乐技术课程,例如录音技术,视频配音课程和电子技术。

作为学位的一部分,你将花一个学期在其他国家学习。该学位将有机会去布拉格和巴黎学习。

你将有机会在纽约各大录音棚,传媒公司和音乐厅实习,例如索尼音乐,Radio City音乐厅,Birdland和大都会歌剧院。实习会带来长期的工作机会。

毕业后,你已经为音响工程,后期制作,电子音乐,软件开发和多媒体等领域的职业做好准备。凭借在行业中获得的深入教育和实践经验,您将可以在行业内处于有利地位,可以胜任各种职务或追求更高的学位。

-开设学位

BM in Music Technology

MM in Music Technology

PhD in Music Technology

-主要课程

▪ Aural Comprehension

▪ Keyboard Harmony & Improv.

▪ Performance Ensembles

▪ Concert Recording

▪ Digital Recording Technology

▪ Intro to Audio for Video

▪ Analog Recording Technology

▪ Analog Electronics Lab

▪ Digital Electronics

▪ MIDI Technology

▪ Studio Maintenance

▪ Studio Production Techniques

-面试及申请要求

▪ BM in Music Technology

- 需要提交视频

视频需包含:

▪ 无伴奏大调音阶模唱

▪ 演奏两首不同风格的曲目

▪视频结束后,请以I have reached the end of my audition作为结尾。

▪ 视频开始前先显示名字、日期、申请的学位和专业

▪ 简历

▪ 可以突出音乐技术的其他辅助材料

▪ MM in Music Technology

需要上传作品集,有关于以前的专业,艺术,或学术的相关作品,包括但不限于:学术论文、科学出版物(最多8页)、网页或创作、表演、录制、混音、制作的作品的音频/视频材料。

-语言要求

▪ TOEFL:100

▪ IELTS:7.5


06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皮博迪音乐学院

Recording Arts:Computer Music

-专业描述

计算机音乐本科学位课程结合了皮博迪音乐学院严谨的音乐和学术本科课程,以及计算机音乐和音乐技术的专业课程。

硕士学位课程有三个方向,分别是作曲方向、表演方向、研究/技术方向,硕士学位为那些想要在多媒体和技术占据重要地位的音乐领域的学生所准备的。对于作曲家来说,作曲方向的计算机音乐会是他们所感兴趣的,学生使用最新的数字合成硬件和软件,通过专业指导和课堂教学,利用电子和数字音乐技术的独特功能,开发作曲技术。

-开设学位

Bachelor of Music

Master of Music

-主要课程

▪Recording

▪ Intro 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 Psychoacoustics

▪ Acoustical and Audio Measurements

▪ Musical Acoustics–Electroacoustics

▪ Studio Techniques

▪ Analytical Thinking and Writing

▪ Writing and Research Methods

-面试及申请要求

▪ Bachelor of Music

-需要提交个人创作的作品。

用电脑制作的任何风格的作品,提供至少为10min的独立作品,其中至少一个作品使用原声乐器或人声。

▪ Master of Music

▪ 提交“为什么选择计算机音乐专业”的小论文

▪计算机音乐分为三个方向,每个方向的要求略有不同:

- 作曲方向:

提交乐谱和录音,作品中应包含设计到计算机音乐作品的曲目。

- 表演方向:

准备完整独奏曲目,作品中应包含设计到计算机音乐作品的曲目。

- 研究/技术方向:

提交研究报告/项目报告,能够充分展示你打算从事的与音乐相关的研究或技术领域的知识和经验。

-语言要求

▪ TOEFL:79

▪ IELTS:6.5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